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12

在宏都拉斯的Utila學潛水


很多人都說宏都拉斯是世界上學潛水最便宜的地方,若非如此,可能我會略過這個國家,它和它的鄰居貝里斯共有的一段珊瑚礁是世界上第二大的珊瑚礁,僅次於澳洲的大堡礁,然而以美語為官方語言的貝里斯物價水準是中美之冠,想一睹這世界上第二大的珊瑚礁,就得來宏都拉斯。

Utila是一座位於宏國北岸外的小島,想省錢,可以從北岸的Le Ceiba坐船過來,一人要25美金,不然也可以飛進來。很多旅客並非像我是長期自助旅行的人,他們也許就是放個一星期年假,專程從歐美過來學潛水順便渡假,因此小島雖小也有固定航班。


上圖:這裏很多潛水中心都有自己的碼頭,初級班的人就在碼頭邊學基本潛水技巧。


島上潛水中心林立,價目表雖掛在牆上,但你一定要議價,因為競爭太激烈了,沒有人是付價目表上的價錢的。一般來說,一個PADI open water 或 advance license courses 套裝學費包含教材、課程及三天免費的住宿,但別對這住宿的品質期望太高喔,最多就是像青旅的多人間吧,當然,願意多花點錢的話,島上也有很多不錯的旅館。 我選了 Parrots Dive Center的進階課程,因為我在綠島已經拿過open water的執照,表定價格是 279 USD,但我只付了250美金,後來和別的學生聊天,發現這也是多數人付的價錢。

因為我不太會游泳,一開始在水裏難免會緊張,這裏的教練很有耐性的等我找回那種潛水時應該有的無重力感。我原本已有初級的執照,所以基本訓練也只花了一點時間,說起來進階課還比初階課簡單,因為連筆試都不用,就是強調某些技巧,不斷下水做練習。


上圖:Utila 的海岸線很長,訓練期待上幾天,每天被帶到不同地方潛水,看到的水底景觀、生物也不一樣


要拿到進階執照至少要做五種不同的潛水技巧,其中,deep dive (深潛)和 dive navigation (潛水導航)是必修課,其他的,你可以做wreck dive (沉船潛水), fish identification (認識魚類), night dive (夜潛)等等

所有的潛水中心在這五種潛水項目上都再贈送兩次潛水,等於七次潛水只要250美金,且都是船潛,也就是用船把你載到比較深或比較多東西看的地方後,再翻下船去潛水,真的非常便宜,我記得我在綠島學初階的時侯,也要台幣一萬元。


上圖:船潛時,坐海艇出海,到目的地一停泊好,大家就開始換上裝備。


課程第一天,我們就做了wreck dive 和 dive navigation。  這沉船有四十公尺長,三十公尺深,沉船在海底常會變成水底生物的棲息地,像這船整個長滿了海草,甚至珊瑚礁, 也因此,穿梭沉船時要特別小心,不然會傷及珊瑚礁,有時船艙室內光線不夠,也可能讓你誤碰危險生物。


上圖:碼頭邊的水很清,海裏的水當然更乾淨

上圖:這裏的教練來自各個國家,很多還在世界上不同地方當過教練,這女孩也是教練,她的膚色很漂亮吧。我遇到好幾個教練都是用這種方式邊教學、賺學費,邊旅行哦


進階課程讓你可以潛到比較深的地方,所以也能看到一些在淺海比較不容易看到的景觀 、生物,沉船就是一例,最刺激的是,可以在沉船裏面穿梭,這說起來簡單但也不簡單,因為船艙間的空道很窄小,且船艙內部很暗,你不小心也可能打死或踩死依存在船艙內的動植物。在深裏曾看到超巨大海龜,也曾看到幾百隻,或許有上千隻的海蛇一起跳舞。教練幾次抓了水母讓我們玩,水母有毒這大家都知道,不過頂著它的底部就沒關係,把它往上頂,看它慢慢掉下來,再去頂它一下,真有趣。

夜潛也非常有趣,我們各自帶著兩個手電筒下海,數以千百計的小魚圍聚在我的手電筒旁,當我們關上手電筒後,這種小魚又變成無數的螢火蟲,繞著我們飛。有一次潛水時,親眼看見教練殺了一隻lion fish,又把它餵給一隻像蛇的大魚,也親眼看著那像蛇的魚慢慢地把那死魚吞下去,教練說lion fish是水底的害蟲,人人得而誅之。


上圖:島上許多餐廳,賣著各種不同的海鮮,物美價廉,各餐廳都有一張告示,教你什麼月份、什麼季節吃什麼魚,什麼情況下可以吃什麼魚,才不會對一些魚類趕盡殺絕,造成環保悲劇

潛水是很棒的活動,它讓怕水的人可以零距離的接近水,在水底就好像月球漫步一樣,而水裏的壓力對你的體能又是一種訓練,我在綠島就遇到一個因為大車禍,被醫生指示用潛水做復健的德國人,在岸上看到他身體有一大半都有疤,且有半身行動有點不良,但下水後跟我們一樣四週傲遊,完全感覺不到他曾出過大車禍。潛水對工作壓力大的台灣人來說,也是一項很好的戶外活動。

有機會到中美洲一遊的人,不要錯過這個全世界最便宜的潛水地點哦,保證你一學就愛上潛水。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