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0

環遊世界?真的嗎?

很多朋友在問我,現在在做什麼?何時回台灣?留職停薪嗎?發生什麼事,怎會忽然就走了?

我想得先說,我不是"忽然"想要做這件事,這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只是以前沒有時間表,我回台灣前,才決定,要花兩到三年時間完成這個心願,做為給自己四十歲的生日禮物,結果因為種種原因,不想待在前公司,所以就先出發了。

年輕時夢想要有一間自己的房子,很幸運地(也許也可說是很不幸地),很早就達成這個夢想,工作幾年,到處遊歷,這個環遊世界的夢想也逐漸成形。也許在我遊走世界的兩年之中,我會更清楚,現在我所想的更下一個夢想該怎麼走,對更下一個夢想,我的熱忱是否沒變,是否一如初衷,是否還有能量去完成它。

這個環遊世界的夢想,想當然爾,遭到向來超級保守的母親強烈反對,不工作賺錢,還要花錢去玩,她完全無法接受。她跟我說,現在是我賺錢的黃金時代,這樣不是很可惜嗎?我完全同意,以我現在的薪水來算,這兩年的機會成本大得令人心疼,但如果這是一件我一定會做的事,越晚做,機會成本只會越大,到時不只爸媽又老了點,我的體力也只會更差,剛好又離職了,就決定早點實現這個夢想。

話說回來,我也跟媽媽說,如果我只是公司裏的一個小會計,而不是一個外商公司的財務總監,那是否就比較不用覺得可惜?這怎麼會對呢?你現在所擁有的,如果變成你不能實現夢想的主要原因,那擁有它的意義何在?我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己經環遊世界過,也許會有人覺得說這些人多數所做的工作,也許就是暫時沒做了,也不用覺得可惜的那種。如果我要用一個高級主管對住宿的要求標準來完成這個夢想,那可能得不斷地努力工作,最好能做到總經理,那等到我退休,也許就可以luxury的方式四處遊歷,但到那時候,也許對luxury的定義又不一樣了。So, why not doing it now?用我人生最luxury 的時段來完成這個夢想。

慢慢地會發現,擁有的越多,人生的選項越少,賺得錢越多,給自己的限制越多,就像有些人想創業,卻又放不下現在高薪的工作,只能把時間表一延再延,最後,年輕時的夢想就淹沒在更高的職務和薪水中。我不希望有一天,只能寫"一位外商公司總經理的告白"一類的文章。

韓寒寫過一段話,他說我們常會聽到一個對話是,甲跟乙說丙很聰明,乙反問,如果丙很聰明,為什麼他沒有很有錢?說的是社會上那種以數字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觀。我當然知道休息這兩年對我未來找工作可能會有什麼負面影響,但財富如果不能為你的夢想服務,擁有財富又如何?

富有是什麼?自由是什麼?能決定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才是真正的自由,擁有決定自己該如何生活的自由,才是真正的富有。(所以我變有錢人了嗎?lol)

有人問我想從這次的旅行得到什麼,我沒想這麼多,但我相信這個答案,有一天生命會教我知道。我選擇中南美洲做為我的第一個目的地,純粹因為這是一個有工作狀態的人最難成行的地方,因為實在太遠了,萬一因故必須暫緩整個環遊世界的計畫,至少也完成了這個部分。

話說回來,這次旅行對我而言,也算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完全不懂西語之外,別提我這嬌小羽量級的身軀要背負超過十公斤,超過我體重百分之二十的行李,就光說住的部分吧,從小就住很大間的單人房,後來還擁有朋友戲稱小豪宅、無比乾淨舒適的公寓(房子住了三年還被說跟新的一樣),出差住得是一晚近八千台幣的service apartment, 現在卻和各國旅人住在四到八人一間的dorm裏,尤其我一向怕吵,不易入眠,又超愛乾淨,現在就算整晚有人進進出出,衣服一件穿兩三天,也習以為常了。

4 意見 :

好愛這篇文章!!!Please keep sharing with us!!!

剛好路過看到這篇文章...
今年年初剛辭去美國高薪職位, 現在也正在中南美洲旅行。當時父母相當訝異,問我是不是瘋了。那時其實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你現在所擁有的,如果變成你不能實現夢想的主要原因,那擁有它的意義何在?"

讀完你這句我心裡很欣慰。

:) 這篇我就冒昧借來轉載囉

you only live once
過去的成就不該成為阻礙你前進的原因

相信旅行可以帶給你很多的思考和更多能量,當你回到原點,會清楚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才是值得追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