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8

新疆不可不知--絲路上最夯的水果

新疆是瓜果之鄉,然而我到新疆旅行時是五月底到六月,這時節多數水果還不到最盛產時侯,買得到的,也不是品質最好的,但卻是桑子最甜的時侯。

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個懂得養蠶採絲的國家,小時侯大家都有過買桑葉養蠶的經驗吧,吐魯番是我在南疆的第一站,從這裏開始進了絲路的西段,果然一進絲路就可以看到滿路小販在販賣桑子,其實路邊到處都有桑樹,伸手一摘就可以吃,許多景區裏也有數百年的桑樹,盛產的桑子說明絲路這名號還真的名不虛傳。


上圖:我們一進庫車大寺,寺裏的管理人員就興奮地拿桑子要請我們吃。

雖然從吐魯番到喀什,一路上都有小販在賣桑子,但我從沒買過,因為這裏賣桑子,是放在一個籃子賣,一次得買一整籃,我一個人旅行,買了肯定吃不完,又不想浪費就一直沒買。


上圖:吐峪溝景區裏販賣的桑子,和大街上一樣,像這樣一籃十元

吐魯番脫水之旅後,我到了庫爾勒,沒想到庫爾勒龍行青旅的老闆李哥,提議載我們到鄉下去採桑子,有免費的桑子可以吃,當然就上路啦。車子一行入鄉下,李哥就四處張望哪裏有比較合適的桑樹,停了兩三個地點,李哥都覺得不滿意,說是還不夠茂盛,雖然我們看著已經覺得長得很好了,後來終於找到一處果園,邊上有好幾棵大桑樹,決定就在那裡停車。


李哥帶了一張很大的塑膠布,原來所謂的採桑子,不是用採的,而是用搖的。四個人抓住塑膠的四角,李哥則是去抓住一枝桑子的枝幹,隨手搖個幾下,桑子就像下雨般直直地落下。


上圖:看到沒有,這麼多桑子,不是一口一個,是一口一大把一大把的吃


上圖:這麼密,隨便搖兩下就很有得吃了

後來我到了喀什的帕米爾青旅,那裏的老闆也會教旅客坐公車去郊外採桑子,這還不失為到南疆可以考慮的一個小活動,只不過我就好奇了,到處都採得到免費的桑子,那為何還有人要買呢?


上圖:景區裏長滿桑子的桑樹,讓遊客可以吃免費的桑子

桑子有白、紅、黑三種、口感、功效各有不同,憑各人喜好在這盛產的季節好好享用。白桑子全無酸味,有些人會覺得太甜,黑及紅略有酸味


白色最甜


紅、黑色次之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