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8

Mysore:Yoga India 的瑜伽師資班簡介

在達蘭薩拉三個月之後,我南下到印度Mysore另一個瑜伽中心上師資班,我上課的中心是 Yoga India,之前我在達蘭薩拉的分享有介紹過,整個瑜伽師資執照是怎麼一回事,這裏就不再贅述了。大家上網查如果發現中心的名字有改過也不用太意外,在印度所有的老師一有名就會自成一派,然後想取個什麼有名的名稱,我在這裏不過幾個月,他們的網名就改過一次。

分享一下我怎麼找到這家中心的。印度四處都有掛著美國Yoga Alliance 師資班訓練的瑜伽中心,很多只是學店,教學不嚴謹也沒有保障,以我個人而言,我是先選定上師資班的地點:Mysore,上網查了Mysore的瑜伽中心,比較這些中心師資班的上課內容,其實從各個中心網站內容的詳盡程度也可以看出它是不是個認真教學的中心,加上我又花了點時間看看網路上的一些評鑑,最後發現這間瑜伽中心被某網站選為全球最佳的師資班後,就決定來這裏上課了。不過必須說明一下,即使是那個評選網站,看來也是做得很兩光,只是綜合了這瑜伽中心自己的網站及其他評鑑,我想這應該是一個可以信賴的中心,才得以下最後決定。

上圖:上課地方,和達蘭薩拉一樣,沒有鏡子的,地板是磁磚,和台灣的瑜伽中心很不一樣吧,這裏很乾淨,兩邊都是窗子,早上在黑暗中開始做拜日式,做到太陽昇起,感覺很棒,說到這個,提醒大家,如果您做瑜伽的時間是在下午四五點過後,拜日式就可以省了,它會被稱為拜日式自然就是早上做效果最好,但說來拜日式也是大暖身的一個程序,如果練瑜伽的時間比較晚,可以用其他姿勢暖身

後來新生自我介紹時,發現同學們有一半以上都是因為朋友來這邊上過課才介紹他們來的,有個同學甚至已經上過別的師資班了,也還來這裏再上一次,可見這間中心的師資班口碑真不錯。而且因為同學們也是來玩真的,來這間中心上課的人程度都很好,我的同學裏有一半都有在教瑜伽了,有的人還會做一些超神的動作。
上圖:這位同學是本班最神的,他還會兩腳在頭後交叉的動作

Yoga Alliance Level 1師資班訓練要求是200小時,這兩百小時的課應該包括哪些,從Yoga Alliance的網站上就可以查到,但是Yoga Alliance的要求比較像課程大綱,真正的教材內容都是每個中心自己準備的,這部分也是看各中心想教給學生什麼。我做了很多功課,一開始除了Mysore,還看了很多達蘭薩拉及瑞詩凱詩的師資班,我發現很多師資班的課都有包括印度傳統醫學Ayurveda(阿育維德),但我上得這間中心並沒有這門課,不過上我們Anatomy 課(解剖學)的醫生卻是一位Ayurveda醫生,而不是西醫的醫生。

Ayurveda是一種純植物的醫學,不像中醫,連動物、甚至動物的排洩物、毛髮也可以入藥,在印度很多保養品、洗浴用品也會標榜Ayurveda,也就是純天然的草本成份做的,還有所謂的Ayurveda料理,當然也是講究有機、素食、不過度烹調,我在想很多瑜伽中心會有Ayurveda 的課是因為他們希望做瑜伽的人能吃素,這在他們的網站的課程網要上可以略知一二,但我們這家中心的教材裏就曾寫到練瑜伽的人不是一定要吃素(不過老師們還是吃素的啦),也或許因此就沒有上這個部分,不過大家可以自身試驗一下,一般如果你前一天晚上吃了比較多肉或油炸品,第二天練習時難免就覺得身體比較重,不易伸展,這或許也是為何很多練瑜伽者最後都會傾向吃素的原因。

我們的課表可以在這中心的網站上找到,我這裏就不附上了,因為課程也有可能更改,大家上網查肯定是最新的課表,這中心網站有個讓我不太喜歡的地方,就是他的課程價格都沒有寫出來,後來學生們私下當然會問彼此付了多少錢,就有人多付了五千盧比,而老師只給她一個理由,因為匯率的關係。我是寫郵件給學校問了學費,當時給的答覆是六萬盧比,但是開課前兩個月先報名、預付一半學費的話,只要付五萬盧比,但我們有個同學明明是三月就報名付訂金的,卻也還是付了六萬盧比,學校說那時還沒有早鳥優惠的政策,那位同學當然氣死了,我們也覺得學校這樣實在說不過去。還有就是如果因故不能來上課,學校完全不退費,也不能改期的樣子(改期這一點我不確定,據說是這樣的),因此雖然同學們都覺得這裏的課確實很不錯,但又覺得他們還是有點金錢至上的感覺,我是覺得只要教學品質夠好,價錢也沒比其他學校貴太多,CP值還是很高的啦。

