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

Day 26: long stay


之前在商週讀到各國退休老人到國外lony stay風氣日益興盛,其中又以日本為最,因日本物價高,到國外長住花費反而較少,今天才知道,旅館也住了一對來此長住的日本老夫婦。

一大早到超市採購這兩天作菜的材料,搬到木柵後,很喜歡自己弄點簡單的東西吃。進廚房弄午餐時發現這位日本爺爺一手拿著馬菱薯泥,一手還在几張食譜上摸索著下一個步驟,很好奇他要煮些什麼,又不好意思問。

下完課趕回旅館煮晚餐,打開廚房的門就看到一大盤的可樂餅,等待晚餐同時還想著,這麼一大盤,搞不好會請我吃哦,想著想著,老爺爺敲門走了進來,原來是來切餐後水果的,剛才我還看到老婆婆很悠閒地在上網(昨晚也一直在上網),他們兩個的分工和我們一般以為的日本傳統角色扮演還真不一樣。

我發現老爺爺切水果的方式跟我一樣,沒想到他把兩塊哈密瓜放在盤子裡遞給了我,再奉送兩塊可樂餅,天啊,難不成他聽到我心裡的聲音嗎?他應該聽不懂國語吧,哈。

終於見一個好時机可以丟出我心裡的疑問,果然他們是來此長住七個月,順便學西班牙文,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現代人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我預計明年四月初回國也是為了趕上阿公九十大壽的家族旅行

這一年來,有好几則關於駐台外國人員決定留在台灣度過他們晚年的新聞,台灣這個有山有水,有小島有溫泉,有夜市有美食,更重要的是,有人情味的寶島,確實是很合適退休生活,我們要好好愛惜它。

四處旅遊,總不免拿各地景點和台灣名勝做比較,倒不是想和別國一較高低,只是會覺得,類似的觀光資源我們寶島也有(不然也不會被稱為寶島-福爾摩沙),只是我們少做了一些文章,就少了很多的旅客。

被擋在聯合國大門之外的我們,連大甲媽祖遶境這种規模及歷史的宗教活動,也沒資格申請世遺,但我相信,路是人走出來的,期待我們這塊土地上有人熱忱地將它美的地方推銷出去,而且絕不會讓遊客逛了兩三座山以後,心裡懷疑,該不會每座山都有個迎客松,飛來石吧?(其實那是小的我,登過大陸几座山以後的疑問。)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