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1

爸媽給我的生日禮物

今天是我的生日,除了給了我的生命外,爸媽還給了最好的生日禮物。

我和爸爸共同的嗜好是閱讀。以前家裡有開公司時,一天有七、八份報紙可以看,就逐漸養成閱讀的習慣。我永遠記得一個標題,雖然那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了,它說台灣是全世界第十三大缺水國,或許因為常接觸這些議題,爸爸和我都很重視環保及資源回收。

這幾年到處飛,已經習慣帶本書上飛機,做什麼事都快手快腳的我,念書的速度也很驚人,以前我一天可以看完全套射鵰英雄傳呢!不過或許速度太快,沒好好吸收那些文藻詞彙,文筆一直沒什麼長進了。

閱讀讓我看見世界,也看見自己,這是爸爸給我最好的生日禮物。

媽媽非常好學,年輕時跟爸爸一起開創事業,因為小時候家裡環境不好,連小學都沒念畢業,她想去念夜校,如果能看書寫字算術,就能多幫爸爸一些忙。二十八、九歲,已經有三個小孩,到夜補校報名,被拒絕,因為其他同學多是十幾歲的年紀,她沒死心,每天白天在公司幫忙,還得做飯,照顧小孩,晚上就去站在教室外面旁聽,過了不知多久,老師說,好吧,你進來聽吧。從此後六年,她一直過著蠟燭兩頭燒的生活,公司生意越來越忙,小孩越來越大,都不曾中斷她的學習。後來,又去我的母校中山國中念補校,還遇到我的老師。

沒工作之後,她通常一學期會報名幾堂社區大學的課,學學日文,學學唱歌,加上去紅十會學手語,去慈濟做義工,有時她還得趕場呢!所以有朋友跟我說,很佩服我三十幾歲還會想學新的語言,看看我媽就知道,真的不算什麼。

有一次她和嬸嬸去上教會免費英語,老師知道嬸嬸沒英文名字,幫她取名叫Rose,她回家後跟我說,這老師好奇怪,給你嬸嬸取名"不見了"(用台語說pan qi),我跟她說,是rose,不是lose。

有時去餐廳吃飯,有什麼好吃的新菜色,她過沒幾天一定會自己做做看。永遠保持學習的熱忱,是媽媽給我最好的生日禮物。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