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7

寫在出發之前:我.一個人的新疆之旅

整理行李時才發現,國中以來一直放在皮夾裏,那張抄著我的座右銘的小紙片,不知在哪一次換皮夾時不見了,每次出發前都會把大皮夾留在台灣,只拿一個小錢包出國,也許已經不見很久了,只是到這次才發現。這個座右銘對我意義非凡,如果沒記錯,應該是國中時看書或報紙時看到的名人名言,就一直把它當成我人生的行為圭臬(果然呀,又忘了這個臬字怎麼寫,還好有無敵注音法),因為那紙片不見了,大概就我印象中記得的字句,跟大家分享:

讓我不祈禱痛苦會靜止,但求我的心能征服它
讓我不祈求黑暗會終止,但求能無畏懼地面對它
讓我在生命的戰場,不盼望同盟,而使用我自己的力量
讓我不在憂患之中渴念被救,但希望用堅忍來得自由
by泰戈爾
              

去年去西安前,也曾考慮要不要去絲路或新疆,那時研究了一下別人的遊記,不知為何就下了個結論,自己一個人去挺麻煩,剛好時間也不夠,就放棄了那個念頭,也許是去了中美、非洲後,膽子更大了些吧,加上又看了一些遊記,想想,最多就是多花點錢(有些地方得包車或包馬),不可能會有一個人就去不了的地方,所以就大膽前行囉。

記得零九年去中國工作前,正好看了一本書:「三一二號公路」,是一個在中國工作多年的英國記者,在離開中國前給自己的一趟紀念之旅,這條公路貫穿上海到烏魯木齊,最後通到哈薩客,從繁華文明的都市一路走到國境極西的鄉村,作者見證了現代經濟帶給中國的隱憂與展望,不同種族、文化的衝擊與糾結,這條路在西安之後,其實就是古絲路的路線,當時就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走走這條路,不過後來仔細研究一下河西走廊和新疆後才驚覺,一個多月的時間,想把中國境內的絲路和南北疆其他景點全看完,行程會非常趕,顯然必須有所取捨了,現在看起來,應該會先飛到烏魯木齊,把新疆能走的走完,還有時間的話才會走到河西走廊這一段。

眾所皆知,幾年前新疆和西藏分別都有一些暴亂,別說我完全不擔心,我也聽過那種去逛個巴札(市場),就被當時暴動的民眾誤砍的慘事,只是有著這種座右銘的我,總是期許自己能有無比的勇氣與力量去面對一切,就像我不會遊泳居然還能拿到advance dive license;再者,回應很多人問過我的問題:非洲、中南美或中國一些比較落後的地方,安不安全?這些地方的人當然想賺觀光財,但不代表他們一定會騙人,也許會遇到一些故意開高價讓你殺價的小販,但要說到騙子,也不是真的那麼多,說到搶案,發生機率也不見得比其他知名大都市高,特別危險的區域不去的話,應該都算安全的。台灣也有商人把中國遊客當凱子來做生意的,台灣也是會有人在路上被機車客搶包包的,被酒駕的人撞死的,不是嗎?當然那種政治暴亂還是能避則避,不過最近兩年新疆平靜許多,希望這次我也能平安地完成這趟旅行。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