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3

新疆不可不知--美食篇(二):羊肉及烤饟篇

新疆烤羊肉串

大街小巷都有,隨便一家味道都比京滬的好吃,大家都說新疆的羊沒有腥味;每一家烤肉用得調味料不儘相同,有次在吐魯番的夜市裏,店家還會把香料給你看,讓你選擇用哪種香料;中原地區吃到的烤肉串,一般都切成極小塊,和新疆肉串的肉塊實在不能相比。



這裏的肉串依大小,價錢多在2-4元,一般除了幾塊羊肉,還會加一塊羊屁股上的肥油,還有一小塊羊腎及羊肝,所以不吃內臟的人要特別跟店家講,但就會再貴一點。

烤全羊

一斤八十元,提醒大家,新疆的斤是指公斤,而非只有500公克,骨頭旁邊的肉比較好吃哦,所以請師傅切那裏的肉給你吧




手抓羊肉

是水煮的,一般一斤一百元,最貴曾在塞里木湖邊吃到一斤一百八十元,但那次因為山上湖邊冷,又下雨,還是點來吃,後來他們用把煮羊肉的湯也拿來給我們喝喝以暖身子



饟烤肉

第一次吃到是在庫爾勒,那裏有個饟烤肉一條街,龍行青旅的老闆李哥說是寧夏回族的傳統食物,如果你們去看地圖就了解,南疆的知名城市裏,庫爾勒是最東邊的,換句話說,離寧夏最近。


上圖:因為在饟炕裏烤,故稱為饟烤肉


上圖:庫爾勒的一斤七十元,在新疆吃過那麼多種不同作法的羊肉,這個是我最難忘、最喜歡的,可能是因為我向來喜歡啃骨頭吧(疑?那不是狗的嗜好嗎),可惜在其他地方沒再吃到,它的肉比較有嚼勁,骨頭烤得脆酥香酥香的,但我同伴就覺得肉不夠多

新疆架子肉


上圖:也是常見的烤肉,這是在喀什的牛羊巴札裏吃到的,一枝居然要十二元,雖然它的肉比一般烤串大得大,但我們付錢時還以為老闆算錯了。新疆人買羊肉時,須得瘦肥一起買,所以這種烤肉串上一定是肥瘦相間


其他

上圖:薄皮包子,像台灣的蒸餃,我的新疆朋友說,在新疆,基本上是不吃豬肉的,甚至在回人的面前連講到豬這個字都是不行的哦,所以這個包得當然是羊肉,一個一元或兩元,我吃了幾次,都是又油又鹹,應該不太合台灣人的味口,我同行的幾個大陸年青人也覺得鹹,就知道多誇張了


上圖:烤包子,一個一元或兩元,當然也是包羊肉,這個就好吃多了


新疆烤饟

新疆四處可見這種平民主食,一個視大小一到兩元,一般是麵粉做的,但也有以玉米製成的,放入饟坑烤製而成。一般為圓型,但大小不一,最大的可以到直徑五十公分,小的就像貝果那種大小,有的加鹽、有的沒加鹽,有的烤完才抹上一冰糖水。烤饟含水分少,可存放多日,甚至受潮後還可晾晒後再食用,據說玄奘取經時就是靠著饟度過沙漠中人蹤絕跡、沒有其他食物的日子。




上圖:各種形狀的饟

要注意一點,這些饟當天沒賣完,第二天還是會拿來賣,我看青旅裏很多人一片大饟吃上兩三天還在吃,說實話,我受不了,太乾了。我曾一大早起床買到大小形狀跟貝果一模一樣的饟,又硬又熱,很有嚼勁,但我同伴卻因為覺得它太硬而說很難吃,所以到新疆來玩,還是多吃幾種不同的,找到你比較喜歡的種類


上圖:去喀拉庫勒湖的路上買到蔥花饟,又是剛出爐的,超級好吃,有一層層酥皮的那種口感,加上蔥花薄鹽,要是能加個蛋就更完美了 (想太多~~)

新疆美食,還有下一篇哦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