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28

旅行在中國.搭火車


上圖:明亮的昆山南站,成了我往來昆山和上海交通的最佳選擇

來中國前,才在書上讀到這句話:”中國是一個希望與絕望並存的社會”,這兩年旅遊下來,我想,擠成沙丁魚的火車(車站及車廂)與舒適的高鐵正是體現這句話的最好例子。

今早到代售處買安陽到鄭州的動車票,排隊人潮大排長龍,人龍從代售處窗口延伸出售票處門口,還佔據了街邊的好幾個店面。這趟從西安到華山、華山到鄭州,鄭州再到安陽的車票我在西安一併買好,因為不知道安陽的行程,沒事先買好安陽回鄭州的車票,沒想到就遇上排隊買十一長假車票的人龍。很多人買車票一買好幾張,有些原先想買的車票因為沒位置了,又得打電話問人要改買哪一張,是以隊伍動得很慢。

你可能要問我,怎麼不去火車站買?火車站窗口多,但排隊的人更多,如果讓你遇上一次,排了一小時,眼看再沒幾個就輪到你了,結果你的這位窗口小姐忽然廣播說,只再服務兩位,她要去用餐了,那你真的是要氣死了。你一定想,那怎不叫人來換班,說實話,我也想知道這答案。我在西安買票時就遇到這情形,好家在我就是那最後被服務的兩位,午餐廣播一出來,我後面的一長排人,差不多要把那位小姐的全家祖宗八代都罵上一輪,我想想,這工作還真辛苦,連帶家人一天到晚被咒罵,也連累我的耳朵受罪。

別以為排隊只會發生在節假日前,在中國旅行這麼多次,買火車票,即使在代售處,很少有完全不用排隊的,只是排得長或短罷了。很多火車站的售票處都是單獨一間,裏面沒空調,即使有,你就混在上百個人裏,(不誇張,西安火車站的售票處還分東、西兩間,我排得這一間的所有窗口的人龍加起來,應該超過三百人吧),看不把你熱死,也把你悶死,加上等侯的不耐煩,必須說,買票這事絕對不是一個舒服的經驗。大都市裏代售處多,代售處一張票收五元的手續費,但好上你得到火車站去排隊,且代售處也能買異地出發的車票,很方便。

搭動車或高鐵,固然比較舒服,但你還是可能遇到車沒到站,在車廂裏就開始抽起煙來的人,有些的人經濟水平可以讓他坐上舒舒服服的動車,但他的文化水平還不能讓跟他同一節車廂的人享受到坐動車或高鐵應該有的舒適,而這就是中國。但不論如何,對很多人來說,動車或高鐵還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雖然得多花上幾張人頭紙。

至於一般的火車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民初時代的電視劇或電影,就像那時代的大逃難一樣,很多人都是大包小包的。大包有多大,可以大到比他一整個人都高,比他的身體厚三、五倍,東西多到要用扁擔才能挑得動。有些人還不買票,整個車廂走道上都是人,你好不容易擠進去,找到你的位子,發現上面坐著一個穿開襠褲,三歲大的小朋友,你能請他下來嗎?你要想抱著他,還得擔心他尿你一褲子。

那些買站票的人,特別是女人,哪有本事真的站上幾小時,很多帶著塑膠折疊椅上來,就是你去上海世博會看到的那種,硬生生就坐在你旁邊,不小心睡著了,也不用擔心會倒下,四週都是人給她頂著,只是她的頭差不多在你大腿的位子,有時睡太熟了,頭就枕在你腿上,你還不好意思把她給推回去,因為她年紀大的可以當你媽了。你要想上個廁所,就算你不怕廁所臭,也得從走道上的人群中擠出去,再擠回來。

這趟從安陽到鄭州,買到的票是起迄站是哈爾濱和廣州,坐過一般火車很多次的我,並不是沒見過那種像大逃難似的陣仗,但估計是因為這班火車貫穿整個中國,情況特別嚴重,我又上了一課,以後真的不得已買一般火車票,也別買這麼長程的班次,每一站上車下車的人多,到我這站時已延遲一小時了,好不容易盼到火車進站,男女老少全擠到了車廂口,月台上滿滿是人,我真想把車廂、月台上的情況拍下來,但又不敢動我的相機。

長程的車上,很多人都帶了乾糧,車上充滿各種食物的味道,還有很多人身上的菸味,常常車子還沒開動,就有人擠進擠出地去沖他們的泡麵,有的人一手拿了三碗泡麵,還得奮力地在走道上或坐或站的人群中殺出一條血路,我看了真是心驚膽跳,生怕一不小心,熱湯就從哪個走道上的客上頭上淋下去。內地人當然不會忘了他們最愛的瓜子,而且吃完殼就往地下扔,每隔一段時間,會有人來打掃地上的垃圾,光一節車廂,掃出的垃圾可以堆成一座小山。

中國的火車車次,四個數字的是最慢的車,數字前加K的為快車,加T的為特快車,加D的為動車,加G的為高鐵,買票時可千萬別買錯了,買票時可以買異地出發的票,但是若事後要改票,只能在出發站做”改簽”。特別注意,買票、簽證(改簽)和退票是不同的窗口,你不要排了老半天,以為就要輪到你買票了,最後才發現,你排到簽證或退票的窗口。

現在高鐵和動車實施記名制,買高鐵和動車車票時,須出示身分證件,台灣人就出示台胞證(我很懷疑外國人如何跟售票員溝通),所以說,不要隨便和人換車票或座位。很奇怪吧,買個車票也得記名,你到中國任何一個機場,出機場時,他們還會派人對行李牌號碼,因為這裏是中國,中國之大,無奇不有。

這兩天在火車上,讀得是余華的活著和許三觀賣血記,所以,你如果要問我,以後還敢不敢坐一般火車,其實也沒什麼不敢,因為旅行就是體驗,是生活,在中國的絕望與希望裏遊走,在絕望處抱持希望,在希望處記著絕望處的苦,能更知道感恩與惜福。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4 意見 :

嘩,看着看着,你的文章像是朝着出書的方向。
活著、電影是看過的。葛優真的沒話說。書呢,還沒有這毅力。
活著就是生活,悲喜再劇烈、離合再特然,還是要吃飯、睡覺、上廁所。這世界,還是在每天日出日落……

我今年五月到深圳出差,搭深圳市地鐡前,手提行李還得過X光機呢?心想:人潮多的時候,這能行的通嗎?
中國之大,無奇不有~

中國,地鐵、火車、巴士,都得過安檢,所以都得早點到車站才不會趕不上車,話說回來,恐怖攻擊沒發生過,車子出大事倒有過好几回,應該安檢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