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27

新疆不可不知--離海最遠的都市

五月二十日從上海坐了超過五個小時的飛機抵達兩千多公里外的烏魯木齊,這麼長的時間,都夠我從台北飛到峇里島了,我的機票加上稅金是1,600元,這還是因為淡季才比較便宜,當然如果我能提早訂應該還能便宜更多,不過當我看到某人遺落在青年旅館的火車票,從蘭州到烏魯木齊的硬臥就要377元時,我覺得這1,600元花得真值得呀。

烏魯木齊,蒙古語意為「優美的牧場」,古名為迪化,有啟迪教化之義。烏魯木齊經中國以科技證明這裏是亞洲地理中心,也是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全世界距離海洋最遠(2500公里)的城市(又讓我想到韓寒曾說,中國有天一定會得到最多金氏世界紀綠的金氏紀綠)。


上圖:旅社外的街景,麥田青年旅社在友好百盛百貨旁,交通便利

上海到烏魯木齊的班機每天有許多班,我坐的這班機幾乎客滿,可見其商業活動的繁忙,當然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所有飛到新疆其他都市的飛機都會先飛到烏魯木齊。坐機場大巴到我入住的麥田青年旅館,一出機場馬路兩邊盡是高樓大廈,多數招牌是兩種語言並列:中文和維吾爾文,後來我在新華書局買書時發現,有很大一片維吾爾文書區,除了維文,也有一些其他語言的書, 如回文、哈文、蒙文等。我的一個室友是義大利人,曾在北京學中文一年,正在巴黎攻讀社會語言學博士,她就是來新疆做一些研究的,多種族又地處中亞,世界惟一四大文明交會的新疆確實給了學者很好的地理、人文條件做研究。


上圖:新華書局內各種少數民族語文書籍區。到新華書局是想買跟新疆有關的書,沒想到相關的書種類不多,且多數版本很舊,建議還是在內地大書店買比較好。

我的一位新疆土生土長的漢族朋友跟我說,雖然零八年曾發生七五事件,但基本新疆還是很安全的,尤其是事件之後,重點地區巡邏的公安變多了,相對還比以前更安全,不過一般人還是不會公開地討論那個敏感事件。

也或許是那個事件的關係吧,在這裏進入書局、百貨公司入口處都有安檢,不過這安檢都只是隨便看看包裏,很不落實,如果真有有心人士帶了什麼危險物品,估計也檢查不到。

烏魯木齊這時節剛好在春夏交替,早晚特別冷,這時侯水龍頭出來的水真是要凍到骨子裏了,順帶一提,這裏的水非常混濁,記得在非洲時,看到很多歐美的旅客都是用礦泉水刷牙,那時還覺得他們也太誇張了,如果他們看到這裏的水,大概會覺得連洗手都嫌髒。



上圖:BRT車站,烏魯木齊的BRT,是走專用道的快速大巴,一趟一元,一般旅客會去的地方,都有BRT經過,我在烏市還沒搭過一般的公車。


上圖:BRT站入口,可以刷卡或投幣,有好幾次我都遇到有人沒有零錢,就站在入口處收別人的錢,打算收到足夠零錢後再把自己的大鈔投入,因而跟站務員大吵的。原本我還覺得一個公車站幹嘛搞得那麼複雜,直到有次我坐錯方向了,才發現這車站的設計至少有個好處,坐錯方向就下車,坐另一方向的車,不用再投一次錢,說穿了,BRT就像行駛在馬路上的捷運



上圖:二道橋巴札

二道橋和國際大巴札應該是到烏市必遊之地吧,到了這一帶維族就多於漢族了,路邊店家嘴裏招呼得也都是維文,這附近很多東西都標榜土耳其製品,還有條專賣地毯的地下道,當然也都說是土耳其地毯。據說維文和土耳其文相似度很高,因此維族的人聽得懂一半的土文。



上圖:不管我在哪裏拍照,都有人會注意到我,害我常不好意思在那邊一直試拍


上圖:二道橋、大巴札一帶常見乾果店


上圖:國際大巴札,是烏市最知名景點,也正是七五事件事發地點,網上很多人說若不是真心想買的東西不要問價,我的新疆朋友也說,在那裏用眼睛看就行了,真的有看到要買的東西也別在那裏買,因為他們的價格特高特不合理,如果問了價格又不想買,可能左右的攤販看我一個人會過來團團圍住我,雖然不至於動用暴力,但這種群眾壓力恐怕會讓一個人旅行的我買下我並不想買的東西才得以脫身,我不知道是否真那麼誇張,不過我最後是沒買什麼東西就走了。


上圖:國際大巴札裏面,裏面有各種紀念品,一定要狠狠地殺價才能買



上圖:大巴札裏的乾果攤,不過後來朋友帶我到紅山乾果市場買,因為國際大巴札的比較貴,是賣給旅客的



上圖:根據回教教義,女性除了手、足,身體其他部位都不能露出來給非近親的成年男子看見,我曾問過很多人,為何大家蒙面的方式都不太一樣,他們也說不上來,不過一般越年長的人,露出來的面積越小,在喀什還有很多整個頭都蓋住的,就只能透過包巾的網孔來看世界;而越都市的女人,露出來的面積越大,包巾也越多花樣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