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11

新疆不可不知--天池一灘水,誰看誰後悔


上圖:天池,如果能到更高點拍照的話,應該會更美的


天池海拔有1,910公尺,位於天山山脈東段最高峰博格達峰的北坡,又稱瑤池或龍潭等,算是除了烏魯木齊市區外,我在新疆的第一個景點,但我幾乎都要忘了寫它的遊記了。 博格達峰,即照片中最遠處的雪山,海拔5,445米,是天山山脈東段最高的山峰,由於其斜坡在70°至80°之間,直到1981年才被日本登山隊登頂成功



上圖:景區內拍婚紗照的人很多,還設有滑雪場。景區內雲杉林最密,它的儲水能力特強,據說一棵雲杉林一年可儲兩噸的水喔。其實來天池景區,不管天池本身對你吸引力有多大,光是在這景區裏走走,做做森林浴,還是挺不錯的。



上圖:從公路往下可見碧綠的小天池(左下角那池),站在這一帶時,我們四個女生想大叫,一則美矣,二則吐口被旅行社積起來的怨氣。

我入住烏市的麥田青旅時,同房有兩個香港女孩也是剛到新疆,還有另一個義大利美女Juliet,她曾在北京讀過一年中文,現在巴黎讀少數民族語言的博士,所以來新疆做一些研究之餘,順便在新疆旅行。

兩個香港女孩在旅館附近的人民廣場閒逛時,遭幾個旅行社招攬生意的人圍攻之下,報了他們去天池的團,後來我和Juliet就決定一起加入,因為天池景區位於阜康市,不參團的話,從烏魯木齊坐巴士到阜康,再由阜康坐巴士才到得了景區。我們在討論行程時,有個才剛去過天池的女孩說,你們要去天池?唉,那裏給她的印象就是,來了烏魯木齊沒去天池會後悔,但去了會更後悔。我整個新疆行結束後,在烏市找了間盲人按摩院,幾個師傅問我們去了哪裏,一提到天池,他們就說:天池一灘水,誰看誰後悔。原來這景點普遍給人的印象都不是太好,居然還成了句順口溜了呢!

但是平心而論,我一直覺得,有幾個原因讓去新疆繞過一圈的人,最後對天池的印象都不會太深,第一,新疆美景太多了,別說旅行團,很多人還組了攝影團來,可見這裏美景吸睛的程度,且除了美景,新疆的人文素材也多,像天池這樣的景色,也難免被埋沒掉;第二,看過金庸小說或與天池有關的電影的人對天池都存有某種程度的幻想,以為能見到天山童姥,還是看到某某人飛岩走壁尋訪著天山雪蓮,結果什麼也見不到,連雪也僅在極遠處的山上略見一二而已,當我們看到時,不由得有點失望呀。

但要說後悔,真正讓我們後悔地是我們參加了旅行團。其實一開始我就覺得事有蹊翹,怎麼說呢,香港女孩跟我們說,天池的門票要就要一百元,而團費只要一百五十元,含車資、午餐,我就說有這麼好的事嘛,大概還要載我們去購物商場吧,結果,行程結束回到市區時是有被載到購物商場沒錯,但更令我們“倒彈”的是,我們一上車就被要求還得多繳一百二十元,說是景區小車的車費及另外三個景點的聯票,且這三個景點是一定得去的,等於是強迫中獎了,有組客人跟他們吵,硬是不坐景區小車,導遊還有點威脅地說,你們不坐小車,要是自己走,晚回來了,車子是不會等你們的。這時車內氣氛就有點僵了,其他人雖然也對還得多繳錢一事有點不爽,但已經上了賊車,又耐他們何。


上圖:聯票的第一個景點是哈薩克族人的家,但其實只是為了賺錢新蓋的氈房

在吐魯番旅行時,我發現了一件趣事,後來也跟包車師傅確認我的猜測沒錯,每個真正的景點前,都有個假的假點,明明看起來很假,真懷疑還會有人花錢進去嗎,也許是騙大陸人的錢吧。但是像天池這樣,只是在景區內隨便加個氈房就要跟遊客收錢,我還真是服了他們。


上圖:我們就在氈房裏吃午餐,但午餐是一盤慘不忍睹的炒飯,極油,又找不到丁點肉或菜絲,勉強有點蛋味罷了,還有這些據說是哈薩克家裡用來招待客人的零食,有一半超難吃的,有看到最右上方那盤嗎,居然就是我們台灣過年時買來拜拜的那種彩色花生。


上圖:惟一還OK的大概是有美麗的哈薩克女孩和樂器表演


上圖:哈族樂器冬不拉表演,你看他的鼻子,多尖呀

導遊說這位少年是某某比賽第一名,還說我們很幸運能看到他的表演,結果表演兩首共不到兩三分鐘,我看不出來他是否很厲害,但以表演長度來講,也太敷衍了一點,跟我在喀什帕米爾青旅一天到晚看的都塔爾表演的豐富性來講,完全沒得比的。

至於哈族女孩,則是放音樂,邀大家下去跑舞,但多數人也是興趣缺缺,等我們吃完不怎麼樣的午餐後,又被帶到一些藥材展示店,及另一個哈族的氈房,說是讓我們跟哈族人拍照,而這拍照當然是要錢的,這兩個地方我們都不想進去,但導遊一直說,我們不買沒關係,一定得進去,不然他不好做事云云,這也是我第一次遇到在景區裏就被強迫進購物站。


上圖:進了景區後,被帶到一個很像假景區的王母娘娘殿

可以想像,這樣一蹉跎下來,都不知花了多少時間,好不容易到了景區,看到天池了,導遊又不讓我們去它旁邊走,說是還有其他景點,就是上面這個假殿,然後也是強迫我們非得進去,不去不行,我們聯票買了,不想進是我們的事,為何不行呢,也許裏面又有別的購物站吧,因為我們只進去了一會兒,在前殿轉了一下,沒再往內走,也不知道裏面還有啥玄虛,不過到此時,我們的火氣已經到了壓抑不下來的程度了,決定不管聯票上另一個景點為何,就逕自往回走到我拍第一張照片的地方,然後在湖邊轉了一會。


上圖:池邊的表演台有很多人在準備演出


上圖:因為太無聊而在草坪上試著幫兩個香港旅伴拍照

唉,總之,這個景點,因為參加了旅行團而浪費了太多時間,等到我們有自由時間,已沒辦法走太遠,不然也許會看到更美的景色,或有時間可以走到更高的地方看看。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