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6

新疆旅遊建議

之前我曾分享上海很多新疆人搶劫一事,大家大概會很好奇在新疆旅行究竟安不安全呢?事實上是非常安全的,就像我上海朋友所說,會到都市裏來發展的人,比較急功好利,難免有些漸漸就走向壞的那條路,但新疆人民還是很淳樸的。


上圖:在天池景區表演的哈薩克女孩

新疆有四十幾個民族,是中國最多民族的區域,主要的十幾個民族都信仰回教,北疆哈薩克族最多,南疆則以維吾爾族為主。回教教義規定不抽菸、不喝酒、不偷不搶,少數民族多嚴守回教教義,因此說起來在新疆旅行應該是很安全的,之前的七五事件,會讓大家對於來新疆旅行心有畏懼,但是我們不該以單一事件來評斷這裏的人民本性,事實上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他們多半熱情而善良,總愛跟旅客聊上幾句,水果攤的老闆一看到你,就要拿水果給你試吃,好幾次火車上、客運上都遇到旅客要請我吃東西,在喀什不會講漢語的出租車師傅一路上也比手劃腳地跟我交流,雖然我全沒搞懂他想表達什麼。

歌舞是少數民族特有的天份,著名的「達阪城的姑娘」就是新疆的歌,少數民族農牧為生,樂天知命,之前分享過維族的都塔爾表演,這次我錯過了莎車(在喀什附近,兩小時多的車程可達)的木卡姆表演(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有興趣的人到了喀什,可以跟帕米爾青旅的人詢問資訊。


上圖:其實我是想拍父抱子坐在機車上,但那父親不會講普通話,一看到我相機拿起來,就把小孩立好坐在機車上,逕自下了車,父母長輩看到旅客想拍他們的小孩,總是熱情地回應

回教徒認為小孩是阿拉給的禮物,因此他們不能避孕,中國的一胎化政策到了這裏也得轉型,城市戶口的少數民族可以生兩個小孩,鄉村戶口的可以生三個小孩。不知道是否因此他們對於旅客要幫小孩拍照都是很樂意配合的,我在新疆走了一個月,從來沒有遇過我想拍照,大人不願意的,反而有時小朋友害羞,大人還硬要幫小孩子擺姿勢,最有趣的是,在庫爾勒的動物巴札遇到一頭羊,羊主人想必很以這頭羊為榮,一直要把他的羊和小孩擺在一起給我拍照。


上圖:在庫爾勒市區表演廣場外表演的女孩,才國外五、六年級的年紀,已出落地這麼標緻

回教教義規定女人的腿是不能露出來的,因此到回教徒比較集中的區域,比如喀什,儘量別穿短褲或短裙,如果要穿的話,最好配上長襪。回教徒一生有幾個重要的儀式,這裡不詳述,比較特別的是男孩的割禮在只能在奇數歲舉行,一般是在五或七歲。

旅遊計劃:新疆太大,很多人說,北疆看風景,南疆看人文,其實我覺得根本不能這麼去劃分它,因為都很有得看,不論是北疆或南疆,各要走上兩、三個星期,都不算多。來新疆的人,很多是從絲路一路走過來,這當中又有些人會去把青海湖也走一走,我還遇到很多人是先走西藏,從葉城進新疆,或相反的路線入藏的,也有人走青藏鐵路,接絲路,再一路到喀什的,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個看來年紀不小的婦女,她是騎自行車從疆到藏。

交通:有計畫到新疆旅行的人應早點買票,旺季和淡季的機票差得太多了(這句話好像有點廢話),如果是要坐長途火車的人,旺季時火車票更是得提早訂,我這趟就遇到好多人,都是坐了三十幾小時的火車進烏魯木齊的。行程中有些大巴乘坐的時間我沒寫清楚,因為不太記得了,不敢亂寫,免得誤導大家。坐長途大巴幾乎每兩、三小時就會停下來讓大家上廁所,不過有些廁所實在令人不敢恭維,甚至有時讓人露天上廁所的(夜車或荒野裏),膽心的人就少喝點水。

中國各地進巴士站、火車站都要先出示票,並經過安檢,有個旅伴的大包中有瑞士刀及水果刀,在火車站就被檢查到,只是我朋友假裝他聽不懂中文才沒被沒收,但後來我在喀什遇到一個外國人,他說他也是如法炮製,但火車站的人還是硬把他的刀子扣住,他還說,他在中國其他地方坐火車都沒遇到這種情形,好像新疆特別嚴格,行李最好別放危險物品。

搭夜車,司機會要求乘客脫鞋,放進一個他們提供的塑膠袋,所以我只穿拖鞋,免得穿穿脫脫很麻煩,另會帶雙襪子、薄外套,晚上冷時就有得穿(其實這是我向來坐飛機的習慣)。很多人都說夜車要坐上鋪,因為上鋪空氣比較好,據說是少數民族的體味比較重,我遇到幾個大陸人都說,他們被臭死了,我坐幾次夜車沒遇過這種情形,反而是有次從莎車回喀什的車上,一個老婆婆一上車就脫鞋,那次我才真的快被臭暈。另外搭夜車雖然都會停車用餐,怕餓,或怕途中餐廳不知合不合意的人可以準備一些水果或烤饟上路

