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31

新疆不可不知--美食篇(一):庫爾勒的維族夜市

庫爾勒位於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巴音郭楞是蒙古語,意為富饒的流域,這個州是中國最大的行政區。還沒去新疆之前,我根本沒聽過這個地名,想不到它居然是新疆第二大城,我們從酷熱的吐魯番坐大巴進到庫爾勒,就覺得氣侯舒適很多,後來看了別的旅客的錶才知道,原來它海拔有近千公尺,龍行青旅的老闆李哥跟我們說,這裏一年四季氣侯宜人,不會出現太冷太熱的情形,夏天有日照處雖然熱,但一走進蔭涼處,暑氣全消。

多數旅客因為覺得這裏沒什麼值得看的東西,通常會跳過它,直接去庫車,而我們很幸運,住到龍行青旅時正值週末,有正職工作的李哥才能帶我們趴趴走。李哥為人極豪爽,總是口沫橫飛地說著庫爾勒的好,也帶我們去了很多一般背包客不見得會去的地方,比如前文談過的去鄉下採桑子

今天我就介紹一下這個我們一連去了兩天的維族夜市,李哥說,有個台灣男孩住了一星期,也天天去報到哦,可見這裏有多吸引人。我在新疆雖然去了好幾個夜市,但屬這個最棒,或許正因為這個城市遊客少,在維族夜市裏,真的就多是維族的人,不像其他地方的夜市,遊客一堆。

新疆有好幾個天然大牧場,這裏的羊肉是全中國之最,一點沒有腥味喔,但如果還是覺得烤羊肉腥味太重,至少也得選個火鍋店來個涮羊肉片,來新疆沒吃新疆的羊肉,等於沒來過新疆。羊肉可說是新疆最重要的食物,從頭到腳都可以吃,可以利用。


上圖:我發現這裏的羊屁股特別大,還垂著兩塊肉,原來那屁股裏都是油,用處可多著呢,可拿來烤,可拿來炒手抓飯。


上圖:烤全羊,一斤八十元,新疆不可不吃呀~~一斤八十是常見合理的價格,骨頭邊上的肉比較好吃

我曾看過某人遊記說庫爾勒的羊肉是全新疆最棒的,我不知這說法從何而來,但是這裏一嚐,真的很棒,在攤子上吃完烤全羊後,老闆還很主動借了刀子給我們,現場切了哈蜜瓜來吃,但我們幾個人吃不完,原本想留在桌上的,李哥跟我們說,維族人很討厭別人浪費,特別我們又是漢人,會有點好像是我們比較富有,就隨便浪費食物的感覺,所以就算真的不想吃了,也得帶走,到別的地方才丟掉。


上圖:羊肉湯,一碗十幾元不等,後來我在喀什發現,他們可以從早上就開始賣這種湯,換句話說,早上就吃這麼補了,真驚人呀


上圖:很可愛的老闆,絕對不會掛羊頭賣狗肉的


上圖:羊腸及羊麵肺,羊腸裏裝著米,羊麵肺則是把羊肺洗淨了後裝入麵粉等製成,旁邊還插著羊心肝。羊腸吃起來像米腸,羊麵肺我就不太喜歡了,粉粉的感覺,我吃著有點噁心


上圖:手抓飯,清米加入羊肉、胡蘿蔔絲、洋蔥等以羊油拌炒,古早年代的人以三指抓食,故名為手抓飯,一碗十二到十八元不等,有的還會加入帶骨羊肉或雞腿肉,我在新疆吃了幾次,都覺得有點油,不是我的菜


上圖:牛肉湯


上圖:路人很嗨得要我幫他們拍照


上圖:我特別喜歡和當地人圍著一圈吃這種有點像麻辣串的攤子,樣樣都魯到熟爛,入味極了,大家站著,圍在爐邊,想吃什麼自己拿,吃完後老闆看你的竹籤算錢,不過裏面有很多種都是內臟哦,不敢吃的人要先問清楚


上圖:這種茶葉蛋的攤子也很多


上圖:新疆國民飲料,以新疆特產紅棗煮成的,但是不像台灣進補時吃得藥味那麼重,反而覺得它涼涼的,很清爽降火,一杯才一元


上圖:很像涼皮或涼麵的冷麵食,在新疆各處也很常見,麵條有寬有細,有麵做的,也有像台灣板條那種應該是米做的


上圖:冷麵做好後就是這樣


上圖:另一種冷麵


上圖:維族叫它曲曲,其實就是小餛飩,回教徒是不吃豬肉的,所以在新疆看到的餃子、包子等,裏面都是羊肉,大姐很美吧


上圖:一個香港旅伴看到這個大聲尖叫,她說在台灣吃過米香,她愛死了這個味道


上圖:夜市的範圍頗大,除了小吃攤,還有水果、菜攤,賣一般生活用品的,有看到招牌是維文和漢文並陳吧

看完是不是口水直流呢?這裏介紹的美食在新疆其他地區也常見,還有更多新疆美食,容後再介紹哦~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