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0

面試經驗談

幾個朋友說,看我一開始上班,部落格就要斷糧了,其實我的半成品還有幾篇,但自己左看右看,沒啥看頭,就一直沒發表新文。

這兩星期和不同的人面談,忽然想到自己以前面試的經驗,有些倒也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可能很多人會誤以為,我是很"會"面試的人,其實不然,任何一個稍微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這個人不太會講場面話,又很容易對別人坦白,所以只能吸引到會欣賞我的人。有幾個hunter都曾告訴過我,面試時不要太坦白,但我依然故我,不管是被別人面試,或去面試別人,我的心態都是一樣的,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如果你覺得可以和我一起工作,你才錄用我,或你再來加入我的團隊。

事務所工作六年多之後,我進產業的第一個工作,加入當時還是全世界最大的企業--微軟,然而這個工作我卻我只做了幾個月就離職了,每次被問到為何這麼短的時間就離職,我都毫不隱瞞地說,因為會計的工作太無聊、沒有挑戰性(請特別注意,我可沒有說是是因為公司不好,而是這個工作性質不適合我),不過這個資歷對我的職業生涯多少有點加分,曾經不只一次,面試官一看到我的履歷就說,能被微軟錄取的人,一定不會差,真的是這樣嗎?

我在微軟工作時,遇過幾個其他部門同事,他們的態度永遠是,我們是微軟,我們的做法一定就是最好的,我們不可能會有錯的,我真的很想跟他們說,在微軟工作也沒什麼了不起(啊老娘我不也是在微軟工作),不要以為自己站在世界的頂點,就看到了全世界。相對來說,負責treasury的我,常要拿文件給公司四大巨頭簽名,他們反而個個都很平易近人,完全沒有架子,一點都沒有盛氣淩人的那種大牌樣子。

這種自以為自己在大公司工作就擺高姿態的事,在我面試時也發生過。

有一年我在找工作時,在股王工作的大學同學說要幫我遞履歷給他的老闆,老實說,我是不太可能去新竹工作的,不過衝著股王的名氣,我也想去見識見識。面試那天,我早早就到了,過不多時,那位主管一身貴氣的現身,她拿起我事先準備好地公司制式履歷,看沒兩眼就說,我們公司不用沒有碩士學位的人,如果不是某某某的話,我是不會面試你的。重點來了,其實她跟我也沒講上幾句話,面試就結束了,說穿了,等於沒面試,我真的不懂,如果你覺得碩士是基本條件,幹嘛浪費我的時間??(不要以為你是大公司的主管,你的時間就比我的時間寶貴)一個部門主管,也就是一個公司的門面,講話卻這麼的不得體。

順帶一提,那份制式履歷讓我非常"倒彈"(台語),為何找個工作要提供祖宗八代的學經歷,就算是怕有家裡有同行好了,難道就不會也有朋友在同行工作,就不會洩密給朋友?再說,我念哪個小學對我的工作績效或潛力,會有影響嗎??印象中還有一些莫名其妙的資訊要求職者提供,而這間公司還是台灣數一數二的知名企業。

同一時期,我的一位好友也把我的履歷給到她們公司的財務部,結果面試時主管跟我說,"你沒有財務分析的經驗(老娘好歹也在事務所蹲了六年),我會面試你是因為某某某推薦你,但是如果我真的要錄取你,一定過不了HR那一關"云云。太好了,一切都是HR的問題!! 那你找我來幹嘛??

真的搞不懂有些人做事的邏輯,如果這兩位主管是覺得要做面子給我的推薦人才安排我去面試,事實上他們的行為只是適得其反,還讓我對公司留下不好的印象。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