旅伴:到新疆有個旅伴比較好,一方面沒青旅的地方住宿有人一起分擔,比如說很多地方可以去住少數民族的氈房,但如果那是一個包一個價錢,而不是算人頭的,一個人就會比較貴;二方面人多包車比較方便,特別如果和中國人一起旅行,找旅館就更方便了。

飲食:到新疆就多吃水果吧,因為一天到晚吃羊肉,容易上火,一個旅伴就得了嚴重的口角炎,很多人來新疆,都把酸奶當開水喝,最重要的是,主要的幾個民族都是信仰回教,因此在新疆,不要說不能吃豬,連這個字都不能說,但因為在新疆還是有漢人,有賣豬肉的地方,他們稱豬肉為大肉。

住宿:在中國,一般旅館需有特別許可才能接待外賓(包括台港同胞),我曾多次在中國旅行,住得多是百元左右的帶衛浴的標準間,很多都有網路可以免費使用,如果是兩人同行,跟青年旅社的兩張床位差不了多少錢,從來沒遇過旅館跟我說不能接待台灣人的,但在新疆,不曉得是否因其特殊的政治環境,管制特別嚴格,這裏一般至少要三星以上的旅館,不然就是少數的幾家青年旅社,才能接待外賓。從庫車到喀什,原本打算中途在阿克蘇待上一天,結果發現最便宜可以接待外賓的旅館的也要近兩百元,就決定直奔喀什了,所以最好在出發到下一站前先找好下一站的住宿地點。有些地方,特別是青旅,淡旺季住宿價格有別;再者,青旅有會員、沒會員,房間內的床位數、帶不帶衛浴等都會影響價格,我的價格只供參考。

烏魯木齊麥田青年旅館:一晚五十元,是有帶衛浴的多人間,沒帶衛浴的便宜五元,第一天我就發現它的一個缺點,沒有保險櫃,進進出出筆電只能寄存於櫃檯,除此之外,在市區還能有青旅風味的旅館,也算很難得,我遇到很多旅客住過烏市不同的青旅,他們都覺得這間是比較好的。烏市是很多人進疆第一站,找人併團很容易。附近吃的東西不少,交通又方便,走路可到紅山乾果市場,買點乾果當拌手禮,比國際大巴札實惠多了。

庫爾勒龍行青旅:一床35元,雙人標間100元,老闆李哥人非常好,但他有正職,庫爾勒的遊客又不夠多,因此硬體如廁所、淋浴間狀況不是很好,但房間很大,床單很乾淨,多人間房裏也有電視,如果夠人數的話,有時李哥可以請假,開車載大家去走獨庫公路或沙漠公路。青旅附近有個夜市和大超商,吃東西買東西很方便,火車站就在步行幾分鐘的距離。


上圖:龍行青旅附近的夜市及超市

庫車飯店:庫車可以接待外賓的旅館裏最便宜的一間,最便宜房間是140元一天,內裝和空間比差不多價錢的便宜連鎖酒店好得太多了,有三星級水準,且上網速度很快,又大又乾淨又舒適。出大馬路往左一直走,就是老城。

喀什老城青旅:這間青旅挺有特色,是老城區裏兩層樓的民宅改建而成,素有名氣,從它櫃檯處擺滿了中國各地的青旅廣告單可見一般,住得人非常多,要找到湊團包車的人很容易,不過我更喜歡新開張的帕米爾,所以還是在只住了一天後就換到帕米爾了。

喀什帕米爾青旅:位在艾堤朵兒清真寺邊上,五月底才開張,老闆們很有熱忱跟旅客交流,不時備了各種當地茶飲或瓜果給旅客享用,所以這裏有種氣氛,大家買了東西都會放在大廳給其他旅客分享,而且他們對於維族的各種民俗細節知無不言。一床40-45元,樓下一條街都是吃的東西,過大馬路也有夜市、超商,走路可到高台民居。

那拉堤青旅:位在景區內,一床50元,但一房只有兩床,還帶有衛浴,看來是很久以前的旅社改成青旅的,因為景區內沒別的東西可吃,只能吃青旅的,菜單很貴,來這裏最好帶點方便面或乾糧,除了菜比較貴這一點,住這裏真的很有在歐洲鄉間度假fu,重點是比度假中心便宜太多了,伊犁自治洲目前應該只有這麼一間青旅,如果要去巴音布魯克或其他地方,在這有可能找到其他旅客一起包車,我在那拉堤的時侯,下了兩天雨,就沒去巴音了


上圖:在那拉堤青旅窗外的景色,就是這麼美,到這裏一定得多住幾天

其他地方,住便宜旅館或湖邊氈房,請詳新疆行程

喜歡這篇文章嗎?
想知道更多我的故事嗎? 到「漫話‧嬉遊‧記」的臉書粉絲團來幫我打氣吧~~

0 意見 :