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當我決定把部落格改版,並且在臉書上放一個粉絲團和大家分享我在旅程中的所見所聞時,我覺得最急迫該寫的文章應該是「關於我」這個主題,畢竟有越來越多不是我的朋友的人,也可能會來這裏閱讀一些他有興趣的資訊,雖然他們不見得有興趣想知道我是誰,不過一向話多的我,還是想來分享一下,至少多年不見的朋友也能略知一二我這一路以來的想法。

從小到大都在台北縣市念書,大學念的是無聊的會計系,畢業後進了加班特別多的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前後六年,待了三個不同部門,由此就可知道,我耐操的性格是怎麼磨出來的,後來進了產業,換過幾個公司,擔任財務主管的工作,不過對很多人來說,我是性格最不像財務人員的財務人員。直到11年九月,因故離開原公司後,仔細思考,決定提前實踐原來計劃四十歲要做的事:環遊世界,會想提前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10年到11年世界發生了很多天災,從冰島火山到日本地震,感嘆無情的大自然還不知要在這可愛的地球如何興風作浪,又覺得工作十幾年了,不急著再去找一個新工作,所以就出發囉。


上圖:日本三景之一的天橋立,三景我看過兩景,丹後的天橋立及宮島的嚴島神社,還沒看的松島在三一一地震後,也看不到了

說起我的旅遊史,第一次出國是國中時和家人去日本,第二次是和兩個高中死黨去泰國的大學畢業旅行,開始工作的前幾年出國幾次,多半是事務所老闆招待的員工旅遊,前述旅行都是參團,真正的半自助旅行應該是04年到美國那次吧,一待待了四個月。那次的主要目的是遊學,遊學是我在大學時期最大的心願,但等到有能力遊學時,忽然不想在學校待那麼久了,所以那段時間在美國不同的親友家裏都住過,住最久的則是我在康乃迪克洲的堂妹家。


上圖:被雪覆蓋的堂妹老公家。此後不管在任何國家看到雪,我都會想到這個住了兩個多月的地方,有爆火花香味的回憶。

要說到第一次真正的自助旅行,應該是05年中到杭州玩的那次,自己安排行程、車票、找旅館,也是我第一次住青年旅館(杭州江南驛),坐當地巴士活動等,有人說,一旦開始自助旅行後,就會愛上它,真的不錯,雖然這次旅行在浙江的桐盧也有被騙,雖然在巴士裏有小孩尿尿,有小雞血水橫流,但是我就此愛上自助旅行,加上大陸的親友帶我去了蘇州、周莊、上海、黃山等旅遊勝地,因此也愛上了在大陸旅行。


上圖:颱風天的安徽宏村古村落

但如果要說第一次長時間的自助旅行,就是06年到泰國、柬埔寨自助一個月,第一次背著大背包,第一次沒有訂房就出發,第一次到沒水沒電的山上和原住民同住,第一次被路上偶遇的人載著走,太多太多的回憶,這都要感謝我的好友Julie的邀請,這趟旅行才會成行。


上圖:泰國素可泰的遺址

我以前出門很少拍風景,而我自己也不喜歡被拍照,幾乎可以說會拍照都是因為看到其他人拍,為了等人就順便拍一下,那時一直覺得最美的風景是相機留不住的,但是現在看來,相機即使留不住真正最美的風景,但我的腦袋則是連地名、景區名都留不住了。10年回台灣工作之前去河南玩了九天,我覺得河南很棒呀,值得看的地方太多了,畢竟是中華文化發源地,每一天行程都好充實,看盡佛教、道教、儒家文物,但現在你問我,我連詳細行程都說不太清楚了。


上圖:河南洛陽龍門石窟

因此,當我決定給自己一段比較長的時間到世界上不同的地方走走時,我有了想要寫部落格的想法,一方面因為這旅行原本是要給我自己的四十歲生日禮物,我希望能把這些經歷寫下來,這部落格也成了這禮物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我知道為了寫部落格,我得多拍照,以後才能看圖說故事,也才能有圖有真相。

去年九月以來,我已經走過了西安、中美四國、東非三國、新疆,七月中我到印度的達蘭薩拉學瑜伽。在中美時,我就深刻的感覺到,這次的長假,也許一兩年,也許兩三年,是不可能做到實質上的環遊世界,因為不斷從一地移動到一地,是一種精神的消耗,也沒辦法讓我好好的吸收、沉澱在每個地方的收獲,所以之後會選擇在一處停留久一點的時間,並希望得到除了旅遊之外的收獲。

未來除了在部落格繼續分享我在新疆及印度的心得外,也會在臉書的粉絲團上分享一些更早期旅行,沒有在部落格裏分享的照片。

1 意見 :

很棒哎!有好多關於旅行的文字,卻又不止停留在遊玩的層面上,真是要慢慢拜讀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