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12

中國銀行換匯、提款經驗談

在中國工作時曾在江蘇銀行開了戶頭,這次在中國得待上近兩個月,因此就想說去銀行把我的美金換成人民幣後存到那個戶頭,就不用拿著一疊美金和一疊人民幣到處跑了。


早上到了江蘇銀行某一分行一問,沒想到服務人員說,他們銀行沒有外匯業務,我特別問了一下,是這間分行沒有這項業務,還是整個江蘇銀行都不能做外匯業務?結果她還是只說,我們銀行沒有外匯業務,似乎沒有聽懂我的問題,我覺得以前公司應該不可能會去用一家不能從事外匯業務的銀行吧,不過總之這間銀行不給換匯,只好到附近的工商銀行換了。

記得第一次去北京時,朋友跟我說了幾個笑話,其中一個就是,在中國,大家戲稱工商銀行「愛存不存」銀行,因為該銀行以服務品質惡劣聞名,大家就以其英文簡稱ICBC的諧音為其命名為愛存不存銀行。那次朋友還跟我說,在中國,水費、瓦斯費得事先付款到一張銀行卡上,才會有水、瓦斯可以用,所以還得注意卡裏面的餘額多少,需不需要去充值,以免天冷時洗澡到一半才發現沒瓦斯或沒水了,這種制度,好像是體現一種對人性的不信任,近年來中國的火車車票改成實名制,大概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吧?

話說到了工商銀行,拿了排隊號碼,嗯,前面有十五個等侯的人,不過有好幾個服務窗口同時在服務,應該不用等太久吧,沒想到,居然等了二十幾分鐘!!輪到我了,把我的兩千美元遞給服務小姐,只見她起身不知去了哪裏,過了一會手上拿了個小機器回到她的座位上,不急不徐地插上插頭,哇,原來是台超小型驗鈔機,她把我給她的鈔票一張一張地放進機器裏,還好我只換兩千美金,不然光這步驟,就得花上一會時間。小姐說現在美金對人民幣匯率是6.2519,我真是吃米不知米價,都不知道匯率已經變這麼差了~~

工商銀行換完匯後,拿著一大疊人民幣走回江蘇銀行存款,結果她們提醒我,只有在江蘇省的江蘇銀行ATM領錢不用手續費,其他銀行要扣兩元手續費,如果是到了別的省分,除了兩元手續費,還得再扣提款金額百分之一的手續費,我都忘了有這麼一回事,百分之一的提款手續費感覺還滿驚人的耶,不過沒辦法,錢已經換了,而且因為人民幣紙鈔最大只有一百元,所以雖然錢不多,但是厚厚一疊鈔票也不可能擠得進我的隱形錢包,還是得先存到戶頭,之後到新疆要用時才領出來用。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