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8

賈伯斯與我(二)

賈伯斯教大家要追求自已真心喜歡的事物,不要被別人或社會主流意識所影響,也許大多數人的困擾是,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國中時有兩件事令我印象深刻。

有一回老師趁週會大家在操場集會時檢查大家的書包,全班只有一個人被搜到違禁品,我的書包裡有一本剌鳥,所以我就被罰站在教室外面一堂課,這個畫面之所以詭異是因為,我向來成績很好,路過的學生可能非常不解,像我這種;好學生怎麼會被罰站。

又一回,老師說要票選最常看電視的同學,當時很多人在家不准看電視,常來問我前一晚瓊瑤連續劇劇情,我當然獲得壓倒性的勝利高票當選,老師請我上台,說要頒獎給我,獎品是橡皮擦一塊,老師說希望這位同學把她的壞習慣擦乾淨。我不記得當時怎麼走上台,怎麼領得獎,怎麼走下台走回我的座位,但即使此刻已三十好幾的我,還想不出這輩子有什麼事比這件事在當時帶給我更大的羞辱感。

開玩笑地說,如果我是天材,也已經被這種教育制度所埋沒;我的天份不僅沒被啟發,還被壓抑。如果連我這種聰明人都在這種制度裡受委屈,那一般成績比較普通的學生,又如何能發展他們課本外的天份,當父母的就得自求多福,自己想辦法去挖掘小孩的興趣和長才。

有一次前老闆金先生問我們幾個主管,覺得leader是nature or nurture,我的答案是nature,和他不一樣,但我沒有跟他解釋,為何我覺得是nature,因為我們的教育根本就就很難養成leader,有這個nature 的人才會去nurture他自己成為一個領導著,但如果你不夠暸解自己,又如何知道該怎麼nurture你自己。

有時提到美國,大家聯想到的是一個成立不過兩三百年,沒有什麼文化的國家,然而這個國家卻能孕育出創造臉書, Google, Apple, Yahoo!這些具有世界級影響力的產品的人材,更別提像Lady Gaga這種指標性的人物了。

每個台灣人都以王建民、曾雅妮為傲,但是他們那種漫長而辛苦的訓練,走得是一條相對寂寞的路,有多少父母能支持小孩這樣的天賦。

話說回來,我們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會成為賈伯斯那麼有影響力的人,甚至也不會是leader,我們只是希望過一個比較有意思的人生,認識自己,找到生活中、工作上讓你覺得有熱忱的事。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