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4

走在夢想的路上:喀什帕米爾青年旅社


這幾天住在喀什的帕米爾青年旅社,這家旅社是我在古城區閒步時發現的,那時就是看到這一整片的書牆上有許多我很喜歡的書,加上布置得非常舒適,就馬上決定入住。


入境隨俗,休憩區做成坑的樣子

這旅社的地理位置極佳,就位在喀什最著名的艾堤朵爾清真寺旁,這清真寺是全中國最大的清真寺,可想而知,每星期五的聚禮會湧進大量民眾做禮拜,二樓有個大露台兼cafe,三樓頂樓平常晾衣服,到了星期五禮拜時間,這兩個地方就成了住客們取景最佳的地方,從樓上往下俯視,正好可以看到滿滿的人潮從清真寺裏側門裏往外排,即使的兩台車子停靠的縫隙也鋪滿了做禮拜的民眾所帶來的小毯子。


二樓休憩區,老闆說以後還會用得更豐富些,坐在這露台,清真寺前廣場的一舉一動都逃不過你的眼睛。


星期五的聚禮,做禮拜的人多到清真寺裝不下,排到寺外來了

帕米爾是三位不到三十的復旦畢業生經營的,兩男一女,三個老闆都非常熱心,他們說,以前曾到喀什旅行,埋下到這裏開青旅的一個種子,這旅社不只是他們的夢想,也是他們許多同學共同的夢想,說是為了許多朋友而開也不為過。

這家旅社才開張一個月,正好搭上六月喀什旅遊的熱門季節,我在這邊幾天,住客一天比一天多,結果麻煩也就一天比一天多,很多人都有開民宿或青旅的夢想,但我看著幾個老闆每天忙得焦頭爛額,當個青旅的老闆接待著三教九流的旅客可不是件簡單的事。

首先是創立階段,除了一般的旅社執照,零零總總是其他行政程序很多,比方消防、販售冷飲、接待外國人等等,隨便一個程序呈上政府相關單位,沒有個四、五十天是辦不下來的。好不容易開始營業了,各式各樣的問題接踵而來,這間青旅裝修上用得東西雖不能跟大飯店比,但也不是很差的那種,但比如淋浴間吧,明明才啟用沒多久,因為很多人用完沒把蓮蓬頭掛好,蓮蓬頭一天到晚摔下來,蓮蓬頭不經摔,一摔就壞,出水量大減,客人一直抱怨,所以三天兩頭就看見老闆在修理。我終於可以理解,為何很多地方的蓮蓬頭要採固定式的,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減低損壞的機率呀。

又比如洗衣機吧,用一次十元還含洗衣粉,跟其他地方比真的很便宜,烏魯木齊的青旅洗一次要十五元,但我親眼看到有人倒了滿滿的衣服到洗衣桶中,也許是為了省錢而不想分兩次洗,其實這樣子衣服是洗不乾淨的,而且如果常有人要貪這種小便宜,估計很快新買的洗衣機也會掛掉。

在這裏幾天中,幾乎每次去上廁所都會聽到旁邊的人拉肚子的聲音,糟糕的是,雖然這裏的廁所沖水完全沒問題,但一天到晚有人上完廁所沒沖水,住過世界各地的青旅,這種事我已不訝異了,我真不懂為何有人連自己的穢物都不清理乾淨,這種工作想當然爾又落到老闆們手上。還好這旅社因為位在清真寺邊上,附近不會有酒吧,不然像之前我在國外一天到晚都遇到老外喝酒喝到吐,搞得臭氣沖天,老闆大概要更頭痛了吧。

喀什本身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也是很多外國旅客進入或離開中國的第一站或最後一站,前往喀拉庫勒湖或塔縣等知名旅遊點必經點,每個旅客來到喀什,對於未來的行程安排都有不同需求,每個人都纏著老闆解惑,有要找伴的,有要湊團的,有要拼車的,還有像我這種沒帶夠衣服又想上喀湖的,老闆還得幫著借厚外套。


我還特別佩服幾位老闆,都已經會講維吾爾語了,所以也認識了很多當地人。老闆和鄰居兄弟感情好,今晚精通民族樂曲的鄰居來青旅表演了好一陣子,所有的旅客都駐足於小小的大廳中聽著這兄弟合鳴,圖中樂器名為「都塔爾」。

每天一大早,我就看到幾個老闆在整理房間、打掃廚廁,想到幾個復旦的高材生如果沒有來這裏開青旅,應該也是進入知名企業工作,但現在得天天做著這些在大陸一般是阿姨們做的工作,也許你會問為何他們不雇用人來做這些工作,答案簡單得很,因為創業維艱,如果真想把這間青旅做起來,至少得親力親為好長一段時間才行,再說要接待各國旅人,沒有一定的英文程度也做不上來的。

剛才要洗澡時,遇到剛洗完的人跟我說沒熱水,老闆說如果我急的話,他先燒水給我洗,雖然我今天在大太陽底下跑了一天,別說汗流了多少,全身都是灰呀,但是實在不忍心增加老闆的工作負擔,就跟他們說我自己解決,後來老闆找水電工來檢查才知道,不知哪個天才旅客居然把熱水閥給關了,所以才沒熱水的。就像這樣,每天都有出奇不意的麻煩事出現,又幾乎每件事都有其急迫性,這工作的緊張程度還真不是普通人能承受的。

走在夢想的路上,要付出的代價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希望他們的生意越來越好,日後有機會到喀什的朋友,記得到這家充滿書香味的旅社報到喔。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