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3

是同事,還是朋友?

零九年九月十八日正午,松山機場侯機大廳,即將搭上去上海的班機,開始另一個工作,前老闆金先生打了一通電話給我。從我確定離職日起,他至少跟我確認過三次我去上海的班機,他說要打電話給我,雖然他不base在台北,但平日我們郵件電話也很頻繁,不知為何他還要再打電話給我。

電話響了,他問我興不興奮即將開始的新旅程,他說,"不要覺得離職不好意思,妳在公司的每一天都很認真的工作,我不知有多感謝妳對公司的付出(I can't thank you enough~~)~~~"(基本上老外講得話如果直譯,聽起來都會比較誇張)

猶記得兩年前第一次見到金先生,當然就是他面試我的時侯,他沒進會議室前,總經理還偷偷跟我說,他會問很多問題喔,有些可能比較尖銳,叫我別害怕,有啥答啥。記得其中一題是:你會如何形容你和下屬的關係?我回答說:朋友。結果他說:it is not always a good thing.

現在大家習慣在臉書上社交,生日當日也收到很多祝福,和我在不同公司合作過的E,每年都要搶頭香。通常只有特別的朋友才會以臉書以外的方式來"拜壽",即使他們也在臉書上。

生日那天,早上收信,馬上就看到金先生的訊息,其他還有:大學完全沒講過話,因同事才變死黨的同學,兩個不同前公司的staff,後來還有前公司的廠商,因合作密切(廣義上的同事)而變朋友的朋友,也發了郵件來。工作佔了我們人生最精華時段的絕大多數時間,即使完全沒加班,含上下班交通及午間休息,工作可能都要佔用掉十至十一小時,如果不在工作中交朋友,那不是很可惜嗎?

在事務所工作,從三年級第一天自己帶team,等於就已經在當別人的老闆了,這個角色該怎麼扮演,很大一部分在你怎麼定義你和下屬間的責任分工,還有你想要塑造什麼樣的團隊精神、工作氣氛、合作默契等等。

但是很早就當主管的我,很能體會高處不勝寒的感覺,每次坐在辦公室裡,聽到外面staff唧唧喳喳,也超想參與的。相信一個場景大家都很熟悉,幾個人在辦公室某角落興高采烈地討論著什麼,如果有一個主管走過,分貝頓時下降,如果正好就在講這主管的壞話,大家馬上鴉然無聲,我不想做這種主管呀。

每次生日,就會想到前幾年怎麼過生日的。去年因新工作在香港受訓,更前一個公司的staff剛好也在香港工作,請了我一頓大餐。記得有一年,當時我已轉到事務所非查帳部門好幾個月了,以前習慣和同事一起過生日的我,根本不好意思驚動那時已加班天翻地覆的同事。那天在金華街公企中心受訓,上完課心裡還在想說,自己到永康街吃頓大餐吧,沒想到當天也來上課的查帳部門會計師及同事,拎著一個大蛋糕及一張大卡片走了過來,我感動的要哭了,當然還是忍住沒讓眼淚流出來。我永遠不會忘記會計師在卡片上寫得那句話:希望你永遠保持熱情,因為那是你最重要的"資產"之一。(果然是會計人呀!)

這不是同事第一次讓我想哭。零貳年秋天,媽媽動了一個很大的手術,在腰椎骨按了六隻大鋼釘,手術開了十四小時吧,那時每天下班後,我都馬上到醫院報到,因為同事加班已經很多,我一直不讓他們知道媽媽在哪個醫院,免得他們還得抽空來看。有一天,會計師和經理到我外勤客戶這邊來開會,沒吃晚餐,直到八點多才結束,他們硬要擠進我坐的計程車,我實在沒辦法推辭,結果車子到榮總門口時,我看到向來和我最親的另一個經理(她個子非常嬌小),旁邊擺著一個和她幾乎差不多高的花果籃。隔天我去辦公室,我們那可愛的大祕書說,人事部有你媽媽的名字,我們查一查就知道。

我不知道金先生記不記得他曾問過我那句話,但我記得那天金先生最後說了一句話:哇,那我在上海又多了一個朋友。

想到這些事就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勉勵自己也能做那個讓別人覺得很幸運的人。
BTW,我應該還很熱情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