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5

維吾爾族傳統樂器:都塔爾演奏


表演錄於:2012年6月7日,喀什帕米爾青年旅社。

今天(六月七日)下午鄰居又來表演都塔爾了,帕米爾青旅的住客又換了一批人,大家都興致勃勃地聽著他的表演,有時是純音樂,有時又帶有演唱,只有兩根弦的樂器,居然能彈奏出風格這麼多變的樂曲,更令人訝異的是,這位樂師的正職工作是打金子的師傅,很難把這兩種工作聯想在一起吧!表演完大家七嘴八舌地問他問題才發現,原來他不懂漢語,他拿出手機,秀出他在大型聯歡晚會上的表演錄影跟我們分享。

九點左右,前天載我去喀拉庫勒湖的師傅和另一個師傅帶了些烤肉、維吾爾族炸魚和西瓜來露台吃飯,旅社的人也喊我過去一起吃,大家在露台上說說笑笑,都說,就只差沒能來個啤酒,不然就更盡興了,因為旅社位在清真寺邊上,是不能喝酒的。來這旅社也不過近一個星期,他們好像已把我當成一家人了,每次有什麼拼車的機會,或要去探路,總先問上我有沒有興趣去,像今天其中一個老闆帶了兩個以色列人去阿圖什天門,就來找我去,但因為我已經在外面跑了四天了,就沒跟了。

來這近一星期,有兩次是老闆帶著旅客上喀拉庫勒湖的,主要就是因為一般師傅不諳英文,而有些旅客又有特殊需求,老闆們就得親自上陣了,比如說有人到喀湖後要爬山去看冰河的,師傅哪裡會願意跟著爬,這也得老闆帶隊才行。載我去喀湖的那位師傅就說,好幾次他跟旅客說天氣不穩定,不適合上山,或不能走離湖邊太遠,就是有旅客不聽話,最後失蹤了,他們找了幾小時才把人找回來,可見師傅的工作也不好當。

在喀什好幾天,都在帕米爾青旅和其他旅客、老闆們聊到三經半夜才睡覺(其實因為得到十一點多天才全黑),真的很有意思。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