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23

華隆紓困案

這兩天發現臉書上許多人在分享華隆一案的發展,我才知道,原來當年我曾負責過的華隆紓困一案到現在都還沒有平和落幕。

在我當查帳員的那個時期,事務所部門還沒有分到像現在這麼精細,很多不是查帳的案件也是一般的查帳員在負責,當年華隆等公司在辦理紓困案時,我們事務所就被委任做為紓困案執行的監督單位。所謂紓困,因為公司營運獲利情況不佳,無力償還積欠各金融單位的本金和利息,因此就和各金融單位協商如何調降利息利率,如何分期償還已積欠的利息、本金等等,當然,要讓金融單位同意的前提是該公司也需提出一套營運計劃及現金運用計劃,這包括了,每月的現金營收有多少該還給金融單位,有多少可以拿來付廠商及員工的薪水,甚至是勞健保費用等等。

這個案件在我事務所六年的工作生涯中可以說相當的特別,除了因為它的案件特殊性,使我們所執行的工作項目和一般查帳案件很不同外,在客戶端工作的過程中,我們也常有些特別的感受。當時有三組人馬,除了華隆、還有華染及國華人壽都在同時期做紓困案,其實這三家都是關係企業,有時我們三組工作人員也會私底下討論,為什麼員工不能領到全薪還願意一直做下去。

一個題外話,多年前某知名女主持人被爆跟朋友在某別墅吃奶嘴被週刊影射吸毒,最近週刊被判敗訴,當時這則新聞爆出時我們心裡真的五味雜陳,因為這間別墅的租金據說就是我們這三組人馬中其中一個公司付的租金,我們私下都笑說,員工的薪水都付不出來了,為何還有錢去租什麼別墅給富二代小公子辦派對。

為了要全面清查華隆的資產價值,我們在案件一開始就做了 DD (due diligence),因此得到全國的工廠去盤點、視察機器設備使用情形。你們可能很難想像,曾經是大集團的華隆有多少張土地及房屋所有權,合起來不知有十幾公分厚,每個月都得盤點一次。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頭份做 DD的那一次。我們坐火車到頭份站,搭計程車去旅館時和熱情的司機聊天,剛好他的女兒、妹妹等等也都在華隆工作,他還說,這個鎮上有百分之多少的人在這間公司工作,又有百分之多少的土地為這公司所有。白天我們一連看了好幾間廠房,多數都已經沒有在生產,或者產能稼動率已經很低了,我跟當時的案件經理覺得不勝稀噓,這麼一家鎮上多數人賴以維生的企業一但凋零,很多人的生活都會受影響,這些人的明天在哪裏呢?尤其是一天下來,跟很多工廠裏的人員接觸,發現多數人的工作態度都很不錯的,因為這間公司曾經是他們驕傲,而我們心裏卻在想他們知不知道公司的財務狀況已經不行了呢?他們知不知道很快又要關一間廠了呢?我們也比較能了解,為何許多的員工願意再跟公司奮鬥下去。

當晚,公司的廠商硬是熱情地邀請我們還有幾個公司員工到他們家裡吃飯,唱那種家庭式KTV,又拿出自釀的小米酒給我們喝,我的會計師和案件經理都不太會說台語,但也被他們的熱情所感染,紛紛唱起那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台語歌,而這些小廠商,和員工一樣,也是華隆的債主呀,可他們那種台灣人或台灣鄉下人特有的海派和熱情並沒有因為華隆積欠他們貨款而略減,整個晚上就是不斷地祭出特色菜、特色小吃,又有酒喝,有歌唱,我們每個人臉都熱哄哄的,也許是因為酒精,但我想更多是因為他們的熱情。

我不知該如何為這文章收尾,這麼多人為一間公司付出了大半輩子(桃園一帶也有多間工廠),最後得到這樣的下場,即使我們去唾棄那些照樣有豪宅可住,有明星可把的"高層“,對這些人似乎沒有實質的幫助,不過那個某年某月某日發生在頭份某間樓仔厝裏的事,我想我是永遠不會忘記的。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