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22

西安:大雁塔、陝西歷史博物館、書院門步行街、騾馬市步行街

早上居然睡到九點半,前一晚把手機放在包裏忘了拿出來,沒聽到鬧鐘,就決定今天先走市區附近的景點。早餐是在一家小的不能再小,應該只有本地人才敢進去的店解決的,發現這裏的早餐和河南的差不多,除了一般的包子、饅頭外,河南人常吃的胡辣湯這裏也很常見。大家是不是很訝異,一大早就吃胡辣湯這種聽起很重口味的食物,但是在河南旅行時,發現早上氣溫比較低時,一碗胡辣湯下肚,寒意全消。今天的西安感覺會比較熱(也可能是我起來的太晚了),早上就來試試我一直想試,但沒嚐過的鹹豆腐腦,原本以為大概跟我愛喝的鹹豆漿差不多吧,結果發現,其實就是豆花,弄成鹹的口味。

大雁塔位於西安市南郊大慈恩寺內(說是南郊,只是因為它位於城牆外,但其實並不遠),非常多的公車路線可達。大慈恩寺是唐高宗為追福其母文德皇后所立,後玄奘自印度歸來時,為供奉及貯藏大量梵文經典、佛像及舍利再加以整理,其特色是以磚結構體現木結構的斗拱風格。現在的大雁塔連同週圍公園、綠地及廣場,已發展成一個佔地三十萬平方米的文化休閒景區,其中百分之八十是綠地,我在這區逛了超過兩個鐘頭。進慈恩寺門票50元,如果要上塔的話,得再買票30元,我沒有上塔,因為逛太久了,已過了午餐時間,實在沒力氣往上爬。我在大雄寶殿聽了兩輪導遊講解,兩位都說慈恩寺屬大乖佛教,但一位說,大乖佛教不拘小節,所以進寺廟沒有男左女右之分,但另一位又特別提醒男左女右的分別,也不知道誰是對的,倒是我的生宵守護神,去年在河南旅行時聽過,兩位都說得是文殊菩薩。



上圖:西安的外國遊客非常多,有很多是阿公阿媽,我常常在想,他們對於中國的這些歷史或宗教故事,有什麼感想?

更多照片在西安_大雁塔
上圖:大雁塔北廣場及音樂噴泉

我還滿喜歡大雁塔這個景區的,一個都市至少要有這麼一個,以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延伸營造出來的大廣場,一個市民會引以為榮的區域,不僅遊客會把這裏當做必遊之處,也是市民休閒時第一個會想到的好去處,台北的華山有點這種味道。北廣場前有號稱全亞洲最大的音樂噴泉,白天噴泉不間斷,晚上據說有音樂和燈光。大雁塔景區旁還有曲江遺址公園及大唐芙蓉園(一聽就覺得是人工景點),腳程快的人,可以把這兩個景點排進來。

陝西博物館離大雁塔區很近,在大雁塔區午餐後,散步走過去,只花了幾分鐘。之前看很多大陸網友說,因陝博現免收費,但係以身分證件換門票入場,建議一大早就去排隊拿票,所以很多遊客這條路線的規劃是先走陝博,再走大雁塔,但因我出門時已經不早了,所以我就反其道而行,用完午餐才發現,下午三點時,大雁塔到處是人,跟我剛才逛時完全兩樣。走到陝博換票口,也沒排到隊,就很順利地換了票進場。

去年我逛過鄭州博物館,非常impressive,不過那裏的外國人,沒有陝博多,我在河南旅遊時,所遇到的外國人也沒有西安這一帶多,可見河南在發展旅遊上還有待加強,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西安(古名長安,係絲路的起點)對於外國人而言,知名度遠超過任何一個河南的都市。兩個館分別展出河南及陝西兩省出土的文物,數量和品質都是非常可觀的,但個人覺得鄭博對於文物的展示排列方式、硬體設備(有很多互動式的設備)和整個博物館的建築風格都非常地現代化又不失中國風味,這點比陝博好,不過文物的本身還是重點,陝西出土的文物不少於河南,所以還是會建議各位到西安時去逛逛陝博。
更多照片在西安_陝西歷史博物館


上兩圖:陝博有很多三彩陶和各種姿勢的俑,可以看到唐朝以豐滿為美的審美觀

離開博物館,坐巴士到南門,發現自已雙腳已起了水泡了,到南門時已五點,今天只能先探一下上古城牆騎車的入口,順著南門往北,先到了書院門步行街口,其實這個步行街是一般逛完碑林博物館後的行程,但我沒去逛碑林博物館,大家也知道大陸什麼都要門票,進碑林要45元,但我去年在開封已逛過一個碑林了,現在我嚴重懷疑,該不會每一個和古都扯得上邊的都市都會有碑林吧?!自己的文化素養還沒到那,所以也就不用多花錢了。話說回來,書院步行街因位於碑林外,所以主要係販售書法相關用品為主。

上圖:書院門步行街

騾馬市步行街,在鐘樓以東百公尺,可以說是西安的西門町步行街,這裏商店群集,自唐朝以來即是一個集購物、休閒、餐飲、娛樂、旅遊為一體的商業綜合區,看得出來,很多是剛下班的年輕朋友等著和朋友約會或聚餐,坐在一旁休息、啃著絕味鴨脖的我,注意到這裏的提袋率還滿高的(職業病),很多人都是大包小包的買。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