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8

昆明轉機經驗談

四月六日:
從台北到尼泊爾,或許因為訂機票的時間比較晚了,發現中國的東方航空比亞洲航空便宜,如果訂機票的時間早的話,南航是最好的,因為全程不用過夜,包含在廣州轉機只要十小時就到得了,亞航得在吉隆坡過境一晚,東航則是在昆明過境一晚,一方面因為東航總價比較便宜,且昆明住宿也比吉隆坡便宜,所以就訂了東航的機票。


昆明長水機場是一個新建的機場,2012年6月才啟用,果然機場內是煥然一新,一過檢疫站右手邊就看到一個辦公室門口大開,上面寫著移民局,走進去確認這就是辦台胞的地方,結果因為辦事員只有一人,才不過十多個人要辦,居然花了我一個多小時等待,忽然想到我出發前幾天才下載了一個遊戲,乾脆拿手機出來玩,不過這裏加簽只要人民幣五十元,印象中不是加簽都要一百元嗎,不知道是全國一致性的降價,還是這裏特別便宜。

出來後找到換匯的櫃檯,因為我來昆明只是過境,所以打算只換個四百元,或許因為我拿得是歐元,其中一位櫃檯小姐就用英文解釋起匯率等等,當我一聽到手續費是六十人民幣時,很驚訝地用中文說手續費要六十元也太貴了吧,這時另一位小姐笑了起來,大概是在想說原來我會講中文,而原本講英文的這小姐居然馬上說,不然我給你一個什麼卡(最後我也沒拿到這所謂的卡),只要十元,這也太沒原則了,被隨便一抱怨就自動降價,那要是我呆呆地照付的話,不就成了冤大頭。我在想她們到底是試探性地說六十元,要是我沒異議他們就多賺,還是以為我不是華人才獅子大問口。

機場大巴一趟二十五元,來大陸前才在台灣環島一週,現在台灣很多巴士位子都很大,一排三人又很乾淨,這裏不僅一排四人,全坐滿,像我的大背包明明體積不小,司機卻要我拿到車上,所以走道上全是行李,一個小時的車程,就是一個吵,幾乎無時不刻有好幾個人在講手機,而且不知為什麼,中國人講話聲音都好大,像我後座一位先生,聽他講話內容,好像在探討什麼研究儀器,不斷提到一些物理名詞,應該有受過不錯的教育吧,但講話還是很大聲,不過我在想,如果別人都那麼大聲,只有自己講小聲,可能也聽不清楚,只好大家一起大聲了,難怪在中國的朋友常覺得這裏環境很不清閒,又擠又吵的感覺。

因為出發前中國爆發禽流感的疫情,已累積數個死亡病例,雖然雲南尚未出現疫情,為了小心起見,加上我搭得是中國的航空公司,因此上機前我就掛上口罩,沒想到晚上要去吃飯時,卻被店家拒絕接待,而且那個很不友善的老闆娘還說我怎麼知道你有沒有什麼病,我心裏不免嘀咕,我都不擔心你們的地溝油了,話說回來,我也知道在這種時侯人人自危,只得以同理心看待。

昆明現在也有地鐵了,不知道現在中國有幾個都市有地鐵,總覺得中國的交通建設發展是一日千里,只是這次來昆明的時間太短,而且氣侯比台北冷得多,晚上就只乖乖待在旅館寫日記、看書,以後有機會再到這個所謂的「春城」好好走走。

之前曾在臉書粉絲頁分享,我覺得台灣很多景區應該也要收費,目前沒有收費情況下,我想政府也是得由國稅收入裏拿出來支應這些景區或古蹟的維護和清潔,還不如酌量收費,使用者付費,我想一般民眾可以理解,結果在我出國前一天新聞說未來六大國家公園也要收費了,這樣才對嘛,難不成政府官員裏都沒人來過中國旅行嗎,這裏隨便一間最沒看頭的廟都可以收六十元人民幣,我們國家公園收個台幣一百元,真的只能稱得上是清潔費而已。今天機上看到內地報紙說未來幾個景區門票漲價規劃,比如我曾去過的江西婺源,會從180元漲到210元,還好我先去過了,但還有好多夢想之地還沒去過耶,只希望中國政府能用控制人民幣昇值的決心來管控一下景區的門票,不然像我們這種背包客真的無法負荷這麼昂貴的門票費。



四月七日: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現在查飛機票價,很多航段查到最便宜的都是中國的航空公司,特別是南方航空,只是要到中國轉機,大家要注意哦,中國這裏每個機場規定不太一樣,轉機沒出海關是否就不用辦台胞證,出發前要先查一下,備好人民幣及照片,像我去年去非洲在北京轉機就被要求要加簽。

這次是我第一次搭中國的航班出國,非洲那班雖飛經北京,但不是中國的航空公司,今天馬上就吃到苦頭了,大家也知道中國的航班一天到晚delay,一般說是航空管制運量,又或是天氣不佳,或許因為中國常有沙塵暴等致能見度不佳等現象,所以班機delay真的太常發生了,今天我的班機就遲了兩個鐘頭,這也是想搭中國航空公司的人在規劃行程時該考慮的變數哦。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