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6

走在夢想的路上:在喀什遇見你

有人說,來新疆沒來喀什(喀什噶爾),就等於沒來過新疆。我不知道這話算不算誇大,但是來了喀什幾天,就可以知道它迷人之處。


上圖:在南疆,常有人看你背著相機,就叫你幫他拍照

首先,這裏少數民族(主要為維吾爾族)遠多於漢人,且不像新疆其他都市,這裏很多維吾爾人是不會講漢語的,加上維族篤信回教,也造就這城市的味道和中國其他地方大不相同,建築、服飾、飲食等當然也就大不相同,許多外國人都說,來喀什根本沒有到了中國的感覺。我住得帕米爾青旅位在老城區裏,青旅樓下這條街上總是充滿著各種烤肉味及香料味。

喀什位於中國境內絲路的最西點,古往今來都是中西旅人跨越國境必經的要道。有很多旅客把喀什當成進中國的第一站,也有把喀什當成離開中國的最後一站,他們或許離開中國去了巴基斯坦,或許從吉爾吉吉斯坦進入中國,因此在這裏可以遇到各路英雄好漢,每一個旅人都背著一個故事。

待在帕米爾青旅的前兩天,就注意到這裏有幾個已住了一段時間的旅人:

一 個德國人,看來五十不只了,據說從1981年開始旅行世界各地,中間只偶而才回到德國短期工作幾個月,前幾天聽他跟別人聊天,他現在越來越容易感到鄉愁,所以比較常回德國。

有個大家都以為他是中國人的泰國中年人,騎著腳踏車旅行世界已八年,我跟他說,日本有個石田裕輔,也是這樣旅行,還出了好幾本書,成了名人,台灣也翻了好幾本他的書,結果他把他的部落格給我看,原來他以前是記者,提早退休後把自己旅行見聞寫在部落格,也出了好幾多本書,這幾天他就是在趕稿,趕完就到下個國家。

一個印度人,印度長大,美國求學,法國工作,除了前三種語言,為了旅行又學了土耳其語,聽青旅老闆說,前天還看他和樓下維吾爾族人聊了半天,原來維吾爾語和土耳其語同屬突厥語系,維吾爾人聽得懂一半的土耳其話。這印度人跟我說,他的旅程就是從土耳其開始的,他的路線就是馬可波羅的路線,現在進入中國了,他開始學起中文。

一個以色列人,會講簡單的中文,在以色列就學過中醫,後來在中國旅行時學了中文,又為老子思想深深吸引,每天早上我和他都是最早醒來的人,只不過人家一醒來就做個至少半小時的太極,我則是急忙去買早餐吃,今晚他還示範拔火罐及按摩給我們看呢!他現在考慮要再進修中文,因為他學得中文越多以後,越覺得只有真正了解中文字的意涵,才能真正了解中國文化。

不過令我最感動的是一個日本老婆婆,有七十一歲了,我到帕米爾時她已經在這裏一星期了。她一知道我是台灣人就很開心,一直誇我們的食物好吃,台灣人很熱情等等。我很好奇,以她的年紀,怎麼有動力一個人背著那麼大一個包包長途跋山涉水旅行,原來她和老公的願望就是要一起走遍世界各地,幾年前退休後就開始到處旅行,沒想到去年老公過世了,在日本處理完喪事後,她決定繼續她的行程,因為這是她和老伴共同的夢想啊!

老太太年紀不小,總有各種狀況出現,大家對她的行蹤也特別關注。有次她說要去買個什麼東西,過了三小時還沒回來,大夥緊張地互相問說有沒有見到她。聽說有天她去香妃墓,工作人員請她買票,她說在日本看墓是不用錢的,也許因為語言不通,加上她又是老太太,最後她真的沒買票就進去了。有天她回到旅館就想去冰箱拿她的酸奶喝,這裏酸奶特好,很多遊客都買了放冰箱,她一看,不得了,她忘了哪瓶是她的。

明天之後,她就要踏上另一個世人非常陌生的國度:吉爾吉吉斯坦,撇開年紀不說,看著她瘦小的身軀要背著那麼大的包包,還有那連基本都算不上的英文能力,我們都很為她擔心,不過想到她一個人旅行以來,也已經一路從東南亞玩上來到中國,最後到了喀什,相信她一路都能有貴人相助,平平安安地完成她的旅程。

我跟青旅的人說,她的故事讓我聯想到UP那部電影,大家都紛表贊同,衷心地祝福她。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