幾乎每一個中心的師資班都有所謂的瑜伽哲學課,我們這中心也不例外,而上哲學課的就是瑜伽老師本人,很多同學都覺得他上得不太好,對於這一點我不意外,也沒想多抱怨,因為我遇過一些上過其他地方師資班的人,有的中心所有的課(也就是連解剖學)都是同一個老師教,那種教學品質當然更糟,哲學這種東西本來就比較不好教,老師自己講得口沫橫飛,但學生們不見得能心領神會。我來上課前有看了一本艾揚格瑜伽大師寫得書:Light on Life,所以對印度的一些基本哲學還有瑜伽哲學有些初步了解,這本書很棒,推薦給大家,即使不練瑜伽的人看了也會很有心得。(不過不練瑜伽的人大概根本不會來看這篇文章吧,哈!)

上圖:上午的體位法練習有九十分鐘,下午有七十五分鐘,很多同學都以為師資班會練更久,但是因為講究動作的精準,還有在每一動作上待的時間較長,幾乎人人上完課都是滿身汗,同學們很多是從歐洲來的,那裏天氣冷,他們說以前做瑜伽從來沒流汗過,但到這裏就完全不一樣了

整體而言我們對這裏師資班的課是很滿意的,如果有人問我的話,我也會推薦他們到這裏來上課,以最重要的體位法來說,每個體位法的意義、限制、益處、技巧、當見錯誤及變化型老師都講得很清楚,老師示範時是每個小步驟分解得很清楚、講解得很詳盡,加上每天早晚練習時,老師會糾正你的錯誤,這時你會很有感覺,馬上聯想到上課學到的東西,可以說一個月內把瑜伽最常見的體位法都學過一遍、也親自練習過無數次。

不過這裏的課並不輕鬆哦,每天都有兩堂試教的課,一堂是老師當場指定一人,對全班試教,另一堂則是分組試教,老師會在各小組裏指派一人在小組裏試教,每天試教的幾個體位法在前一天會公布。每天早上五點開始上課到,晚上八點才結束,中間有兩次休息,一次是兩小時,一次是四小時,但扣掉吃早、午餐,能念書的時間不多,加上我們一般都還要補眠一下,這個月可以說過得非常辛苦。有的同學在試教時教得不好,還被老師很嚴厲地指責,老師在這方面可不像東方人,批評起來一點都沒在客氣的,所以我們每天都皮皮挫,準備試教的內容。如果是真有心想當瑜伽老師的人,來這邊上課一定會覺得獲益無窮,但如果只是想好好地學一下瑜伽的人,試教課程可能就會給你很大的壓力了。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3 意見 :

你好,
想請教你更多關於當時去India Yoga上課的細節,像是住宿方面和作葉等等。我一個女生打算十月份去那裡上初級的師資培訓課程,但因為沒有同伴,所以想知道找房子時能不能有室友,在那裡買東西像紀念品等等需不需要講價等等。謝謝!

你好,
我想請教更多關於你當時去India Yoga上課的細節可以嗎?比如說住宿方面,和功課方面。我一個女生打算十月份去那裡上初級師資培訓課程,想知道找房子時會不會有室友,在外面買紀念品等需不需要講價等等。謝謝!

首先,如果你十月要去的話,要趕快報名了哦

中心的功課,上文已寫得很清楚了,你想問得問題是什麼?重點是,你要上他們的網站去查,他們目前的教學方式和課表、師資,有問題直接寫郵件去問學校

住宿,那裏住宿很多,但我沒事先訂,我是去到當地,走在路上,看到人就問,如果你是容易緊張、擔心的人,還是先確定好再去,不然至少先找到第一星期的住處。你如果有確定學校,可以請學校協助你,他也許會給你一些電話,你再自行詢問。能不能有室友應該看房東而定。在Mysore,很多同學都是租套房,但也有跟房東同一棟樓,只租其中一個房間的。

我一般不太買紀念品,如果真有喜歡的,要買,我也不會太計較價錢,我想一般人都會講價吧,但我心態是,真的有喜歡的話,講價也只是講講,便宜多少不太在意,買東西是讓自己開心,不要想太多。Mysore市區有個市場,很多人去買香料、精油,也有很多同學去買布、做衣服的,還有Mysore一帶賣銀飾的很多,這些你都不用擔心,一旦你到了當地,別的同學去做衣服、購物時,你就知道哪裏有好的裁縫師或銀飾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