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26

達蘭薩拉:冥想及藏傳佛教課程


從來沒有到過一個地方像達蘭薩拉這樣,幾乎遇到的每個人,印度人、藏人及各國旅客都會問你有沒有宗教信仰,我到達蘭薩拉前並沒去印度其他地方玩,所以也無法知道這是不是在印度就常會被問到的問題,畢竟宗教在印度文化乃至於社會發展上都扮演著頗為重要的角色。

上圖:林立於McLeod Ganj山坡上的旅館、餐廳,許多的冥想課、瑜伽課教室就散佈在其中。上課繳費前最好先看一下場地,先上單堂課後再看看是否要報整期的課

我向來都不太看如Lonely Planet一類的旅遊書,常常都只確認到得了當地、第一天有地方住就出發了,到了當地才跟別人交流,在這裏交流的最多的當然就是瑜伽班的同學,很多同學都不可置信我居然不知道達蘭薩拉這裏有個號稱是全世界最有名的冥想中心:Vipassana Centre。Vipassana有個非常知名的冥想課,一期十天,加上前後兩天check in & check out,共十二天吃住都在中心裏,中心沒有設定收費標準而是由學員自由捐款,我用很含蓄的方式問過許多參加的人,一般都捐多少錢呢,沒人願意說。Vipassana課程期間不能講話,整天都在冥想,參加過的人說每天只有早午餐,下午五點有個簡單的tea time,之後就沒東西吃了,所以除了不能講話,整天的冥想外,前兩三天還可能得忍受餓肚子的感覺。

我的很多同學還有助教都參加過這個課程,並且覺得這個課程對他們幫助菲淺,有個助教還跟我說,別以為什麼都不用做很無聊,整天的冥想其實腦袋要做很多功,他們都跟我說,我有這麼多的時間待在達蘭薩拉,應該要去參加這個才是。我當義工的機構的director雅敘是一個藏人,他跟我說,其實vipassana是一種分析性的冥想,這種冥想根本不適合沒有冥想經驗的人,如果你連single point meditation都做不來或還不進入狀況,又如何做analytical mediation呢?我自己沒去參加只是因為我覺得我來這裏最大的目的是練瑜伽,不想像很多遊客貪多,這個也學、那個也學,如果我的瑜伽修行到位,自己就可以冥想了,或到時再去學也不遲。這裏的冥想課和宗教課程沒有什麼關係,如果想同時修習冥想及藏傳佛教,就得到Tushita

Vipassana和Tushita都位在達蘭薩拉的Dharamkot山上,而且正好在隔壁。Tushita 基本上是一個藏傳佛教中心,很多人來這裡學習藏傳佛教及冥想,最有名的課也是十天含前後兩天check in & check out,收費依住宿房間的等級從五千多盧比起跳(目前匯率是十盧比約台幣5.5元)。參加過的同學說,每天約有四個半小時在上佛教哲學,三個半小時在練習冥想。這個活動和Vipassana的熱度差不多,也是很多人參加,且很多人是兩個都參加過,有時我在餐廳吃飯還會遇到遊客四處在詢問別人上課心得,打算報名參加的,幾乎所有參加過的人都覺得這兩個活動很棒。

Tushita每天早上都有冥想練習課,這種活動就不收費,一樣有老師在旁邊指導,我們義工單位裏有幾個人常會找時間過去上課,但是墨西哥來的阿里有時講到老師上課的內容時,卻有點不以為然的口氣,因為信仰天主教的他一直覺得前世今生這種觀念他無法想像及接受,只是有趣的是,今天他正在裏面上那個十天的課程。我曾看過一本瑜伽書,裏面寫到冥想時說冥想可以把前世留在你今身的能量帶出來,我猜這就是阿里每次聽到都會覺得"倒彈"(台語)的那種理論吧。

幾乎每次一群人一起吃飯,就會有人討論到一些宗教或各種冥想派別等等,我通常都不太發言,因為我沒有宗教信仰,但只要一被人發現我沒有宗教信仰,有些人甚至會露出不可思議,又或者不太認同的表情,好像覺得一個人怎麼可以沒有宗教信仰呢。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阿里是墨西哥人,所以他從小就受到天主教的影響,他曾跟我說,他知道了一些佛教的思想以後就覺得他這輩子不會信仰佛教,但是他不僅參加了十天的Tushita活動,甚至他已經名尼泊爾另一個藏傳佛教中心一個月的活動了,似乎每個人到了北印或尼泊爾,都要重新走一遭宗教思想之旅,更有人因此開始成了佛教徒、開始吃素。

有次我和雅敘在聊如何確認誰是轉世的達賴時,雅敘說,在藏人的宗教觀裡,因果循環的觀念很重要,阿里則說他可以了解凡事有因有果,但應該也僅限於此生,為何前世的因會造成今世的果,他很難接受。

雅敘就說啦,藏人強調前世今生因果循環最大的用意是希望人們看重死這件事,因為多數人活著時不會想到死,而死卻是我們每個人一定會遇到的事,這時我就想到賈伯斯也說過we all share the same destination,雅敘還說藏人看重死的效果是什麼呢?就是你會好好地活在當下,活在此刻。

我曾跟朋友開玩笑說,我人生的基本態度就是,如果我今天發生什麼意外死了,我不會覺得有什麼後悔的事,其實說穿了,我是沒有宗教信仰,那可不代表我沒有信仰,而原來我的信仰和雅敘所說的觀念居然還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阿里跟我說,他來達蘭薩拉前曾被朋友警告過,這裏可以做的活動太多了,不要什麼都做,最後什麼也得不到,除了上述兩間中心,很多人學按摩、瑜伽、作菜、印度的阿育維德療法、能量療法,甚至學太極的都有。如果對冥想或藏傳佛教有興趣,又不想參加這麼重的課程,這裏也還有很多小的中心所辦的各種活動可以去參加。

其他義工常問我去不去練習冥想,我想我還是專注在練瑜伽上面比較要緊,然後每天花點時間準備教材、教藏人中文,寫寫日記,這就已經夠我忙的了。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