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7

中國工作一年後的一點點感想

很多人都聽我講過一句話,再好的工作都不值得為它而和心愛的人分開。認識我比較久的人大概不會訝異我會講這种何不食肉糜的話,因為現在很多台灣人都被派去中國長駐,但我真心地這麼覺得,而這個想法在我去中國工作一年後有了更多的反省。

我有很多朋友在中國工作,絕大多數是拿了MBA後去的。因為中國黑心食品層出不窮,基本上他們只會去一定層次以上的餐廳消費,也會特別交待阿姨生鮮肉品只能到一定水準以上的超市購買,他們很難想像我會三天兩頭地跑去沙縣小吃或麻辣燙吃飯,更別提我最愛的烤串了。

有小孩的,沒小孩的,都在想怎樣能賺更多錢,讓小孩可以上國際學校,因為沒辨法想像讓自己的小孩和那些薪水只有人民幣五千元的中國人小孩一起上課,所以他們壓力很大,永遠覺得錢賺得太少,太慢。

雖然我能理解朋友的想法,但我也很想問,如果住在台灣,你會覺得巷口陽春面太髒而不敢吃嗎?你會覺得小孩一定得念國際學校嗎?

在中國這個社會,嫌貧的現象特別明顯,這以後可以再談,嫌貧不是我要談的重點。我的感觸純粹是,為了要有更好的薪水,更好的發展,更好的未來,把自己,甚至家人,小孩放在一個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餐廳你都不敢去吃的國家,這是你要的生活嗎?讓你的小孩在有佣人可以使喚的環境長大,進國際學校,從小就把自己和這個社會絕大多數普通百姓畫一道楚河漢界,是你想要的教育方式嗎?

當然你可以鞭策自己,努力地往上爬,凡用餐只上高級餐館,但那不是生活,真正的生活是在每天平凡而重覆的活動中。如果所謂的更好的未來是犧牲掉一個人現在最基本的,自由吃三餐或受公民教育的權利,值得嗎?更諷刺的是,當初你以為更大的市場,更多的發展可能性,換來的卻是更少的生活空間,更窄的人生選項。

也許我的感觸說到了許多在中國工作的人的困境,但我想問的是,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現在"才是最重要的,現在你所做的工作,現在在你身邊的人,現在你所過的生活,那才是真正的你。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1 意見 :

剛好在大陸出差,看了深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