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9

在達蘭薩拉學瑜伽(一)

瑜伽在印度的歷史至少有五千年,許多學者認為瑜伽對印度的各種宗教都有影響,但瑜伽本身並不是一種宗教,比較算是一種處世哲學、生活之道。有些朋友知道我要來學瑜伽,都問我是不是有什麼宗教信仰,我是沒有宗教信仰的,我一直覺得宗教能給我的,應該沒有什麼是透過自我修養會得不到的,說穿了人要的就是一種身心靈安適的境界,瑜伽也是達到那種境界的一種方法。




瑜伽在印度淵源流長,可想見印度各地都有瑜伽中心,還有所謂的瑜伽聖地,瑜伽之都,我之前以為這詞專指北印的瑞詩凱詩(Rishikesh),後來為了來印度去書局翻了幾本書之後才知道,被冠上這封號的還有好幾個地方,比如果亞(Goa)、普那(Pune)、麥索(Mysore)等等,或許這只是旅遊書上的封號,但這幾個地方確實是瑜伽及靈修中心林立。因為嚮往山居生活,我最終選了喜馬拉雅山腳下,達蘭薩拉這個西藏流亡政府落腳的地點;進而在比較幾間瑜伽中心的過程中才對艾揚格瑜伽有所認識,最終決定了位在上達蘭薩拉的Dharamkot小鎮,這間專教艾揚格瑜伽的Himaliyan Iyengar Yoga Centre



上圖:從Dharamkot村子裏往下拍在山谷裏的瑜伽中心(屋頂有YOGA大字),現在是雨季,陽光像這樣露臉的時間總是很短


上圖:多數時侯是像這樣大霧彌漫,在這裏住上一陣子,也許能沾染些靈氣

多年前我就有上過瑜伽課,這幾年斷斷續續也有上課,但總覺得,一群人上課,動作對不對,老師沒辦法仔細說明,且我的呼吸和動作一直無法協調,因此想趁這次長假好好來學瑜伽,希望能學到一個架構,讓我對它有充分的認識,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研究了一下,那就得參加師資班。一般瑜伽中心的師資班(台灣現在也有在開),就是可以拿到Yoga Alliance 執照的那種班,課程是一個月,共兩百小時,考試看來是一定會過,誰都可以去參加,我在這裏遇到已經參加過其他師資班的同學,又跑來我們這裏上課,她還說,有個人上了兩星期就走了,居然也能拿到執照。這類課程學費在一千到兩千多美金不等(看地點、是否含吃或住等),我曾幻想去法國的一個小鎮上課,似乎也是不錯的選擇(笑~),但想想既然是學瑜伽,還是到它的發源地印度吧。

雖然是抱著想參加師資班的想法來的,但我不想一開始就去上師資班,我給自己比較長的時間,先從一般班開始上,相信這樣等到師資班時,我能吸收的東西會比較多。沒想到我研究過後,選擇了艾揚格瑜伽。艾揚格瑜伽向以嚴格著稱,以這家中心為例,他們不像一般中心,有提供那種你想來上一堂課也行的班(drop in class),你想上課就是以一星期為單位,一星期五天的課,每天三小時,還常常超過,而一般的課可能是一到九十分鐘不等。他們要求參加密集班前得先上過至少三次五日班,換句話說,來上密集班的,都是有心想學好瑜伽的人,一般的密集班,學生程度則難免參差不齊

艾揚格瑜伽的創始人艾揚格大師生於1918年,至今仍在教學。這個學派有幾個特色:和現代醫學的結合最強(特別是解剖學)、強調調整身體平衡(alignment)、利用大量的道具、注重動作的精準等等。第一個星期的課程結束,我連拜日式、下犬式都沒做過,瑜伽教室裏也沒有鏡子,取代的是大量的道具,這些道具用來協助你達到動作的精準,不同點到點的合理距離測量,道具還有一個功用,就是讓你比較容易去做到一些你原本以為你做不到動作,因為沒有鏡子,一切都只能靠自己與身體的對話、慢慢來調整以完成準確的動作,也有助於訓練學員的耐力、專注力。

很多人都看過「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這部電影,對於女主角在冥想時常得不到要領、甚至睡倒在地的那個段落應該有印象吧。一般的瑜伽師資班,我上網看,清晨的活動都是始於冥想,就跟電影一樣,我曾在某處讀到艾揚格派還有一個特色,就是艾揚格大師認為冥想是沒辦法教的,如果體位法、呼吸法修練有到位,自然就能達到那種境界(好玄),我不知道這說法正確性如何(其官方網站並未提到這點),不過事實上,體位法最初用意就是為了進入冥想在身體層面所做的準備。

我帶了本艾揚格大師的著作來印度,仔細閱讀,才讀了一小部分,發現幾乎每頁都有發人省思的語句,他的很多思想跟我的人生態度頗像,比如說:他沒有成為一位瑜伽行者,相反的,他有婚姻、有家庭、有小孩 ,他在五十年代就將瑜伽帶入西方世界,這在當時並不被印度人所諒解。他的思想比較"入世",因為他認為,任何偉大的挑戰和成就都需要面對塵世生活的考驗與誘惑,需要在一般人的平常生活中保持平衡與自制;他也覺得精神的覺悟只能表現於我們在人群中的行為,表現於與他人的交往之中。他希望把瑜伽的好處帶給那些跟他一樣有平凡生活的普通人。可以說,我選擇艾揚格瑜伽,有生理上及心理上認同的雙重因素。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4 意見 :

其實之前在google印度旅遊時,達蘭薩拉一直就是我很想要去的地方。因為沒有到過西藏,所以想感受一下小拉薩是甚麼樣子。看了你的照片更覺得應該要去啊~
目前計畫10月份利用短短的一周去印度,要把這邊排進去是有點勉強~不過真的好想去達蘭薩拉感受一下喔~~

真令人嚮往,有一天我也要去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