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0

加德滿都古城區半日遊





上圖:加德滿都老城區裏古老的廟宇和建築相互輝映

這個星期原則上會住在加德滿都有名的背包客區Thamel,這個地方就像是曼谷的高山路一樣,滿街的旅館、餐廳、紀念品店和按摩店,走在街上人潮可以說是摩肩接踵,四處竄出的各種車輛更是險象環生,可是看到大家都是見怪不怪的樣子,看來在這邊行動只能自求多福了。

之前就聽朋友提過,加德滿都的路況很差,到這裏才真是長了見識,下午從最熱鬧的這一帶走到就位在Thamel旁的古城區,雖然都是觀光客很多的地方,但是路面多半是坑坑洞洞,有些地方比較好,像是那種步行區的石板路,但也一樣滿佈塵土,難怪我朋友之前來這裏登山會經歷他這輩子最嚴重的「落塞」,大概是因為吃了太多土了吧,還好我帶了好些口罩過來,下午才走了沒多久就覺得鼻子超癢的,馬上拿出口罩來戴,到後來甚至覺得連眼睛也很癢,這時才想到日本人常用的洗眼液,這種時侯就能派上用場了。

在Thamel這一區,可以見到各國料理,像我這種飲食比較偏好東方口味的人,一點也不用擔心,韓國菜、日本菜、中國菜也滿街都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中國出來旅行的人次越來越多,別說我昨天一出機場就有當地人用中文問我要不要計程車,這裏很多商店的海報或海報都有中文,我不僅聽到有店家用中文跟中國旅客討價還價,還看到有家店的海報上就用中文寫著「走過路過不要錯過」呢! 說到這才想到,昨天有件事忘了寫,就是昨天有大罷工,所以機場司機都獅子大開口,如果不想當冤大頭的人,就只得自己提著行李走回家了。


























上圖:進入古城區就是印度風囉

走在Thamel裏面時,服飾店裏賣得多半是登山用的衣服和這裏最有名的羊毛圍巾或衣服,一旦進入了古城區,就多半是賣印度服飾了,走在古城區會發現到處都是寺廟和stupa(佛塔),而且很多是佛教和印度教混搭的風格,但是這裏的印度教寺院和我在印度看到的卻又非常不像,這裏很多都是像中國寶塔式的風格,而且好多木雕,不像我在印度看到石雕居多,當然這可能也是因為我在印度旅遊天數很少,絕大多數都是在練瑜伽的關係。






































上圖:像這樣的佛像四處可見


上圖:佛像

上圖:印度教的神像

上圖:印度教的圖騰

古城區裏的房子很老舊,很多房子看起來岌岌可危,只見這些老房子的牆紅磚裸露在外,木製的窗檯也很不牢靠,但一想到其實這整個古城區就是一個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也不意外了,有趣的是,許多你看起來以為是門的地方,你往裏面探頭一看,會發現裏面別有洞天,往裏一走會發現四排的房子包起來,中間形成一個小廣場,上方就有座小寺廟或佛塔,有時侯甚至還是因為有機車從某個門竄出來,你才注意到原來那裏有個小廣場,當然也有比較大的廣場,今天我就發現這些廣場也是鄰居們交流情宜的地方,許多人三三兩兩坐在一角聊天,小朋友在這裏嬉戲,還有人在這裏打羽毛球呢,說到這才想到今天看到打羽毛球的人就看了好多次。

上圖:右手邊的老房子看來是不是搖搖卻墜





































上圖:許多寺院都像這樣被鐵欄包圍著,廣場上滿是鴿子,肆無忌憚地信步走著







































上圖:比較大的廣場,除了主建物外,還會有很多小佛塔或佛像,又或者是印度教的神像,到處都是鴿子,連我穿梭在裏面取景時,鴿子們也還在我腳邊走來走去,一點都不怕人呢,最好玩的是,我還看到一邊有人在打羽球,鴿子就在那飛來飛去,我看了都怕說別一拍打下去打到哪隻倒楣的鴿子呀。


上圖:今天經過最最大的廣場

上圖:被這幾排房子包起來的地方大小連廣場都稱不上,但還是蓋了個佛塔





































上圖:尊貴的佛像成了鴿子們棲息之所

這裏的佛塔基本上都是藏傳佛教的形式,但有一點比較特別的是,這裏的佛塔上都有一對眼睛哦,很有趣,等我月底上佛學課時再來問老師為什麼,另外有一點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很多佛塔或廟都被造形鐵門整個包起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若如果說是他們覺得佛塔很尊貴要特意保存,那又如何解釋四處都看得到,許多人直接把銷售的貨品擺在佛塔就賣了起來,以往的佛塔倒成了今天的小攤販面鋪了。





































上圖:這個佛塔已成了攤販的店面了





































上圖:擺滿小攤販商品的寺院

上圖:這樣的佛塔隨處可見

還有一件事令我覺得有趣,在街道巷弄間常看到有人伸出頭來四處張望,也不知道他們是真得在找什麼,還是只是好奇,但我想他們每天看觀光客應該都看到麻痺了呀,還有什麼會讓他們想看的呢,更要緊的是,我看到他們趴在那看來要倒要倒的窗子上面時,心裏不免要為他們捏把冷汗。

上圖:向外張望的小孩

我跟朋友聊到這裏不像印度,總是有乞丐不斷地跟著你,向你討錢吃飯,沒想到朋友說,他之前在著名的stupa,也就是叫做Boudha的那一區逛時看到很多乞丐,有個女孩過來跟他說我不跟你要錢,只求你能買些米給我,我很久沒吃飯了,我朋友心想這倒可行,就跟女孩去了一家雜貨店,想說買包米給她,沒想到要付錢時,老闆說這一包米一千盧比,他才知道被騙了,他當場拒絕支付並跟那女孩說這家店太貴了,我們去別家,後來買了包米才兩百盧比,這也才知道,他們的「行銷」手法不斷地推陳出新哦,而且他聽別人說才知道,這些乞丐都是從印度過來的,用一種集團化的手法在尼泊爾這邊行乞,很好,在我去那區前先聽了別人的經驗,到時侯還是對這人敬而遠之才是明白之道呀。

上圖:和印度很不一樣的印度廟

上圖:常見的人力車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