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15

尼泊爾:佛祖出生地倫比尼(Lumbini)遊記



上圖:佛祖釋伽牟尼的出生地就在這棟白色的小房子裏,旁邊那幾個土色的矮圓柱就是過去寺院的柱子

四月十五日及十六日這兩天在佛祖出生地,也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倫比尼遊玩,倫比尼位在尼泊爾中部離印度邊境不到三十公里處,據說從加德滿都到倫比尼的遊客不多,比較多遊客是從印度一路走朝聖之旅過來的,而朝聖的路徑一般就是菩提伽耶、鹿野苑和拘尸那羅,這三個地方都在印度境內,拘尸那羅和倫比尼也只有百公里的距離,所以從印度過境來此,再到加都的話,正好可以留在尼泊爾玩,而從加都過來倫比尼得費上一整天的時間,如果又不在這裏出境到印度而是折返加都的話,一般的自助旅行客,如果非佛教徒,也許不會費力來這裏走一遭。我從加都到倫比尼及從倫比尼回加都的路上都有看到翻覆的大巴,看到載當地人的巴士一般都是又老又舊又擠滿人,真的很危險。

上圖:這、這、這,這還算是牆嗎?據說以前這裏都是寺院

來到景區(門票200盧比)會發現這裏的遺跡只剩非常有限的斷垣殘瓦,號稱被標註為佛祖誕生地的那塊石頭被保護在一個白色的建築物裏面,裏面不能拍照,所以只能拍拍這白色建築物外觀,這個建築物所涵蓋的範圍就是一間供奉佛祖母親的寺院遺趾,但這遺趾也只剩有限的磚牆,如果你看了也難免會覺得,只憑一塊超過兩千五百年的石頭上面不太清楚的標記,真的就能證明這就是佛祖出生的地方嗎,我在之前的文章也提過,尼泊爾在很多古蹟並沒有明確的歷史,比較多是口耳相傳的故事,有趣的是,很多西方學者是依據中國僧侶法顯和玄奘的遊記認定這應該就是佛祖的誕生地哦。















上圖:那個長柱據說為阿育王所建

除了最重要的這地石頭外,還有幾個比較重要的遺跡,第一是印度最崇敬佛教的阿育王來這裏朝聖時所建造的石柱,這也是另一個支持這裏是佛祖誕生地的一個有力證據,因為他的年代離佛祖是最接近的,不然沒事跑來這裏做啥,不過據說現在印度有學者又稱說也找到有力證據證明他真正的出生地是在另一個地方,而該地想當然爾是在印度境內,一個修習佛法很多年的朋友跟我說,這印度學者還特別約了達賴喇嘛尊者會談,跟尊者呈現他所找到的證據,希望藉用尊者在佛教徒的影響力讓大家相信佛祖的出生地應該是在印度才對,沒想到就在他滔滔不絕地講了一個小時後,尊者說了,其實佛祖出生在哪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修行啊。不論如何,目前這事情還沒有翻案,但不知是否尼泊爾感到威脅,當天在景區幾個地方,都看到他們要遊客簽名支持佛祖出生地在尼泊爾這件事,後來回到加都的大佛塔Boudha也看到這個簽名連署的攤販,但這種事應該不是誰蒐集到比較多簽名誰就贏吧,我想對於很多佛教徒而言,大家對印度及尼泊爾長期以來願意讓西藏難民居住在他們的國土上都是很感激的。



上圖:佛祖母親洗浴的地方


上圖:旗海飄揚,很多人都會坐在樹下看書,甚至打坐

另一個遺趾是佛祖母親在分娩前洗浴的地方,就在白色建築物的外面,看到這個水池就讓我想到華清池吳哥窟的皇室浴池,古時侯的皇家還真會享受,洗個澡都用得到這麼大的地方。其他在景區裏可以看到的遺趾都是佛塔的基座或寺院的殘牆,所以景區雖不小,但基本上走進去看那塊石頭和石碑,走出來看阿育王柱和小池花不了多少時間,我想來這景區最適合做的事就是拿本佛書,坐到掛滿旗海的大樹下坐著讀一讀佛祖的故事。







上三圖:運河兩岸各國的寺院

除了這個景區外,在遺趾周圍開發了一個區塊,有一條人工運河貫穿這個區塊,運河兩岸有世界各佛教國家來這裏建造的寺院或修道院,我這裏只放了幾張相片,但寺院大概有超過二十個哦,這區域太大了,最好租一輛自行車才進來逛,不然保證你走到第一個寺院時就後悔了。我在四月中來此就已經有熱烘烘的感覺,到了夏天還得了,且當時是乾季,又熱又乾,我的臉馬上就開始脫皮。這裏四到六月很熱,但七月到九月又是雨季,絕對不是可以來這景區的季節,因為在裏面的路是沒有鋪柏油的,下雨時有多難走,大家可以想像一下,且四到九月蚊子都超多的哦,大家安排行程時得考慮一下。有些寺院也有提供個人短期修行的課程和住宿,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查一下。


上圖:日本人所建的佛塔,據說從前日本有個和尚發願要在世界各地建立佛塔,而慷概的日本人也大力贊助以實現這個願望,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日本佛塔,連我這次去的大吉嶺也有。

附帶說明一下,佛教的朝聖四聖地,包括佛祖的出生地倫比尼(Lumbini)、悟道地菩提伽耶(Bodhigaya)、第一次說法的鹿野苑(Deer Park)及逝世地拘尸那羅(Kushinagar),我查了一下Lonely Planet,發現如果是有錢人來朝聖,想住比較好的旅館的話,這幾個地方最好的旅館剛好都是日系旅館,而且價位和其他旅館相去甚遠,不知是否因為日本佛教徒很多,所以他們願意來投資好的旅館,這讓我想起在西安時也曾看到許多日本人到西安古寺朝聖的足跡,甚至還捐款協助古寺的修復工程,日本人保存文化的這種精神真的很令人敬佩。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