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14

加德滿都:Patan古城



上圖:古城裏許多門上有著尼泊爾最常見的佛眼

上圖:某座寺院裏屋頂上的曼陀羅

尼泊爾有四個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兩個自然遺產是Chiatwan和Sagarmatha國家公園,兩個文化遺產,一個是佛祖的誕生地Lumbini,一個是位於加德滿都週遭的七個古蹟,這七個分別是兩個佛塔Swayambhunath和Boudhanath,兩個印度教寺廟Pashupatinath和Changu Narayan,及三個古鎮:加德滿都古城、Patan和Bhaktapur Durbar。

上圖:技師正在製作佛像

位於加德滿都南部約八公里處的Patan,古名為Lalitpur,意思是「the city of fine art」,這座古城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城,到了這裏才發現,它的宗教建築藝術成分比加德滿都古城還高,傳統上這裏的技師也被認為是整個尼泊爾水準最高的,很多文化學者都認為,這個小鎮獨特的藝術成就及其保存完善度使它成為三個古城中最值得一遊的一個,這裏大街小巷都看得到賣宗教藝術品的地方,想買個佛像,來這裏精挑細選準能找到讓你滿意的。

上圖:博物館

上圖:細緻的石雕令人目不轉睛
上圖:整個木造建築及雕刻,藝術成份很高

這裏的每一座佛塔或寺院上的木雕、石雕,從基座到屋頂,在在都看得到建造當時的用心,怕看不懂嗎,進入廣場就有座博物館Patan Museum,這裏會介紹你印度教諸神及佛教諸佛的故事及其標誌,先看過博物館,待會看古蹟時就不會一頭霧水了。

上圖:Patan Durbar Square廣場一景

上圖:Patan Durbar Square廣場一景

上圖:Patan Durbar Square廣場一景

這個小鎮的東南西北各有一座佛塔,據說是2250年前,來這裏朝聖之旅的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所建的,阿育王是歷史上宣揚佛法最著名的國王,他曾發願在建立84000座佛塔,因此在印度、尼泊爾各個佛教聖地都可以看到阿育王建造的佛塔哦。不過Lalitpur這小鎮本身的歷史並沒有這四座佛塔那麼久,最早有紀載也是二世紀的事了。整個小鎮大大小小大佛教遺趾超過一千兩百座,不過最重要的就在Patan Durbar Square一帶,這裏的寺廟保存也最完善。進入這個廣場的門票是五百盧比(據說近年來漲價了很多),博物館則是兩百五十盧比,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博物館是奧地利和尼泊爾一起合作成立的,老實說,我忍不住地想,要是沒有其他國家的幫助,不知道以這裏政府的效能,這些珍貴的文物如何能重見天日。



上圖:廣場週遭的古城區大街小巷都是藝品店,看到很多師父在製作轉經筒 

上圖:古城區裏隱藏了很多寺院,要仔細找才能找到

上圖:但因為這寺院被四週的房屋緊緊圍著,取景非常困難,除非有超廣角鏡。圖中兩個小女孩在黃金寺裏正在點祈福油燈



上圖:被建物包著的佛塔,上面的雕刻很驚人吧




上圖:古城裏吸著水煙的老人,加都很多餐廳都有賣哦,想試試的人別錯過,不過我有注意到,餐廳的人拿水煙給你的時侯會先幫你吸上幾口,確認有吸到才給你,我覺得有點不衛生~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