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14

盱眙小龍蝦


記得初到蘇洲的太倉工作時,有回和同事們去燒烤一條街吃宵夜(嘿嘿,我和燒烤的緣份就是從這裏建立起來的),司機指著一個攤子跟我說,中國有很多賣這種小龍蝦的店,叫我別去吃,因為據說那種小龍蝦都是養在臭水溝、排水管裏,吃著骯髒的小東西長大的,結果有次在台灣時,看到一個節目在介紹江蘇省盱眙的小龍蝦養殖事業,才知道這產業為盱眙帶入超過五十億人民幣的年產值,也覺得好笑,中國的食品健康問題太多了,以致很多道聽塗說的說法在市面上亂傳,連中國人自己都對他們的食品安全感到懷疑,以致明明可能是安全的東西,也變得不安全了。

最近因為天氣越來越熱了,昆山許多小龍蝦店的生意漸好了起來,晚上常可以見到那些小龍蝦店高朋滿桌,桌子都擺到人行道上了,那種感覺就是像台灣的百元海鮮快炒店,一夥人點個幾道菜,加上幾瓶啤酒 ,就足以打發一個美好的夏夜。雖然這種店到處都是,我只吃過一次,是在靜安寺邊上一家連鎖店吃的,印象中它的菜單模式跟台灣的黃金海岸胡椒蝦很類似,就是有各種口味的蝦,加上幾道簡單的菜色和飲料,大陸人口味重,很多口味都帶有一定的辣度。

盱眙在每年六月會有一系列的國際龍蝦節活動(這年頭什麼都得來個節,而且還得要國際化,這一點,兩岸中華子孫倒是頗為一致),現在正是小龍蝦的季節,昨天姑姑一時興起,就提議去買了幾斤的小龍蝦回家煮,讓我飽餐了一頓。在一般餐廳裏,一盤都得花上幾十元,自己買的小龍蝦一斤才十七元(大陸的一斤約當公制的半公斤),最重要的是,一般餐廳在料理前應該不會很認真地清洗這些蝦子吧,就像有人說,在餐廳吃大閘蟹要特別注意,因為大閘蟹屬毛蟹的一種,腳上有一大堆毛藏污納垢,所以要撥蟹肉時,不要把蟹腳直接含到嘴裏咬碎,因為店家不太可能像我們自己在家裡料理時,會用刷子把螃蟹刷得很乾淨才下去料理,以口就蟹就難免吃到髒東西。不過話雖如此,美食當前,通常我是不太在意這些細節的,大概也因此造就了我的銅牆鐵胃吧。

小龍蝦店和燒烤店都是很適合和朋友搏感情的餐廳,幾杯啤酒、高談闊論,人生好不快意,我想下次有機會,還是會找朋友去這種店光顧的。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