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8

練瑜伽的人只能吃素?

我在臉書幾次提到吃素這件事,其實我並沒有因為練瑜伽而刻意吃素,而是因為我在瑜伽中心的廚房沒有冰箱,而我又不是每天買菜的人,所以自己煮飯時只能煮肉,如果有機會在外面吃飯時,我會想吃有肉的菜。前兩天晚上和老師同學們去吃晚餐,我想點肉,還被餐廳老闆開玩笑說,你不是來練瑜伽的,怎麼可以吃肉呢?

上圖:加了Masala香料,有六種青菜的晚餐。我的廚房只有一個電磁爐,為了省事,我常只煮些簡單且可一次完事的菜,有時是麵加青菜,有時是把一大堆青菜,裏面的馬鈴薯就當成那一餐的主食,印度到處買得到小包的香料,煮菜時就加一些香料,除了盤子比較難看外,還算是色香味俱全,但就是沒肉味。

有些人好奇,為何練瑜伽就得吃素,事實上,我查了很多網路上的資料,如果以一般瑜伽師資班對學員的飲食要求內容來看,除了吃素外,還有一些其他的要求,比如不能吃辣、不能喝刺激性的飲料等,這包括一般的酒、茶及咖啡,但是瑜伽中心提供給你的茶又不在此列,可能他們給你的茶是沒有刺激性的吧。

我們現在一般人所說的瑜伽,以印度人的觀點來說,只是瑜伽中的體位法練習而已,真正的瑜伽是一種哲學或生活之道,講究身、心、靈的平衡安適,終極目標是「自由」,這個等以後再來分享。我們說的瑜伽,即體位法練習,它原來的目的是為你在身體上做好進入冥想的準備,印度人相信,身、心、靈三者會彼此影響,一般有吃肉的人,體內易累積毒素,改成吃素後體內的毒素會慢慢被排除,嚴格練瑜伽的人,身體必須非常潔淨,身體才能自由意識地活動,才有可能進入所謂的冥想。印度傳統阿育吠陀療法有很大一部分也是在幫你的身體排毒,他們認為這有助於延後老化的時間,一般瑜伽的師資班,通常也會講授阿育吠陀的基本知識。

另一方面,吃素這件事或許不能只從營養學或瑜伽學說的觀點來看,算是印度的一種傳統文化信仰吧,據說在印度,可以從一個人吃素的程度(全素或奶蛋素等)看出他在社會階級(種姓制度)上的高低。一般都說練瑜伽時腸胃必須是空的,所以練習前三小時就不能再進食,讓食物慢慢消化掉,但一般西醫不是覺得不吃早餐對身體不好,又會讓人老得快嗎,我就是那種一定要吃早餐的人,來這邊以後真的痛苦死了,早上起來,六點半,有時更早就開始自我練習,七點上課到十點,等吃到早餐,都十點半多了,可以說每天練習是體力及意志力的考驗,不過才兩星期,好像也習慣了。我的老師每天四點半起來自我練習,七點到下午一點都在教課,吃到飯都是兩點的事了,我真的好佩服他。

我並沒對自己那麼嚴格,因為我覺得人不管做什麼,要知道自己能耐在哪裏,能長久在日常生活實踐的東西,才會是讓我覺得值得去學習或改變的東西,不吃肉沒關係,但要我不吃海鮮是不可能的。我以前也曾吃過一年半的肉邊素,那時並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只是想試試,結果後來身體檢查血液及尿液中的鈣質都過低,連腦下垂體 (這個我不確定有沒有記錯)也分泌不足,根據報告,這個分泌不足也是因為體內鈣質過低,所以可見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只吃素,除非你還搭配其他的飲食改變,否則改成吃素對你的身體不見得好。

再說,也有人說,不吃肉違反人類本性,因為原始人類就是靠著狩獵、捕漁維生,可見吃肉是人類的本性。不管如何,最重要是自己開心,為了改成吃素,而讓自己覺得有一部分的慾望不能被滿足的話,我覺得也不是好事,當然你也可以說這只是我放縱自己的籍口(笑~)。這又讓我想起來,有次我在臉書上開玩笑說,今天看到大S上節目,想到她一直以來都吃素,不知是不是為了環保還是不忍殺生的緣故,但是想到她總是提著幾十萬的稀有動物皮包、腳踩幾萬元一雙的高跟鞋,一切就變得很可笑了。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