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17

新疆不可不知--巴札巡禮(一):庫爾勒動物巴札

之前已經分享過,庫爾勒龍行青旅的老闆李哥帶我們去鄉下採桑子,到博斯騰湖採蘆葦,逛維族夜市大開殺戒,在饟烤肉一條街吃到這趟新疆之旅我最愛的烤羊肉,但若要說最經典的行程,應該要算是去逛了我生平第一次的動物巴札。

巴札是市場的意思,南疆幾乎每個都市都有動物巴札,一提到動物巴札,首先進入腦海的多半是喀什的牛羊巴札,那可說是南疆最大的巴札,也是每個去喀什的人都必遊的" 景點",不過根據李哥自己多年闖盪江湖的經驗,他說喀什的牛羊巴札有點過於制度化,不如和田的巴札來得有趣,可惜這一趟,我沒去到和田,不過能夠在我去喀什之前就先到庫爾勒的動物巴札開開眼界,我覺得已經很幸運了。喀什有牛羊巴札和鬥雞巴札,庫爾勒就這麼一個巴札,因此什麼動物都賣。


上圖:動物巴札裏等人問詢的羊商,雖說是來做生意的,卻又似與世無爭,在旁做壁上觀。這巴札裏的商販很多,有些規模比較大,動物的數量多,但也有兩三隻羊就來做生意,就像他一樣。


上圖:巴札裏有買家,有賣家,但要讓一筆交易成功,最重要的是這些中間商,他們在協議價格的過程中,可以從彼此握手時的手勢了解對方的意向


上圖:這看來是成交了喔,如果不是李哥講解,我們還看不出其中的樂趣




上圖:幾頭羊就能做起生意,一般的小商販就是用這種車把羊載進來,但也有看到牽進來的


上圖:規模比較大的就把羊群放在這柵欄裏


上圖:雖然天氣很熱,但牠們就愛擠成一團


上圖:又是一個在一旁待價而沽的羊商


上圖:有些羊是用來取羊毛的


上圖:看到一隻才剛出生的小羊,我的旅伴立即上前抱起牠


上圖:賣雞的小販多半是小規模的,把家裡養的雞拿出來賣




上圖:兩隻腳的動物裏,賣鴿子的比賣雞的多


上圖:弟弟看到我的相機,很自豪地拿起他的待售物品:刺蝟,蝦米,這買來做寵物嗎?應該是中藥吧


上圖:看來很哀怨的驢子,在南疆,驢子還是常見的交通工具,常在大馬路上就看到有人駕著驢車在賣東西的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