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15

小王子也學過佛法?


前天在家時看到弟弟的小王子,就拿起來翻一翻,看到最常被引用的這句話:「Itis only with the heart that one can see rightly; what is essential isinvisible to theeye.」這句話大概是說很多事物的本質,用眼睛去看是看不到的,要用心看才看得到,也就是說只有用心才能看到最重要的東西。

上圖:加德滿都古城裏看顧四方有情的佛眼

讀佛法書常會讀到許多故事。話說有次佛祖釋伽牟尼和一群學生一起吃飯,飯後有個學生拿起他的杯子一飲而盡,佛就指著那個杯子問這些學生:「這個杯子是空的還是滿的?」,學生們想這麼簡單的問題一定有鬼呀,只有個學生小聲地說是空,佛就說啦:「是滿的。」大家嚇一跳,明明是空的呀,佛又說啦:「你們說它是空的,因為裏面沒有水了,我說它是滿的,因為它裝滿了空氣,空跟滿並不單獨存在,一個事物的空就表示另一個事物的滿。」

我特別喜歡這個故事是因為短短一個對話就揭露了佛法中最重要的觀念「空性」或「無自性」及「相互依存」,也說明了大家常說的「沒圖沒真相」本身就是個錯誤的想法,事實上是如果只能用眼睛看,真象常常會被忽略掉,眼睛看不到的東西往往才是最重要的,就以這個例子來說吧,一個人一天沒喝水是死不了的,但不能呼吸的話能撐得了幾分鐘?

人類的慣性思考把自己侷限住了,我們接觸到任何事物時,常只能用我們已習慣的邏輯去解讀,凡是已經在我們腦裏概念化的東西,我們很快可以引用,一旦這引用可以令我們感到滿意,我們不會再去思考其他的可能性,學習佛法是希望能改變那種制式的思考模式,所有的事物,沒有所謂的好壞之分,因為好與壞根本就不存在於事物的本質,了解了這一點才能真實地感受人生的每一刻。

We see things from only the outside, so our judgements are very superficial. We interpret things through our limited point of view. Don't be satisfied with the way your superficial perception interprets things. Observe, instead of immediately grasping atwhatever your mind fancies the moment it fancies it.~~ by Lama Yeshe

喜歡這篇文章嗎?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