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30

台灣不是背包客的家?

第一次自助是幾年前到泰柬一個月,主要是在泰國,去柬埔寨幾天看吳哥窟。當時我真的超訝異,不管多小的小鎮,一下大巴士或一出火車站,就有tuk tuk上來拉生意,他們一般還會直接拉你到guesthouse看看,滿意即可入住。

這次來中南美洲,目前已走過墨西哥,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及尼加拉瓜,在這幾國都有很多因應自助旅客產生的行程及交通方式,好像這些國家除了背包客以外沒什麼其他團隊來旅遊,只有在墨西哥和堤卡爾還偶見旅行團。

很多時候會有種錯覺,好像整個小鎮的活動都是在滿足這些背包客的需求,不管語言通不通,小販都能和你做生意。清邁是令我印象最深的地方,我當時在想,這地方如果少掉旅客,活動人口數應該會少七成吧。所以有一種生活在背包客文化中,而不是生活在當地文化裡的感覺。

Lonely Planet剛發表 2012十個最佳旅遊國家,台灣也入選了,是否能為我們帶來更多旅客還有待觀察,但是平心而論以背包客的觀點來看,台灣便宜的住宿點太少了,我發現多數背包客即使是情侶一起旅行,很多也會選擇住dorm 形式的房間,而不會選擇住雙人房。

背包客倒很捨得花錢在tour上,晚上也都會跟旅館買酒來喝,而且通常不會只買一瓶,加上又買個早餐等等,很多人花在吃喝上面的錢都比一了張床位貴了,也許我們的b&b稍微改變一下經營方式,能吸引更多的背包客來台灣。

背包客比較喜歡的行程,就是一般所謂的 adventure travel,比如泛舟、溯溪、高空彈跳、獨木舟、登山(當然得加上一些特點,比如洗天然溫泉或看農戶揉茶)等,位於地震帶,擁有很多山和溪流的台灣應該很容易發展這些活動,更別說台台灣還是個海島;更重要的是,外國旅客一般很喜歡到原住民部落,而台灣也有很多特色部落活動,如果可以好好發展,也有助提昇當地就業機會。

最後,我遇到的人凡到過台灣的,沒有不想念台灣美食的,我衡量一個地方的食物,除了多樣性外,還有價格帶,各路菜色及各國料理,貴的便宜的都能找到好吃的,這是我最愛的一點,讓我們用食物征服世界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