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27

新疆不可不知--中國最熱、最乾、最低及最甜的地方


上圖:烏魯木齊往吐魯番的公路上會經過新疆條件最好的的風力發電場--達坂城風力發電場

吐魯番,在維吾爾語意為「都會」,有火州、風庫之稱的吐魯番是全國最熱、最乾、最低及最甜的都市,位於盆地內的艾丁湖低於海平面154公尺,僅次於死海為世界第二低地。


上圖:火焰山景區裏的溫度計

大家都知道中國有三大火爐:南京、重慶及武漢,然而同樣是盆地地型的吐魯番才是穩居中國最熱排行榜的龍頭老大,每年有三個月,溫度可達五十度,火焰山景區中有一巨型溫度計,還不時出現六十度以上高溫。這裏也是全中國最乾的地方,車行快到吐魯番就已經可以感受到熱氣襲人。吐魯番不只是熱,也是全國降雨量最低的地方,最低紀錄曾有一年降雨只有0.6公釐。至於為什麼說是最甜的地方呢,也是跟它日照時間長有關係,日照長致這裡的水果特別的甜。


上圖:我們在這裏一天就受不了,早早結束行程,移動到庫爾勒,就只一天的時間,我的皮膚就因為高溫及日曬變成照片中的樣子,我朋友笑說我的手成了哈密瓜

我們抵達吐魯番時已是中午時分,吃過午餐後才找司機談包車的事,談妥價格是一人110元,當天下午及次日上午走完全部景點,因為六月葡萄才剛生出來,我們就跳過了葡萄溝這個景點。

吐峪溝民居,門票三十元,是維吾爾族的生土建築名村,最早修建於魏晉南北朝,是近年才開發出來的景點,直到現在都還有居民住在這些老房子裡。我們的師傅特別繞了路帶我們去看吐峪溝大峽谷,如果從吐魯番市區到吐峪溝景點門票亭,是不會經過這個大峽谷的,所以這是一般旅客比較容易錯過的景點,重點是,因為它還不是個景區,所以不用門票哦。


上圖:先繞到這大峽谷不但可以看到峽谷的景色,還可以拍到吐峪溝的全景。

我曾看到一些遊記,對吐峪溝這景區盛讚不已,但是我們在這裏遊玩的感受並不好,裏面很多部分都在修繕,有很多地方我們想走過去時,馬上就有居民出來制止,但若依景區標示應該是可以走的,不過我們基於尊重居民的生活空間,他們說不能走,我們也就只能改道,所以至少在我們去的那天,根本看不了多少地方。再者,很多時侯我們只是要拍個景物都被制止,但那裏也沒有禁止拍照的標示,我們搞不清楚這些人禁止我們行動與攝影的合法性為何?當然,有時侯我們鏡頭一舉起來,他們就伸手要錢,這感覺真的很不好,後來我走遍新疆各地,發現絕大多數維族的人都很喜歡叫旅客幫他們拍照,就算不是他們主動要求,你要拍他們,他們也很配合,從來沒遇過有人要收錢的。


上圖:吐峪溝全景,後來發現陳柏霖也來這裏拍廣告哦






前三圖:生土民居,如果不是走到哪,動不動就被阻止的話,在這景區裏走走,發思古之悠情還真是挺不錯的


上圖:火焰山地型前的生土民居

火焰山寬約百公里,赤褐色的沙岩在陽光照耀下灼灼閃光,火焰山一帶地表溫度在盛夏時節甚至可達七十度,熾熱氣流上昇如大火燃燒,因此得名。我們到吐魯番時還未達盛夏時節,因此這傳說中的火焰山沒有想像中那麼的火紅,因為在公路兩旁就看得到火焰山,所以多數旅客不會花錢買門票進景區看,而是在公路上拍個紀念照留念。


上圖:火焰山一景,我曾看過有人遊記寫說火焰山不火紅,他覺得被騙了,我想如果它真的火了,大概遊客會被熱死了吧


上圖: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絕大多數洞窟已關閉,能看的幾個洞窟也看不到什麼東西,如果不是因為門票只要二十元,我們應該是不會進去看。以我過去在中國旅遊的經驗,像這種歷史景點,如果自助遊又捨不得花錢找導遊,可看性就低很多,這裏又不像河南,可以偷聽其他團隊導遊的講解,因為當天根本沒遇到其他遊客

坎兒井:門票四十元,與長城及京杭大運河並列為中國古代最偉大的工程,是一種為了避免珍貴的水分被蒸發而開發地下水工程,其結構包括豎井、地下水道、地面渠道及澇垻(小型蓄水池),全盛期在吐魯番分地內有總計五千公里的地下水道。

交河故城:門票四十元,吐魯番有高昌故城及交河故城,性質類似,因此我僅去了交河故城,交河是車師前國的國都,這個故城曾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生土城市,也是全中國惟一保有的漢代遺址,遺址位於吐魯番近郊,四週崖岸壁立、形勢險要、易守難攻,建於西元前二世紀,毀於西元第十四世紀,個人覺得是這次在吐魯番比較值得推薦的景點,不過我們少了導遊講解,無法看出每一個土堆、土屋在當時的功能為何,是廟還是住宅等等。我拍得照片也不好,大家網上可找找從比較高的角度拍下來的故城全景。

特別注意,吐魯番的景區都沒有什麼樹,一定要避開最熱的時間段去景區,不然真會被熱到中暑,據說我們在吐魯番的那天,還是五月,已經有40度了。







上幾圖:交河故城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