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5

賈伯斯與我(一)

有一次我的小朋友小艾問我,大家都說穿著Prada的惡魔很好看,它到底要表達些什麼。我跟她說,看過臥虎藏龍嗎?記得楊紫瓊抱著將死的周潤發跟章子怡說,永遠要真誠地對待妳自己。

又有一次,另一個小朋友小史問我,艋舺很好看,但她不確定導演想傳達的是什麼。我問她,記得片尾有提到,艋舺在某某族古語的意思是小船,看到這個我即聯想到片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鈕承澤說的:年輕的時侯以為自己是風,後來才發現自己是草,風往哪邊吹,草就往哪邊倒。(以上純為個人偏見,畢竟每個人都選擇自己想聽的去延伸。)

我跟小史說,知道為什麼我對這句話特別有感覺嗎?因為到現在我還覺得自己是風。(所以我還很年輕囉?lol)

我出發的那天早上,整個臉書被Steve Job給洗版,他在史丹佛大學的演講詞不斷被轉載、傳頌。那一年我看到這演講時,心裡還想說,其實我的人生觀、工作觀和他非常的像,只是一代偉人講的話,會得到千百萬個讚,像我這種平凡人講得話,就會被冠上工作狂,或太理想化化的標籤。

再說,一個女人如果過三十還單身,就會被認為有問題。
如果她長得還可以,身材也不差卻還單身,那就會被認為大有問題。
如果她以上皆是又剛好位居公司高層,那根本就是不折不扣的女魔頭。

有一個朋友好奇地問完我的愛情觀後跟我說,我知道你最大的問題是什麼了,就是你還相信愛情!我跟她說,我相信的事情可多了。就像我相信主管和部屬一定可以做好朋友,相信你真心想做的事,努力一定可以做到,更重要的事,我相信我相信的事真實存在或一定會發生。相信又不花錢、不花體力、不花腦袋。相信可以給你力量,給你勇氣,

如果可以活在相信裡,為什麼要活在不相信裡。

在一場座談會聽到魏德聖導演對浪漫的詮釋,和我們一般以為的不太一樣,他說多半男人天性是浪漫的,但男人的浪漫是他背後很多女人務實的支持(電影也有提到),當時我好想跟導演說,您也一樣是有您夫人的支持呀,哈哈。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很務實的人,做什麼事都會先想好計畫,甚至連plan B也會先想好,但如果按導演的詮釋,那我應該也算是浪漫的無可救藥的人,更糟的是,我還挺喜歡這樣的自己。

保留一點浪漫的情懷,如果你是風,就盡量地飛,如果你是草,就享受每天灑在你身上的的太陽和露珠。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