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30

新疆不可不知--庫車近郊景點

在庫車這兩天我是和兩個香港旅伴及兩個法國旅伴一起走的,第一天抵達時,時間只夠到庫車古城走走,第二天就包車到庫車近郊幾個景點,沒想到原本對行程都說沒什麼意見的旅伴,到了現場又各有各的堅持。

庫車位在天山南麓,天山古稱陰山,不僅是亞洲中部最大的一條山峰,也將新疆分為南北兩疆,最高峰托木爾峰在阿克蘇一帶,高達七千多公尺,到新疆旅遊,不管是玩北疆,或走南疆,都很難錯過天山山脈的景色,整座天山山脈其實分有北中南三座山脈,吐魯番及哈蜜等盆地就錯落其間,加上北麓的伊犁河谷,好像不管走在哪條公路上,去哪玩,都看得到它。

庫車有名的景點除了庫車大寺外,就屬近郊的天山神祕大峽谷和克孜爾千佛洞比較吸睛。

  上圖:往天山大峽谷路上景色,圖中是我在庫爾勒、庫車的旅伴之一, 他身邊那條是鹽水溝

  上圖:天山神祕大峽谷,峽谷南北長達5,700公尺,現規劃有景區,一般由庫車包車前往,和我一起包車的老外覺得看來看去都一樣,一直催促我們離開,因此我們在此地停留時間不長,後來我看書才知道,走到深處有盛唐時期的千佛洞,洞內還有豐富的佛教壁畫。

 


上圖:走在景區裏如果沒有其他旅客,有點蒼涼之感


上圖:一線天,我從這裏走進去一段時間後,發現另外四個人都沒進來,加上一開始其中一個法國人就嚷著說不進來看,雖然他後來還是進來了,但我怕讓別人等,只好轉身走回頭路出去

這裏之所以被稱為"神祕"大峽谷,主要是因其地形特殊,陽光照射角度不同,有時致山壁上顯有異色,而特殊地形又致裏面蔭涼的溫度和外面炎熱的氣侯有明顯的差別;走在峽谷間,有時似乎聽得有怪異的聲音迴盪其中,光影及聲音忽前忽後,忽左忽右,叫人心驚;加上裏面有些在中國別處絕無僅有的佛像壁畫更為其增添幾分神祕色彩。

  上圖:往天山大峽谷的路上也看得到雅丹地型,不過因為地勢的關係,沒有居高臨下也看不太清楚,包車師傅說這幾天在庫車這一帶空氣品質特別差,難怪照片都霧霧的

  上圖:克孜爾千佛洞 

新疆已發現的石窟或佛洞群有十七個,這趟去了最知名的吐魯番的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及位於庫車近郊拜城的克孜爾千佛洞,克孜爾的壁畫數量僅次於敦煌莫高窟, 但兩者風格炯異,克孜爾的歷史倒是比較悠久,只是裏面的壁畫多數都被一位德國探險家挖走了,雖然有人帶看、解說,但能看到的東西不多,且一次只能看六個佛洞,還不如去柏林博物館看還比較多,現在洞裏有翻拍德國博物館保存的壁畫的海報,聊勝於無。不過很多人都覺得如果這裏的畫沒被外國人挖走的話,也許在中共的摧殘下會更可怕。為什麼說是"挖"走的呢,原來並非直接畫在壁上,而是先在壁上塗上了一層材質才畫上去的,也還好是這樣,這種材質可以被刀子切割成大塊大塊的,再一塊塊的從壁上剝下來,而不去損及到畫作,也算是當時文明能倖存的一種機緣吧。

上圖:克孜爾朵哈烽燧遺址, 建於漢代,是目前絲路北路上建築時間最早而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烽燧遺址(對了,絲路也有幾條不同路線,不是只有一條喔)

後來我們到了這個烽火台遺址,兩個香港旅伴又說不想進去,但兩個法國旅伴是依據他們所帶的一本絲路旅行書來決定行程的,他們堅稱這個烽火台在絲路佔有很重要的一席之地,必得到此一遊 ,只能說,找人併車前最好先把行程討論一下,有些人雖然口中說沒關係,都可以看看,但到了現場又說這個不看,那個不進去,這樣搞得有進去景區的人心裏難免有負擔,不好意思在景區內逗留太久,不然我覺得天山大峽谷那個景區應該是很有看頭的,連司機都說有些人在裏面可以逛上幾小時呢!如果有機會再去的話,我一定得去看看裏面的佛洞和壁畫,雖然不像柏孜克里克千佛洞或克孜爾千佛洞那麼有名氣,但也許較少破壞下會更有看頭。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