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7

台灣人的數學比較好?

我有一個習慣,喜歡儘量減少皮夾內的零錢,因此,買東西時如果是78元,我可能會拿108元或83給商家找零,這麼做已經很久了,在台灣即使跟路邊攤的阿公、阿婆這麼交易,也沒有遇過什麼問題,但到了國外就完全行不通了。


有人說,台灣人用減法來過日子,外國人是用加法來過日子,所以台灣人比較悲觀,台灣人的教育比較無法激勵小孩,這種說法的由來是,外國人找零時的做法是,從你應付的金額開始算起,邊找你零錢,邊往上加到一個總數;而台灣人找零的方法是,整數扣掉你應付的數字後,得到應找零的金額。

又比如說,外國老師在考卷上是先打出每一部分得分,再加總得出總分,而台灣老師的做法是,先算出每一部分扣 了幾分後,加總全部扣分來算出總得分。

也許是這樣的不同,我在國外付錢時發現,我的這個習慣老外完全不買帳,他們拿到我的錢後,不是愣了一下,先把我給他們的零頭還給我後,用他們慣用的方式找零給我,不然就是,有計算機或收銀機的,輸入到機器上面算出該找給我的零錢,我相信很多台灣的小販教育程度也不見得很高,特別是阿公、阿婆,但他們從來不用計算機就能立刻、準確地找錢給我。

這次去的幾個國家,也許因為我去的地方都是背包客多的地方,雜貨店密集程度可以說是三步一店,在這些國家都得買瓶裝水來喝,加上時不時坐長途巴士,出發前必得到雜貨店進貨一些乾糧,交易次數多了也發現,即使我給的只是整鈔,很多時侯他們還是得用計算機來算應該找給我的錢有多少。

這兩個月走了四個國家,發現在這裡的超市買蔬菜水果,不像台灣的賣場,要先在蔬果區稱重、標好價才能去櫃檯結帳,這裡的超市,你到櫃檯結帳時,收銀機上可以直接稱重,雖然說不像台灣得多排一次隊,但相對來講,結帳的櫃檯常因此大排長龍。

在這裡大排長龍的,不只是超市的收銀機,奇特的景象是,銀行總是大排長龍,看著就覺得怪,如果一天到晚排長龍,為何不多開幾個櫃檯呢。不過在國外久了,就會發現,不論是哪種場合(比如機場),大排長龍的原因,通常不是因為櫃檯不夠,而是因為他們服務的速度就是比較慢,同樣的情形如果發生在台灣的話,排隊的人難免要怨聲載道,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到民族性的不同。

我的個子很小,但是走路很快,而且已經很習慣一天要做很多事,生活步調很快。去香格理拉玩時,遇到一個導遊,他跟我說,他以前走路就像我這麼快,他的奶奶跟他說,人從出生就一直在走向死亡,每個人的人生也許很不一樣,但起點和終點都一樣,幹嘛走那麼快呢?難道是想早日走到死亡嗎?

這篇文章,我不知道該取名為,"台灣人的數學比較好?",還是"台灣人比較聰明?",就在我要發文前,收到我的進階潛水執照,結果,上面的照片不是我,顯然是潛水中心弄錯了,照說,如果弄錯了,至少可能也是放了同一期其他人的照片,然而卡上的照片是一個我從來沒看過的人。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