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16

加德滿都:尼泊爾最大的佛塔Boudhanath stupa




上圖:位於加德滿都東側的Boudha,不僅是尼泊爾最大的佛塔,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幾個佛塔之一,一年到頭來這裏朝聖的人潮不斷

從佛祖出生地倫比尼回來後,我就搬到Boudha這一區來居住,脫離Thamel的吵雜,到了這一區,我簡直以為進入了另一個國家,佛塔四週的道路乾淨得不像尼泊爾,據說這裏的店家多是藏人在經營的,所以這一區就乾淨的多。雖然Boudha佛塔四週圍繞著許許多多的旅館、餐廳、紀念品店等,遊客也是絡繹不絕,但在這裏就是有一種莊嚴肅穆的感覺。

進入景區的門票好像是250盧比,四月去的,到現在才來寫遊記就不記得價錢了,不過我記得服務人員說,這張門票可以用一個星期,事實上Boudha這個區域並沒有用任何牆和旁邊區隔開,幾個路口都有售票亭,而很多人根本就住在景區裏,所以第一天買得門票記得收起來。

上圖:佛塔的裏裏外外,上上下下都有信眾或旅客在繞塔。

上圖:塔上有讓信眾做prostration的地方

佛塔上成日都可以見到信徒來這裏祈禱、參佛,坐在咖啡店的屋頂上,看著信徒們一遍又一遍的趴下、起身,再趴下,又起身,眼眶難免泛紅,也讓我想到在高雄參加法會時,看到FMPT創辦人梭巴仁波切走入會場後,先對著他主持法會時坐得椅子做了三次的prostration,仁波切因為曾經中風,身體自然不如一般人一樣能自由運動,每一個趴下、起身都得費上好多時間和力氣,但每次講課前他還是堅持執行這個程序,以表示對佛法的尊敬,即時在寫文章的此刻,想到那一幕,我還是深受感動。

上圖:照片右下角有看到轉經筒

佛塔的圍牆上也像一般的藏傳寺院一樣,佈置了轉經筒,許多信徒,或即使是遊客,來到這裏都會順著佛塔走上至少一圈,一面轉動經筒,一面感受佛法無邊。

有些人則是拿著念珠,繞行佛塔並誦念經文,白天時因為人潮實在太多,住這附近的人可以等到晚上再過來,我住這邊幾天,都是七點左右才過來繞佛塔。

上圖:佛塔週圍有很多屋頂餐廳,午後找一家咖啡店坐下來望著佛塔,發發呆,非常愜意。

這座佛塔怎麼來的呢,說起來沒有一個明確的歷史,簡介上的說明比較像是傳說故事。據說有個婦人希望建造一個佛塔但又沒有錢,她去向當時的國王請求,那個國王就隨手指了一頭牛說,那隻牛的皮有多大,我就給你多大的土地,沒想到這個婦人是個取牛皮高手,可以把一頭牛的牛皮取下後又從中切開,延展成現在佛塔區的這個大小,皇帝無戲言呀,國王只好給了這麼大塊地去蓋了這座佛塔。


在尼泊爾旅行時難免會想到這個問題,像Swayambhunath或Boudha大佛塔這麼重要的宗教聖地其歷史卻不可考了,想想中國有幾千年的歷史,雖然也一直在改朝換代,但像這種規模的古蹟起碼也會有地方史或歷史小說等可約略指出其典故,但在這裏卻沒有,也許是民情不同吧,重視的事情也不一樣。我在查資料時發現,如果不是因為法顯和玄奘把他們來印度的故事寫成遊記,印度人根本不知道菩提伽耶是佛祖得道的聖地,還有許多的佛教聖地,也是一些西方人根據這兩本遊記把所有佛祖待過的地方一一找出來,不然今天的佛教徒想來個朝聖之旅,還不知從哪裏開始呢!

不知道是否因為佛教在印度從沒大規模興盛過,所以相關的史蹟未得到當地人的重視,還是因為這兩個國家歷史上一直紛紛擾擾,小國林立,國泰民安的時間很少,人們當然先求飽足,才會知榮辱囉,不過總之想到這麼多隨處可見的佛像有些並沒有受到比較好的保存,還是覺得有點心痛。在德里的國家博物館參觀時,發現多數的古老雕像都是直接的展示,沒有用透明的展示盒去保謢,後來到了佛祖的舍利子區,這個舍利子被放在一個小佛塔裏,且用展示盒保護起來,上面寫著泰國王室所贈,據說多年前泰國皇室的人到這裏參觀,看到那麼珍貴的佛祖舍利居然就只是隨便擺放在一個小盒子裏供大家欣賞,差點昏倒呀,所以後來才送了這些東西把舍利子供起來。

很多人都說,第一眼見到Boudha佛塔時許的願望一定會實現,所以出發前先想好願望哦,祝各位如願。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