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17

尼加拉瓜--不可錯過的火山滑板活動

來到尼加拉瓜的里昂(Leon),有什麼活動是你不該錯過的呢? 大家一致公認是vocalno boarding,就像玩滑雪板一樣,只是這是從火山上滑下來的滑板活動。CNN曾列舉了五十項人死之前一定要體驗過的恐怖活動,而這項活動可是排到第二名哦,可見它的有口皆碑。為此,雖然看到我室友因為玩這個而受傷,我還是報名了。

從我報名後到出發前這兩天,青旅裏面又多了幾個人因這活動而受傷,雖多半只是小皮外傷,看多了也令人擔心。有一個女孩還因為腿上有大片破皮,晚上痛到在哭呢!但是其他人,包括那些有小破皮的人,還是跟我說,你一定會愛上這個活動的!

Leon最有名的兩家青旅是Big foot 和 Via Via,兩家剛好在對門,都是一床六美金,我住大腳青旅是因為它讓我用廚房,它也是主辦這活動的單位,住在其他地方的旅客要參加這活動,還是得來這裏報名。每天最多只能有24個人參加,再多車子也載不下,因為一天只出團一次,有個室友去報名慈善基金會辦的這項活動,最後卻因為人數不足而取消了。

更多照片請看20111127_volcano boarding at Leon Nicaragua

上圖:車子把我們一行人載到火山底下,從火山底往火山頂走,雖然路不遠,但是每個人得背著自己的裝備,這包括滑板,防護衣及防護鏡等,這些東西沒在分尺寸的,所以我這麼矮也得背跟別人一樣重的東西,教練中途問說要不要幫我背,我實在不好意思"下"我們台灣人的面子,還是勉強自己背,不過走到後來,發現連國外身高馬大的女孩子,手上的東西也漸少了,都給男生幫忙拿了,那我就不客氣地讓一個法國帥哥幫我拿我的東西。


往山頂上的路,因為是火山,沒有草,沒有樹,只有大大小小的岩石,極不好走,加上天氣又爆熱,還有這些東西的重量,這段路還真令人有點累,且心情也頗複雜,想能快點玩到那滑板,但又有點擔心。


上圖:到山頂後教練教我們怎麼穿防護衣

爬到山頂後往下一看,哇,還真有點可怕的樣子,也許是因為火山寸草不生的黑色太沉重,也許是因為地底傳上來的熱氣太腦人,也許是因為天空中盤旋不去的那幾隻老鷹,整個氛圍就好像大白天遇見鬼,大家相視無語,雖然勉強擠出微笑彼此示意不要緊張,卻有點皮笑肉不笑,估計大家跟我一樣,都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教練這時還不馬上開始,卻帶我們在山頂上走走,拍拍照,摸摸地上熱騰騰的石頭,沒錯,這可是座活火山呢!!!




上圖:教練正在跟大家做活動行前說明,除了說了一下最近破紀錄的時速是由哪國人創造的,也說了一些因為衝太快而失速發生意外的情形,當然,最嚴重的就死掉了。

教練說,有個人是在這裏破了紀錄,卻摔碎了好幾根骨頭,在醫院裏躺了很久,更慘的是,他的紀錄沒幾天就被別人破了。


上圖:我們就是一個一個,兩人一組,從這裏滑下去的,雖然對面景色頗美,但往下看不見整片的下坡,只看到最低的那片黑地,還是令人心頭一顫


上圖:正常滑行情形

我很仔細地聽著教練的說明,他說速度完全可以自己控制,我雖然半信半疑,但是一向尊師重道的我,可是把他的說明牢牢地記住:重點就在於,往下滑時,腿要緊靠在板子的兩側,腿伸直,腳板與腿呈垂直,用腳後跟一左一右的點地,點的越快,阻力越高,速度就越慢,有的人會翻倒往某一側,就是因為兩腳點地的力氣不一樣大所致。當然,如果你想破紀錄,最佳方法就是,保持兩腳後跟有點懸空,那可以說快的飛起來了。事實上,青旅的時速排行榜上,最快的時速就有近90公里,前幾名都在85公里以上!!

因為心裏還有前幾個人受傷的陰影,我一開始往下滑時,就不斷地雙腳點地,果然速度就不太快,這時我反而覺得不夠過癮耶,想要慢慢加速了,因此在考慮是否放慢腳點地的速度,可是一路滑下來時,腳推動小石子,揚起來的碎石太多,不僅飛撞我的衣服、飛入了我的褲管,甚至連我的運動內衣裏都能感到石子的存在,更麻煩的是,即使載著護目鏡,也許是心理作用,沙石不斷揚起撞擊鏡片,我一直覺得眼睛睜不開,人在視野不好時,對於自己的行動就會有所遲疑,等我開始覺得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就要給它加速時,都已經快到終點了,最後,我是安全著地,但時速也只有三十幾。

我們這團裏面時速最高的是一個德國女孩,達75公里,最慢的則是一個男生,只有10公里,我記得他兩腳一直動個不停,且有一度滑板幾乎動不了。雖然我覺得再給我一次機會的話,我的速度應該會好上很多,不過有很多女生也只有20公里左右而已。


上圖:教練說,從火山上往下滑,有幾種結果,這是第一種,安全著陸


上圖:第二種,翻向一邊,但還沒有摔車


上圖:我非常訝異地發現,最怕的幾個是男生,像這個人,時速只有十公里耶,青旅的時速板上前幾名也是女生居多


上圖:有些人滑到一半就翻倒了,但上面這位還好,她是翻倒了後還能自己站起來,有的你可以想像,連翻幾次後,都滾到山下了


上圖:這是我滑完後,留在滑板上的小石子


上圖:這是我的鞋子,滑完後塞滿了小石頭

上圖:我的室友,她在我前一天去玩的,她是一路滑到底才翻的,連翻了五次,不過她本來就比較男性化,隨身帶顆足球,要人家陪她玩,又到處跟人家比扶地挺身的那種個性,可以說是因為想破紀錄才會翻得這麼厲害,一般人好好控制,這活動還是很安全的

結論就是:證明教練說速度完全可以控制這句話是真的了,只要兩腳平衡,像今天時速最高的那女孩,著地後完全沒有受傷。有些人腿上有小小的破皮則是因為沙石飛起來磿破皮的。保持平衡、不要自己嚇自己很重要,否則不論速度高或低,都可能像我室友一樣,變成翻滾吧,男(女)孩。(我寫完才想到,年初我朋友在北海道初體驗滑雪板,結果摔到手腕骨碎掉還開刀,只能說凡凡事小心,注意教練指示)

這個活動結束後,大家都是一身髒,像我自己就抹了兩次肥皂才洗得乾淨,回程車上,每人分了瓶啤酒同歡,到家後,青旅會送你兩杯Mojito的票,那可是他們酒吧的招牌喔,在忙了一天以後,覺得特別的好喝。

CNN的五十項你死前應做的恐怖活動:
Thrill seeker's bucket list: 50 experiences to try before you die

華山的長空棧道也名列這排行榜的第四名!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