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17

棄業週記:每一天都是重要的一天

這兩天終於把行程及日期確定了下來,相機和小筆電也已到貨,下星期到西安剛好可以先熟悉一下這些新工具。可能因為中南美的行程太長且太令人興奮了,對於馬上要前往的西安,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當然也可能是因為這幾年跑了大陸太多地方,有種就是去那裡走走、看看的感覺。

這幾天有好幾個朋友回國的聚會,每次參加這種聚會,聽著他們各自陳述著工作及生活上的挑戰及困擾,都有一種,大家都在各自的工作上競競業業的努力著,也在其各自生活的都市裏努力地生活著的感覺。與此同時,這幾天又剛好有幾個弟弟妹妹要我幫他們看resume、essay,或是要跟我談是不是要申請master,還是要申請MBA的問題。

其實所有人的問題都一樣,不能確定自己喜歡或不喜歡什麼,所以遇到要轉換工作,或考慮是否再出國深造時,沒有方向感。有時想想,從小到大,我們被教會很多東西,但卻沒有被教會如何更瞭解自己,不知道如何去挖掘自己內心真正會有熱情的事物是什麼。而一般的上班族,一次只能做一種工作,就算知道現在這工作不是自己喜歡的,也不知道到底該換去做什麼別的工作。

前幾天一個聚會中,一位朋友說,工作和興趣還是分開比較好,因為他現在是合在一起,到後來,他常搞不清楚,現在他是在工作,還是在看自已有興趣的東西;結果另一個朋友說,哇,怎麼辦,我一直是合在一起的,至於我呢,應該是透過對工作的付出,會對它更有興趣。很多人覺得我是工作狂,其實我只是覺得,對於我現在所做的事,我希望能非常有熱情、有動力地去做它,所以我一直以來都還滿樂在工作的,大概是自我催眠的結果吧(其實我還滿常自我催眠的,呵呵)。

有時想想,人生很長,這麼長的人生,三不五時覺得沒有方向感是非常可以理解的,也是對自己一種小小的放縱,何必因此而感到恐慌。我常覺得,很多事都只是一個過程,重要的是,在每一個過程中,我是不是能很開心的投入,如果能有什麼體會或額外的收獲,我會很感恩。所有的事情都有機會成本,我現在做這份工作,沒做那份工作,就是一種成本,我現在去西安玩,沒去青島玩,也是一種成本,所以,不用想太多,做就對了。雖然我一直覺得人生有無限的可能性,但也知道,一生這麼長,能經歷的事物畢竟還是有限的(雖然我才發下豪語要環遊世界);所以,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工作,眼前所看到的景色、身邊的親人或朋友,每一天都是重要的一天喔。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