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6

旅行的意義?

這次旅行馬上就要到第三個國家:宏都拉斯,在Panajachel停留了兩個星期,住在這裡過著悠閒的學生生活,每天和來來往往不同的旅客聊天,真有點不想再移動了。

上星期旅館來了很多精彩的人。有個日本女生,已經花近兩年時間走了整個亞洲及歐州,再花半年時間走中美洲,回日本過完新年後再回南美洲,完成環遊世界的計畫。

有一個黑人,住了三四個晚上,我們一直沒有交談,我看他早上醒來還躺在床上時,就已經看著筆電,隨時看到他,都盯著筆電,看他都沒有出門的樣子,好幾次吃飯時間看他坐在床上吃洋芋片,眼睛當然還是盯著電腦,我心裡想說,這人也太奇怪了,出來旅行卻只整天上網。

最後一晚,也許太無聊了,他跑來跟我聊天,原來他是從溫哥華一路騎自行車到Panajachel, Guatemala這裡,已經花了十一個月的時間,還要花上一年時間一路往南到有世界的盡頭之稱的阿根延烏蘇懷亞,難怪他一進旅館就不想動了,一個人在自行車上,連個聊天的伴都沒有,體力、耐力真是驚人。

一個德州人,打算花一年時間從奧斯汀一路騎摩拖車到烏蘇懷亞,才到瓜地馬拉而已,已經爆胎七次了。他把自己拍的影帶配樂剪輯後放上部落格,希望以後可以拍紀錄片。

一對日本年輕夫妻,四月結的婚,計畫花兩年時間環遊世界,他們給自己做了一個非常可愛的網站,先生說,有外國人很喜歡他們的網站,但他們英文不行,只能用日文記載。

還有一個來自肯德基州的美國人,也已經遊走世界各地很長的時間,他的部落格在那個平台點閱率一直名列前茅,他以後想以寫作為生。

上次遇到那個會講四種語言的台灣女生要我想想,我想從這次旅行得到什麼,說來慚愧,我真的就只是想到處走走看看,連去上西班牙文課也只是為了要待一個地方久一點,讓我家人可以寄遺失的文件給我。

晚上常有其他旅人邀我去酒吧喝酒跳舞,或去外面吃宵夜、夜遊等等,而我偏喜歡待在旅舍看看書、上上網,生日那天,那個奧斯汀人問我要不要上街吃飯,我也寧願吃旅館裡的日本餐廳,安安靜靜地聊天,年輕時就很少上pub的我,真的超不習慣那種吵雜的地方,更別說裡面的菸味。

有時我在想,其他旅人會不會覺得我很怪,好像不會特別想跟他們去party,他們倒是對我都很好奇,畢竟一個台灣女生自己旅行,還真的很少見。

這兩年上了張家界、黃山、華山,這次還爬了火山,每次往上爬時難免會心裡嘀咕,幹嘛花錢找罪受,甚至想到要放棄,但每次到山上,看到那景色又覺得很值得,當然,也會想到還好趁年輕時有先來走這一趟。


現在我也還在調整旅行的步調,希望能以一個體力、金錢可以負荷的方式來真正感受各地的文化與生活。現在的我,還說不明白旅行的意義,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看的地方越多,越加覺得台灣的好,我們真的要惜福啊!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