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20

這時侯,你會怎麼做?

昨天在吉隆坡過境,跟旅館人員講了三次幫我約中午一點送機的計程車,每次他們都說約好了,沒想到一點多了,他們才說所有的車都在忙,讓我等到一點半,在跟旅館的人爭論時(用英文),有個媽媽帶了幾個看起來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進來,其中一名男子跟我說他們有約車子去機場,讓我坐他們的車,一輛車三十五元,各付一半的車費,我說好,這時那媽媽就用中文跟他說,為什麼要叫她付一半,她一個人,我們有四個人,頂多收她十元就好了,但那男子堅持我和他們是兩個不同團體,只是我的團體只有一人,讓我付一半是很合理的。

後來,司機來了,大家全上了車後,媽媽又跟他說,你看她一個人,只有一個小包包,而我們行李一大堆(這是真的,雖然我到印度半年,我的包包只有十二公斤,還是因為幾本書才這麼重,而他們從韓國買了好多箱東西回來),讓她付五元就行了,但那男的就是很堅持要我付一半的車費,其實我不在意付一半,且我覺得那男生和媽媽看這事的角度不同,也不能說那男的有錯,再說原本我一人一台車也是要三十五元,雖然我心裏也不免想,如果同樣的事發生在我家人或朋友身上,我覺得他們甚至有可能會說,我們送你一程吧,不用錢。

倒是那種他們以為我聽不懂中文的感覺讓我一直思量,我是不是要趕快用中文跟他們講話,免得他們一直在我面前討論這件事,好尷尬的感覺,但是一開始他們在旅館內討論時,我沒反應,等到他們都已經討論了幾回才做聲,好像也很奇怪;一方面又擔心我現在才讓他們知道我懂中文,且把他們的討論全聽在耳裏,會不會反而害他們很尷尬,但我看那媽媽一直在跟兒子爭論,就決定還是趕快開口,用中文說,我付一半沒關係的,我想那兒子有被我嚇到,後來我給他二十元,他找不到零錢給我,另兩個年輕人也沒零錢,而媽媽還在跟他說,你為什麼不收她五元就好了,最後,他只好把其中一張十元還給我。

遇到這種情形真令人兩難,當別人為了你的權益在爭執時,該怎麼表達自己的立場,又不讓雙方覺得下不了台呢?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