2015/3/10

學佛筆記(十七):如何面對死亡

下面這篇文章是很久以前寫得,因為些顧慮一直沒發出,不過今天我又再次讀到死亡過程,想想可以分享一下。

前幾天看新聞時看到有人出來爆料說,在軍中被整死的洪仲丘生前一直罵髒話,看到這個說法,覺得非常傷心,六月在佛學中心上課時,老師有大概提到死亡過程中各階段的一些特徵,還有死亡時的心情對投生到下一世的的影響,當然這是佛法中的觀點,對於根本不相信輪迴或因果法則的人,也許就會覺得是天方夜譚。

曾經到過印度或尼泊爾旅行的人如果有留心過的話會發現,在藏傳佛法書裏,有很多跟死亡有關的書,許多高僧包括達賴喇嘛尊者都有跟死亡相關的著作,當然流行多年的「西藏生死書」大家沒讀到也應該聽過,可見好好面對死亡這件事,以佛法的觀點來說有多重要。

人的輪迴是如何產生的?每個人都有一個非常細微的「心識」,這個心識可以移轉到下一個投胎的目標,高段的修行者在死亡過程中能感受到這個識並操控它,一般人的投胎則完全由因果業力而決定(這並不是說高段的修行者不受業的控制)。在肉體消逝過程,這個心識(the observer/object prossessor)意識到自己快要沒有可以依附的目標(the observed/the object),就會急急地去找可以下一個目標,但它發現原本所依賴的五感(眼耳鼻舌身)在消逝中,所以只能從記憶裏去找。

大家應該都看過電影或電視,人死亡之前腦海裏似乎會閃過在世時最重要的一些事件的畫面,這跟我讀到的書中所描述的死亡過程有點類似,只是一生發生過的事這麼的多,會從記憶裏跳出來的一定是比較極端的事件,且通常是負面的事件,這個心識會被這最強烈的事件所吸引,而根據佛經所述,在將死未死時的心理狀態對下一世投胎的結果影響是最大的,這也是為什麼傳統上,我們常會說要讓將要走的人好好地走,就是希望他們能有比較好得投胎。

人在接近死亡時對這個人身的執著會產生很大的惡業(註一),所以在親人朋友死亡前,要多講好話,讓他們安心,比如跟他們說會好好照顧他們的家人,如果是有信仰的人,可以協助他們做一些他們的宗教裏的禱告,如果是佛教徒的話,要祈禱下一世能再投胎為人,因為生在「人道」是最有機會可以修佛法的。我記得我曾在課後跟老師聊天時,聽到他講一句話,對某些人來說,意外的死亡也許是比較好的方式,我想大概是因為這些人如果是生病而死,他們對這一生的執著反而讓他們產生更多的惡業,而意外死亡常常是在沒知覺的情況下就死了。

我看到洪仲丘的這種情形,我想也許是心裏很不爽,也許是當時身體極為難受,只能罵罵髒話,不論是什麼原因,都不是好好走的情況,所以就覺得很傷心。

附帶說明一下,美國的維吉尼亞大學在世界各地搜集到上千個可能是前世記憶的例子,比如在A國的四歲女孩,從沒接觸過會說日文的人卻會講流利的日文;威士康星大學的研究機構則是搜集了很多有瀕死經驗的故事,根據受訪者的描述,他們在死亡時的經歷和佛法中對死亡過程的描述非常類似。

註一:也曾經看讀到過,人在將死時體溫的流失會導致火(或熱)的渴望,這當然也是不好的,因為「貪」本身就會種下不好的種子,又如前所述,瀕死之際的貪執對下一下投胎的影響很大。

註二:今天看書時就想到,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如果一生中有什麼未能釋下的心結一定要想辦法解決,不然到死亡時它忽然湧上你的記憶,那肯定就不好了。然後就又想到這本書,一行禪師的和好:療癒你的內在小孩,我自己沒看過(因為我的書單實在太長了),但我建議我朋友去看,她讀過後說很棒。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54106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