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

達蘭薩拉大乘法院:達賴喇嘛尊者公開講課


上圖:尊者講課前,佈置好的大昭寺,入門口處畫上了吉祥圖騰

來達蘭薩拉兩個月了,遇到兩次達賴喇嘛尊者公開講課,不過今天開始的這四天課是台灣信眾辦的,因此這幾天路上遇到的台灣人特別的多。

昨天吃完早餐後,我和義工單位的 director雅敘(藏人)到當地人稱為Dalai Lama Temple的大乘法院去"佔位子",他的住所就在法院的對面,因此這附近的安全戒備非常森嚴,平常要進入法院就有安檢,不過平時的安檢一般都只是打開包包看看有沒有什麼危險物品,到了講課期間,或其他任何有達賴喇嘛尊者出席的活動時,不僅相機、手機不能攜入,安檢人員會搜身、檢查包包,連大包包裏的小錢包都會打開來看,女生就由女性安檢人員搜身,上次那個安檢人員就摸遍我的全身,且摸得還滿"確實"的,不是只用手輕觸身體做做樣子而已,因此到這裏參與任何活動,最好不要帶一些奇怪或易引起誤解的電子產品。

達賴喇嘛尊者的行程,包括全球各地公開講課等,在他的官方網站可以查得到,在達蘭薩拉這邊,公開講課前五天開放給當地民眾或遊客報名,想上課的人,帶著身份證件(護照)、兩張兩吋照片及十元盧比到Bhagsu Road上的Dalai Security Office登記,現場可以領到入場證件。

上圖:佔位子的墊子毯子鋪了一地,幾乎沒有哪一處是空的

大乘法院是一個兩層樓的建築,講課時尊者會坐在二樓的正廳裏,因此大家當然希望能坐在二樓且最好是能直接看到尊者的地方,不過一般而言,能跟他坐在同一間正廳裏的人可能就是組職當次講課國家的信眾,我們佔位子,就想至少也是坐在二樓,沒想到我們抵達時,幾乎沒有任何一片空地了。我記得上次講課時,我和另一個旅伴坐在一樓,結果尊者從他的住所進來法院後,就從我們前方走過,所有人,不管是不是佛教徒,都覺得好激動,那種感動真的很奇妙,好像只是被他的氣息掃過,都能得到祝福的感覺。

演講時尊者所用的語言可能是藏文也可能是英文,看主要弘法對象是哪個國家的,不過都有好幾個同步翻譯,一般包括中文、英文、法文、西班牙文、日文、韓文等等,由此可見世界各國人民對其敬仰有多高,我們去佔位置時,因為這次主辦方是台灣信眾,可想而知二樓離尊者最近的位置都預留給台灣團體,但是也有很大片的地方是預留給韓國信眾、義大利等國家的信眾。

上圖:韓國信眾區是除了台灣信眾外,最大的一區

因為同時有多國翻譯,想來聽課的人要自備耳機及 FM的收音機,就能找到各國翻譯的頻道,且因為手機不得入場,所以可別想要用手機的收音機來聽哦,沒有收音機的人,現場也租得到,一天一百盧比,但是他們只出租收音機,不出租耳機的,不過後來我發現有另一義工單位也有出租收音機,只要五十元。

九月份那次講課,我去了才知道,現場還有提供奶茶,我看到僧侶提著大茶壺出來時,很多藏人就從自己的包包裏拿出杯子,可見他們都是有備而來的,後來中午時還有提供午餐,藏人們也都帶了碗和湯匙,如果不想在裏面用餐的話,法院外面也有一些攤販或餐廳。因為整天坐在地上,腿無法自由伸展,很多人會帶著小墊子,屁股有點高度的話,坐著比較不會累。


上圖:各國信眾佔完位置後,有些就留在現場冥想,也有好多藏人,在院裏各處各據一處,實行藏人的五體投地禮,法院裏雖然人來人往,以人潮來說像個觀光景點,但又有一種莊嚴肅穆的感覺,我之前瑜伽課的同學就有人說他們天天都要來這裏待上一段時間,不知道為什麼,只要進來這裏,心裡自然覺得平靜。

我問雅敘,這些團體一起來的各國信眾都是各國的藏傳佛教徒嗎?想不到韓國也有這麼多的藏傳佛教徒,他說有的也許就是一般的佛教徒,他還半開玩笑半認真的說,其實藏傳佛教和一般的佛教是一樣的,甚至各種不同派別的佛教都一樣,就好像不同的背包客去同一個地點,有的人是坐飛機去,有的人是坐火車去,大家的目的地都是一樣的,只是方法不同,我就跟他說,你真是個好老師,每次講到佛法,你總是能給出一個簡單易解的說明。

今天上課發生了一件令我很感動的事。公開講課時通常達賴喇嘛尊者從一樓入口走到位於二樓的講台過程中,不時會停下來跟兩邊的聽眾揮手致意,有時他會靠近某一側人群,跟其中幾位握個手,一般他會多給關注的不是老人就是小孩,尤其大人都會把小孩舉到前面去,希望能得到他的祝福。

每次他要進場前人群就會開始騷動(九月那次講課,我光看到他走進來,就覺得差一點要流淚了,連我這種非信徒都會有這種特殊的感受,更別說信徒有多激動),一二樓所有的人都會起身、雙手合十做胸前祈禱式,藏人們還會口頌禱文,伸長脖子看他走到哪邊了,在走道兩邊的人則是雙手合併掌心向上,希望他能走近來摸一下手好像給我們加持的感覺,今天他摸了我的手,我太幸運了!!他一坐上講台,許許多多的信徒還會在已經擠滿人群的會場就地做五體投地的禮,雖然四肢無法完全伸展,但是誠意十足,令人覺得好感動。

不過很有趣的是,其實我的位置是很後面的,那時達賴喇嘛尊者一說下課,我想衝去上廁所,結果要步出走道時被擋住了,因為待會他會從這裏走過,我就這樣站在走道邊,等著他走過來,我看到他往我這裏走來時,好幾次停下來跟信眾招呼,輕碰了幾個人的手,我心裏還在想,他會來我們這一側嗎,因為走道有兩邊,他邊走又在兩邊間換來換去,結果要下樓時到了我站的這邊,哇,我覺得自己真的太幸運了。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