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22

新疆不可不知--看山跑死馬

大家都知道中國順口溜可多著呢,猶記得第一次到北京時就聽朋友說:不到北京,不知道自己官小;不到上海,不知道自己錢少;不到成都,不知道自己結婚太早;不到海南,不知道自己身體不好。箇中趣味,大家自己體會吧。

到中國玩過幾次,你還會發現很多地方都有所謂的十八怪:雲南十八怪、新疆十八怪等等,其實也就是用順口溜的方式把這個地方的特色給說出來;除了順口溜外,還會有很多廣為流傳的「佳言錦句」,在在都能顯出地方特色。

到新疆來,一定會聽過「看山跑死馬」這句話,意思是說,你看著前方景色,以為走段路就到得了,但走著走著,卻老是走不到,簡單來說,就是因為新疆太大了。這次出發來新疆前,我終於痛下決心買了台二手的單眼,但是反而卻覺得沒拍到多少好的照片,很大一個原因就是新疆許多大景,在沒有前景下,這些大景很難顯出它的美妙之處呀~再說很多大景的顏色前後景色調對比不明顯,像我這種技術的人,實在拍不出它的層次感及美感。

話說回來,新疆到底有多大呢?新疆佔中國六分之一的面積,有四十幾個台灣大,與八個國家相臨,幅員遼闊,三大山系層巒疊嶂,地貌景觀多變,最高和最低的地方相差近八千八百公尺,中國最冷、最熱及最乾的地方都在新疆,最冷在北疆東側的可可托海,最熱及最乾都在南疆吐魯番。因為地勢多變,許多地方早晚溫差大,新疆十八怪就有所謂「朝穿皮襖午穿紗,圍著火爐吃西瓜」之說。再者,新疆是全中國擁有最多民族的區域,共有四十幾個民族,多種族的人文背景及獨特的地理、氣侯環境造就新疆成為中國的歌舞之鄉、瓜果之鄉及金玉之鄉。

疆這個字的右邊有三山兩盆之意,三山由北而南,指的是阿爾泰山、天山及崑崙山;以天山為界,分為南疆及北疆,南、北疆內分別有塔里木盆地及準噶爾盆地,兩個盆地內分別有塔克拉瑪干沙漠及古爾班通古特沙漠,而兩個沙漠中又分別有塔里木油田及克拉瑪依油田。

阿爾泰山又名金山,據說山裏七十二條溝,條條產金子。

天山因盛產各種藥材,又名藥山,小說中常說的天山雪蓮就是源於此地,雪蓮產於海拔三千五百公尺以上的高地,小說中的雪蓮能救人起死回生肯定是誇大的,不過雪蓮確有通經活血、袪風勝濕的功效。

崑崙山又名玉山,位於絲路南段的和田市,就是和田玉的產地,據說世界銀行只接受兩種礦物作為抵押品,一為南非的鑽石,另一個就是和田玉。中國有句話說:「盛世藏玉,亂世藏金」,又有一說:「黃金有價,玉石無價」,可見玉石在中國人心裡的價值不一般。崑崙山自古又名南山,「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及「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南山指的都是崑崙山。

正因為新疆有盛產金子和玉石的阿爾泰山及崑崙山,新疆才得了這「金玉之鄉」的美譽;這三大山系都連綿幾千公里,寬數百公里,因此也才有了看山跑死馬的說法。

新疆「瓜果之鄉」相關介紹:
吐魯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庫爾勒的香梨頂瓜瓜
絲路上最夯的水果,鄉下採桑子記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