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0

The Help

在上西班牙課時讀了這本書,有種欲罷不能的感覺,除了故事具有可讀性外,三個主角個性分明,躍然紙上,也是令我廢寢忘食的原因,後來回台北的班機上,一登機馬上就查是否有這部電影,終於也有緣看到電影了,不過如果你是先看過電影,也很喜歡它的話,我會建議你去找書來看。 讀這故事,我有兩方面的思考。 我上一篇文章,中國工作一年後的一點感想,其實很早就寫了,一直沒po出來,有點怕冒犯了一些朋友,我的個性比較理想化,所以喜歡講一些五四三,不是想特別去批評誰,我自己也可能常讓別人覺得我有一種優越感,而令別人不舒服,我總是不斷地在檢討自己。寫完那篇文章沒多久,就讀了The Help,心裏衝擊更大,這並不是說,我的朋友對待他們家的阿姨,有像這本書裏白人對待黑人幫傭那麼差,但是我相信沒有人會否認一件事,多數人確實沒有把家裏的阿姨視為和他們同等的人。 零五年第一次去上海時,就深刻感受到貧富差距所帶來的嚴重階層分明,很多人都笑說,其實最瞧不起中國人(當然是指中下階層次)的,是中國人本身,這個我基本也同意,不過話說回來,活在這世界上,別人怎麼做,我們管不了,我們能管得就是自己而己,我更關心地是,在中國長大的台幹下一代,長期耳孺目然下,會養成什麼樣的人格。 有次朋友的聚會,在場超過十個人以上,不知誰起了個頭,說了些抱怨阿姨的事,大家忽然話閘子就開了,七嘴八舌,甚至可以說是爭先恐後地"貢獻"出自己的故事: "我家的阿姨趁我不在時在家裡洗澡" "我家的阿姨偷把我的沐浴乳裝回家用" "有次我提早下班,發現我家的阿姨居然開著冷氣" 我可以理解,發現浴室這種私領域被人家使用,有點annoying,不過大熱天,打掃時開個冷氣,應該還可以接受吧? 我在中國工廠工作時,是萬綠叢中一點紅,其他部門主管都很照顧我,他們都是很好的人,不過我發現一件事,很多主管會讓他的部屬幫他們洗杯子,換茶葉等等,我真是超訝異的,我做主管這麼久,連叫小朋友去影印機幫我拿資料這種事,也只有在我在con call當中才可能會發生,真的很好奇,大家對於什麼事可以交辦給下屬去做的界線在哪裡,更奇妙的是,這些下屬好像也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妥。 這兩年,我有點覺得,連台灣也有貧富差距越來越明顯的情況,我常自問,是否是因為我自己的背景,所認識的人,就是這個社會上被視為精英的一群,身處其中,才更深刻地的查覺得這種現象? 不過我讀The Help,感受更深地是這三位主角,能忠於自己的態度。 Aibileen,覺得對的事,就要去做,即使明知道後果可能對自己不利,還是全力協助Skeeter完成這本創作,進而從中發展出自己的潛能,一躍而成為報紙專欄作家;Minny ,正義感至上,一口氣出不來就要憋死的個性常令人捏把冷汗(跟我很像),刀子口豆腐心,其實是不折不扣的大好人,最終受到整件事的激勵,不僅有勇氣脫離有家暴傾向的的先生,還受到新雇主終身雇用的信任,開啟了新的人生;Skeeter,我更加佩服她,承受來自家庭及朋友雙重的壓力,挑戰其自身所處社會的傳統價值觀,還是能忠於自己所信仰及所愛,在自己喜愛的事物上持續耕耘,才華最終獲得肯定。 賈伯斯說,connecting the dots,說得大概也就是這樣吧 ,一個簡單的初衷,帶來的轉變影響了整個人生。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