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19

在達蘭薩拉學瑜伽(三):分享Himalayan Iyengar Yoga Centre學習經驗

記得從德里搭夜車抵達達蘭薩拉,在MeLeod Ganj搭計程車上山尋找Himalayan Iyengar Yoga Centre也不過就不久前的事,轉眼在這裏上課也已經四個星期了,該來分享一下上課心得。


上圖:中心所在的這一段山谷裏都是這種樹,如果天晴,窗外就是美景

如果把達蘭薩拉想像成新北市,那McLeod Ganj或瑜伽中心所在的Dharamkot就像是中和和永和一樣,只是面積上小多了,長住這裏的人,包括我在內,一天之內上山下山,在這兩個地方移動是很平常的事,應該很多人在這裏的運動量會比平常生活多得多。達蘭薩拉因為有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的McLeod Ganj,可以說是遊客如織,滿山遍野都是guest house,瑜伽中心也很多,可見瑜伽在印度真的是還不錯的business,很多中心都有所謂的drop in class,就是單堂的、隨時可加入的課程,這種課程時間約九十分鐘至兩小時,上課的人程度不一,但這裏的瑜伽中心不像台北一些規模比較大的瑜伽中心會依課程強度分級,建議想上課的人可找幾間上上單堂課,之後再固定在比較合適的中心上課。我有去過別的地方看過,才發現這裏的教室都沒有鏡子,也不會放音樂。

上圖:滿山遍野的guest house,很多瑜伽中心就藏身在山坡上的建物裏

我上的這家中心只開五日課程,每星期的課始於星期四,結束於次週的週一,第一次參加的人上課時間是每天十點到下午一點,第二週以後,不過你上過幾週了,都是上午七點到十點,不過老師有要求每天要提前一小時來做自我練習,但是多數人都只有提前半小時來,雖然我住在瑜伽中心,但因為山裏早晚特別冷,尤其現在又是雨季,我也只提前半小時到。

瑜伽中心的場地在下午及沒有課那兩天開收給同學來做自我練習,很多同學超認真的,早上已練了三個半小時,下午又回來練習,我極佩服那些不住在瑜伽中心的同學,為了自我練習,他們一天得到中心兩次,而且多數同學都有這麼做,同學們太認真,常讓我暗自慚愧自己付出的努力還不夠。有個日本同學,比我早來兩個星期吧,他原本住McLeod Ganj,每天天色未明即起,走五十分鐘山路上山上課 (光是這一段上坡路,我很多朋友應該就已經要叫苦連天了吧,呵),下山也得四十幾分鐘,後來他為了每天下午可以到瑜伽中心做自我練習,就搬到瑜伽中心附近。

我自己的自我練習也隨著在這裏的時間越久而越長,從原來一天不到兩小時,到現在近三小時,換句話說,除了沒上課那兩天,平常一天總共練習時間可達六個多小時,連我自己都很訝異我能做到這樣,不過如果去深究,會了解到練習時間這麼長和這家中心改良自艾揚格的瑜伽體位法有很大的關係。

之前分享過艾揚格瑜伽體位法的特色之一是利用道具,不過從艾揚格網站上看來,即使要用道具的體位法,也是隨手可得的道具,但是這家中心利用道具可以說到了一個極致的境界,每天一大早第一件做的事就是利用從天花板上垂下來的繩子做倒立,至少十五分鐘(瑜伽中心網站上有倒吊的照片)。


上圖:(因為中心裏不准拍照,我只能手機偷拍後快閃,畫質不太好。) 這裏的下犬式是這麼做的,且一般會在這個體位法上停留十至十五分鐘,其他很多體位法也是這樣,因為停留時間長,才能達到alignment(身體順位)或它預期的功效,且過程中自己去感覺,慢慢調整一些細節及調節呼吸;換句話說,幾個體位法,就可以花掉你一小時的時間,所以我們在練習時,時間真的過得很快。雖然這種練法很辛苦,但以下犬式為例,在沒有道具輔助下,一般人的背部其實很難做到完全直立,像我自己用這種方式練下犬式才知道要做好這個動作很不簡單,對我來說,它比肩立式、手立式都還難呢!

從中心網站的照片也可以看出,還有很多動作是利用天花板上垂下來的繩子或固定於牆上的繩子完成的,這些體位法一般人在家裏不太可能有辦法做,因為沒有相關的設備。此外,這裏每一個體位法都是單獨的,沒有一般瑜伽課常見的連貫性的動作,有時一個個做下來,有點像在做復健的感覺,所以我想我應該不會在這裏上密集班,畢竟我之後還有很長的時間去別的地方旅行,我想學一套旅行中或在家裡也方便做的瑜伽。

不過這不表示我覺得這種教法不好,如果我覺得它不好的話,也不會連上四個星期。以我個人而言,我會想花這麼多的時間來重新學習瑜伽,主要是因為我長久以來有失眠問題,腦子總是動個不停,有點像「eat, pray & love」的主角一樣,所以我想透過瑜伽去校正這種情況,這種緩慢的體位法有利於我去練習專注在自己的身體及呼吸上,而不讓腦袋用功太多,這也是瑜伽最原始的用意:在身體上為進入冥想做準備。

再者,我覺得和認真的同學一起上課很棒,雖說我們並不會特別約好時間一起做自我練習,但在練習過程中,同學來來去去,有人看到你做的不太好,會自動來幫你調整,如果不太確定該怎麼做的體位法,也可以問其他人,像我有個動作一直做不好,他們也會一直幫我打氣。不會做的動作,有時請同學再示範一次,好像就能抓到重點了。此外就硬體上而言,這間瑜伽中心上課的教室比其他中心的教室大得多,也好得多,但相對來說,它的地點就離McLeod Ganj比較遠了。

在這裏四個星期,最大感覺就是自我練習很重要,這一派瑜伽的特色是大量地利用道具,老師上課時針對道具該怎麼set up講解得鉅細糜遺,但那種方式標準set up方式,不一定適合於你自己,比如我比較矮,而且我的手超級小,很多時侯就必順調整道具的擺法,不然就會一直抓不到完成那些體位法比較輕鬆的方式。有時老師會說,某些動作,重心應該在哪裏,但在上課時,實在抓不到那種感覺,到了自我練習時,多試幾次,就比較知道該怎麼做。

我曾聽說有人覺得做這一派的瑜伽久了,會變得太仰賴道具,我無法評論這句話,不過我自己覺得,在準備上密集班前到這裏密集訓練這幾週,對於身體的柔軟度,肌肉的延展性幫助非常大,每天光是基礎的伸展、扭轉動作幾組練下來,也要一兩個小時,但如果日後要在生活中長期能活用的話,我會想去其他地方上密集班,因為我還是希望能做一些有連貫性動作的瑜伽。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