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13

中秋節之真心話大告白

今晚是三大節日之一,是一個全家團圓的日子,而我卻決定在今晚跟爸媽坦誠我已離職,且已決定去環遊世界,要離開他們很長時間,因為離我預計出發的日期只剩不到一個月了,伸頭也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心想得儘快讓爸媽有個心理準備。

果然,他們覺得我辭掉工作就已經很不應該了,居然還要亂花錢去玩。對保守的老一輩來說,他們實在沒辦法視旅行為一個自我成長或自我探索的機會,而只會認為是小孩愛玩(雖然我其實已到中年)。其實"壯遊"或所謂的"gap year",在西方世界普遍被認為是小孩"轉大人"必經的路程,很多人大學時會休學一年,或畢業後,就先花上幾個月,或一整年的時間,到世界各地遊歷。我在泰國自助旅行的那個月,處處都遇到很多這樣的人,他們甚至還覺得我和我的旅伴很奇怪,只花一個月這麼短的時間自助旅行。

有時我也會聽到有朋友說,他們要去中國玩,但父母覺得中國太危險,常會遇到搶劫,不讓他們去中國的情形。其實很多時侯,我們對別的國家有成見,也許就是因為我們沒去了解它。這世界上有些地方,因為政治或戰亂因素,確實比較危險,但是絕大多數的人,其實都是善良的老百姓,頂多就是看你是遊客,想賣你比較貴的價錢,而這種事情,在台灣也常會發生。

這次找資料我才知道,墨西哥是全世界遊客第七多的國家,聽說祕魯也是前五名,不諱言,在中南美洲有些地方,容易遇到騙子,但是多數人以為比較文明的歐洲先進國家,小偷和搶案其實也很多,因為我很多朋友都是留歐的,他們講到發生在自己或朋友身上的慘案時,也是你一句我一句,講不完呀,總之,去哪些玩都會發生這一類的事,這也是一個背包客必須要注意的風險,畢竟我們就是想step out of our confort zone,所以這些風險就得自己多小心了。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